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深圳供应链能不到复制到全国?

发布时间:2015-04-24 09:43:00 万联网

深圳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公司,他们游离在行业的缝隙之间,但游刃有余;他们敢想敢干,百折不挠;他们暴露在学术的风暴之巅,但闲庭信步;他们用创造性的思维,轻易而举就把大佬们整合得服服帖帖,包括不可一世的银行;他们遭遇政策不公,但艰难前行。而在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传统的深圳供应链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深圳供应链也开始从深圳走向全国。

深圳供应链发展的社会经济背景

深圳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深圳全市生产总值(GDP)达16001.98亿元(约合1.98万亿港元),较上年增长8.8%。深圳是我国内地经济开放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外贸出口总额已连续21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

深圳已初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航母”、其他优势产业为“护卫舰”的现代工业“航母群”。同时,生产性服务业也高度发达。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体的现代金融服务业,提供了充足的产业资本供给;以海港和空港为龙头,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海关监管仓等为网络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打通了参与国际市场的通道。沿着“文化+科技”的路径,深圳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已成为与高新技术、物流、金融并驾齐驱的第四大支柱产业。

目前,移动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快速创新,深圳正从世界级的物流中心向金融中心迅速转化。

同时前海正依托政策优势成为中国金融创新的制高点,前海被称为是未来中国的“曼哈顿”,预计2020年全面建成。金融、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专业服务业、公共服务业是前海未来发展六大产业,其中尤以金融为重中之重。截至2015年2月底,前海入驻企业已超23000家,注册总资金逾 1.4万亿元人民币,从事现代物流业的企业超过3000家,金融类企业超过60%,前海这个充满诱惑力和希望的地方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供应链公司来这片创新的沃土建功立业。

深圳供应链的产业分类研究

项目型供应链

项目型服务的典型特征是对供应链中某一、或几个环节的服务,以BPO为主要模式。这一类型的标志性事件是怡亚通在2007年11月上市为典型代表。怡亚通公司的发展过程是深圳供应链产业发展的标准样板。而项目型供应链公司按主营服务的不同,还能分为三种子类型:

1)“物流—报关”型,典型企业如宇恒供应链,利用专业、完善的团队为企业提供平台式报关服务,实现“全球港口—中国主要港口”进口清关物流业务。为集团型企业、项目工程等提供大宗进口物流服务。

2)“外贸—进出口”型,例如怡亚通,非核心业务流程外包为主。服务于电子等产品领域承接跨国企业的非核心业务外包,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适合的供应链服务方案。

3)“资本—资产”型,例如飞马供应链,构建供应链服务外包的平台依赖强大的资本(资产)实力。飞马供应链前身从事客运、介入中石油的国际总包服务、承接国家重点工程物质的国际货运业务、快线快运,有较强的资产与资本实力。

平台型供应链

平台型供应链的显著特点是在供应链服务于多种产业,业务综合性强,业务体量较大,提供金融服务。供应链外包服务与金融的逻辑关系是:先有服务外包,再有金融;先有金融,再有服务外包则不成立。即只有在完成供应链服务外包的基础上,实现对供应链信用增级,才能植入供应链金融。

平台型的构建依托于互联网,业务体量巨大而产生的经济效应是经济学的“规模经济”、“学习曲线”的原理实现。规模经济必须借助信息化、线上化、网络化,再将业务流程标准化、固化,从而实现规模上的成本降低,操作成本的降低。两个平台具有代表性:怡亚通380平台、一达通平台。下图为一达通的 N+1+N平台模式。

生态型供应链

近年来,一些专注于特定产业的供应链平台持续升级,最终在原有“平台+金融”的基础上,通过覆盖全产业链(生态链),结合线下服务(知识流程外包KPO),在区域性的产业集群基础上,构建行业级的供应链平台,为区域产业提供服务。这种类型目前可区分为两类。

(一)BPO流程外包型典型案例为怡亚通380平台升级版:两天两地一平台。

(二)生态型典型案例为创捷的手机产业供应链生态圈。

就像快递业有“三通一达”,深圳供应链有“”三通一达一丰”~(怡亚通、商贸通、普路通)(一达通)(旗丰)、还有“富康联合嘉晟,创立中华卓越腾飞(华富洋、年富、富森、信利康、联合利丰、东方嘉盛、嘉晟、创捷、九立、中兴、中电、朗华、万华、卓能致成、越海、腾邦、飞马)。

深圳供应链行业发展展望

1、从业务流程外包到知识流程外包

本质上,服务外包的升级是供应链管理的升级,进而进化到知识为核心的业务流程外包,使得供应链企业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的雏形。目前知识流程外包越来越多地加入到供应链中来。如供应链企业可提供财务筹划、税务优化、人力资源、数据调研等知识性很强的业务。

2、供应链金融的深度介入

在我国的非国有经济系统中,大量中小制造企业、流通企业、消费者等的金融需求,成为金融市场的蓝海,获得互联网金融的青睐,以及部分中小银行的“投行化”战略,关注这类金融市场。随着我国政府对金融创新的支持、监管到位,以及行业生态的改善,预计互联网这类“普惠金融”将成为供应链大系统中的主角。

3、特殊行业形成专业供应链

从供应链视角的跨企业流程再造,将有两种模式发展:一种为横向一体化,一个平台上实现多种产品或服务。另一种是基于专业市场的平台,以专业化操作流程、利基市场为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非标准化的服务,专业平台、专业流程建立深度服务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后者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决定平台的级别。例如红酒供应链、电子元器件供应链、手机供应链、平板供应链、化工供应链等。

4、供应链与“OTO”结合

OTO模式以用户“消费体验”为中心,后台的供应链必须要再造,一流的配送时效需要配送网络的重新设计,重构商业价值链。要求实现全程服务可视化,甚至让客户直接在云端体验供应链服务。当然这种线上化的运营对服务模式、服务能力,属于目前行业的先行者,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5、动态竞争中的供应链管理

目前,很多行业已经处于在基于时间的竞争(“时基竞争”)模式下,技术创新的快速化和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使得最终产品市场的竞争对手之间的战略交互十分频繁,即动态竞争。

6、深圳供应链模式应用于内地

深圳供应链产业的诞生具有一定的历史特殊性,但目前已经开始服务于国内及国际市场。内地一些地区如何充分供应链模式,培训出类似的供应链产业,值得业界思考。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