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现代物流的江山,铁路在用心去打

发布时间:2015-04-27 10:53:27 中华铁道网

近来,铁路部门陆续推行改革运输政策。打开手机或是电脑,铺天盖地的都是广告,尤其是在一段时间内,电商作为了一种网上竞争的代表,但在电商大战身后,各类物流企业也“不甘寂寞”,决定一争高下。与往昔不同的是,以大宗物资运送为主的铁路竟然也看上了小件快递这块“小蛋糕”,与其他快递企业争抢市场。网友还打趣到“‘铁老大’竟然‘屈尊’网购小包裹快递。”不过,铁路加入后,运输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了。
  据权威数据统计,我国在2000年网民只有890万,而其中大部分人都没有网购的习惯。但到了2010年底,就达到了4.57亿,而网购成交额在2011居然达到了5000亿,在2006年,500亿还是“天花板”。巨大的网络销售背后需要庞大的物流系统来支撑,所以,铁路也必将会“插足”。
  今天笔者要说的,是铁路如何在“屈尊”搞运输?如何在用心去重新赢得市场份额。从2013开始来,铁路改革进程热火朝天,从传统运输程序来说,铁路增强自身服务意识,从“坐着等”变为“主动营销”,提出了“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的服务承诺,收起了“铁老大”的“歪风”,正在尝试着用最新的方式、最好的条件和最优秀的服务重新赢得传统市场,誓将“最后一公里服务”做实;从新兴的网购快递来说,这项业务一向由公路和航空包揽,近期铁路也加入竞争之中,使得该“蛋糕块”越切越小。这得从铁路有名的“黑货”、“白货”说起,一直以来,铁路钟情于钢材、矿产、煤等“黑货”运输,这也是铁路最大的优势,在经济建设的高潮期,这些物资足以让铁路企业“吃饱”,更无需运送服装、电子产品、纸制品这样的“白货”,它们需要灵活地安排运输计划的要求与铁路计划运输相矛盾,因此铁路果断舍弃。但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化,“白货”市场转向电子商务模式,而中国网购快递市场又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所以铁路选择利用现代技术,抓紧跟上时代步伐,开展“中铁快运”、“京铁快运”,重新办起零担业务。
  如今,经过一连串的货改政策后,加快了铁路走向市场的步伐。显然,铁路天然的安全优势、用心的服务,正在为中国的现代物流贡献自己。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