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租约提单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5-04-27 11:02:11 新浪博客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经常碰到租约提单,这里面主角多、关系复杂,还可能出现各种意外或惊喜。小谭在集装箱班轮公司浸泡过,也被大单小单的租约纠纷缠绕过,抓狂过后对租约提单的小感悟希望对大家有点帮助。
  【提单&大宗商品&租约】
  说起提单,先看我国《海商法》第71条,指用以证明海上货物运输合同和货物已经由承运人接收或者装船,以及承运人保证据以交付货物的单证。简单说来,提单是运输合同证明、收货证明、交货凭证。法律未直接规定提单是物权凭证,所以不能任性地划个等号。
  大宗商品,像镍矿、煤炭、水泥、大豆等,以几千吨到几万吨交易,一般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租约,也叫租船合同,租用船的部分或全部舱位运输,即不定期船运输。运输细节可协商并在租约订明。与固定航线、船期及港口的班轮运输相比,不定期船运输的速度与成本有优势。
  租船有光租、期租、航次租。船舶所有人按次出租很少,一般先光租或期租,再转航次租,次数也没啥限制。船舶所有人作为最初的出租人,到最终的承租人,一个租约接一个租约,构成租约链。一旦某环节出问题,整条租约链各方都可能动起来,根据自家租约条款放大招。
  【租约提单与班轮提单比较】
  提单格式
  班轮提单有固定的印就格式,就是在提单的正面及背面密密麻麻印着用放大镜才看得清的条款,这些不轻易更改,并构成运输合同的条款。
  租约提单的条款一般较为简洁。不定期船运输有租约,提单正面一般有并入租约所有有关条款的记载,背面可能就几个条款,例如共同海损、相互碰撞责任等。出争议时,大家会就并入的租约是否有效、并入哪份租约争个不停,因为可能影响到运输合同适用什么条款。
  签发流程
  以前在班轮公司干活时,经常看不到单证部的小伙伴,因为被提单挡住了。试想,每周十几水船,每船上百套提单、每套提单三份正本,签发的班轮提单量有多大。还好,班轮提单格式标准,船开后,就可以刷刷打印及签发。
  不定期船运输,出租人或承租人根据租约委托装港的船代。船靠港前,一般由船长向船代发送签发提单的授权委托书。装货结束及水尺测重后,船代向发货人交付大副收据。开船后船代向船长、出租人、承租人、发货人等各方发送全套装载文件及拟签发提单的式样,经确认后再签发提单,发货人凭大副收据换取提单。
  装载文件一般有:离港报告、准备就绪通知书、签发提单的授权书、事实记录声明、大副收据、装货舱单、货物积载计划、水尺报告等。开船后各方可根据这些文件的记录以及租约条款,就发生滞期费、亏舱费等进行结算。
  识别承运人
  班轮提单一般看提单右下角的签发栏载明以谁的名义签发提单或者直接记载的承运人是谁,提单抬头的公司名称也起一定的参照作用。
  不定期船运输下,提单签发的方式有代表承运人签发、代表船舶所有人签发、代表出租人签发、代表承租人签发、代表船长签发等。除“代表船长签发”外,其他的签发方式都直接指明被代表的人是谁,从而根据租约等文件确定谁是承运人。
  代表船长签发时,要看看船长是谁雇的,是谁的代表。一般说来,船长通常是船舶所有人雇佣,是船舶所有人的代表,那船舶所有人就是承运人。在光船租赁时,船长是光租人雇佣,是光租人的代表,光租人就是承运人。
  看提单代表谁签发,是为了确定谁是承运人。运输过程货物出问题,提单持有人就有可能根据运输合同关系找承运人聊聊。
  【融资方对租约提单的注意】
  控制货权
  提单是交货凭证,一般情况下持有租约提单视为控制货权,也要留意以下问题。
  持有的是不是提单?提单右上角会记载OriginalBillofLading(正本提单)。如果写着SEAWAYBILL(海运单),FORWARDER’CARGORECEIPT(货代收据)或其他名称就要小心了,不一定能控制货权。具体请看谭卓然律师《提单、海运单、货代收据对货物的控制》一文。
  提单能不能转让?从转让角度分为记名提单、指示提单、不记名提单。转让的效力在于提单的善意受让人获得提单项下货物的所有权。这要看提单收货人一栏写着啥。写着具体名称就是记名提单,不能转让。写着ToOrderofXXX是指示提单,可以背书转让。写着ToOrder是不记名提单,背书都省了直接转让。
  提示:从提单正面右上角及收货人一栏的记载判断是否正本提单及可否转让,初步判断控制货权的可能性。需要的话还可能要考虑贸易条款、租约链及并入提单的租约条款,具体问题再分析。
  贸易真实
  提单真实性是判断贸易真实性的重要参考。租约提单不是由统一机关印刷并有统一判断标准,因此较为依赖提单记载内容判断是否真实。
  货物在装卸港的进出港、报关、放行等都可能在海关、港口留下痕迹。或可通过网站查讯,再与提单记载内容核对。例如,天津电子口岸(http://app01.tjeport.gov.cn/wuliu/)输入提单号可查询到货物放行信息,船讯网(www.shipxy.com)可根据船名、IMO号等查询船舶实时动态,类似网站值得关注。
  船代在船舶离港后向各方发出的装载文件,一般有船长,大副、船代、发货人的签名或盖章。如果得到这些文件并与提单记载内容核对,也可作为参考。如果可以得到承运人或承运人在装卸港的船代对提单的确认,就更好了。
  核对提单真实性要注意时限。例如,UCP600规定五个银行工作日确定交单是否相符,超过期限将失去拒付权,具体请看谭卓然律师《信用证融资及法律注意》一文。注意受约束的国际惯例或合同文本规定的时限,超时后果可能很严重。
  提示:通过网站、装载文件、承运人或船代,或者委托调查机构进行查询,判断提单真实性作为贸易真实性的考虑之一。选择不同调查方式考虑因素包括可行性、费用及时限等,特别注意超过时限的后果。
  融资独立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可能涉及融资、贸易、运输、担保、仓储等各种交易,并形成各种法律关系。融资方拿着租约提单就像站在多种交易的交叉位,这没什么,关键在于保持独立性。
  失去独立性并卷入纠纷的可能情形有:融资方向其他交易方作承诺,被认为提供担保;收取额外费用,被认为构成新的合同关系;提供中介或撮合服务时没有明确法律地位,被认为是交易的一方;直接参与其他交易,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
  曾接触过一个信用证纠纷,银行拒付后通知受益人,因产品质量问题扣除一定金额后支付剩余款项,一旦质量问题解决,受益人可为取得扣除的金额重新递交文件。这表达的风险在于:可能被视为变更信用证原来的期限;以质量问题解决为条件构成新的担保,谁说得清如何才算解决质量问题。
  保持融资独立性可参考信用证独立性原则,即信用证交易是独立于基础交易的单据交易,基础交易引起的纠纷一般不影响信用证交易各方的权利义务。可考虑在合同文件中明确独立性,并规范与交易方的往来文件及业务流程。
  提示:融资方卷入其他交易纠纷的可能情形包括:构成担保、收取额外费用、身份混淆、直接参与其他交易。融资方注意在对外交易活动中采取措施保持独立性。
  【后语】
  上述对那些事儿的提炼,例如,班轮提单与租约提单比较、核对提单的方法和途径、融资方卷入其他交易纠纷的可能情形,是小谭的初次尝试,难免有诸多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以便可以不断补充及完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