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O2O促供应链全面升级,互联网物流企业迎大考

发布时间:2015-04-27 11:17:43 亿欧网

行业内的变革大多来自行业外跨界的创新,此前汉能投资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宏曾表示,“在互联网行业里面,都是野蛮的外来人颠覆了专业户。”物流行业长期以来存在信息极度不对称,运力资源分散不能优化配置等问题,尤其是同城配送最后一公里的上游阶段,这个垂直市场长期处于盲区和空白,成为物流行业的痛中之痛。

O2O模式催生物流行业新变革

传统物流公司长期以来思维模式比较固化,他们更看重基于线下的传统接单模式。一环扣一环的既有利益链条是他们在移动互联网面前无动于衷的主要原因。基于传统物流配送的利益链条越长,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机遇就越多,传统物流模式被颠覆的可能性也就越大,那么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自然越高。亿欧网曾盘点过十五家物流O2O企业,O2O模式成为众多互联网物流企业开疆扩土的首选利器。

伴随中国O2O市场的快速发展,O2O的竞争正在从安装APP进入加强供应链能力的新阶段。众多实物类O2O企业清楚的意识到,没有后端强大的仓储运输和供应链做支撑,轻前端的服务价值未来可能过于单薄,将很难从激烈的品类战争中突围。

O2O改造供应链进入爆发期,物流企业始迎大考

2015年年初开始,获得融资的实物类O2O公司迅速在后端供应链体系建设中投入重金,以提升自己在品类集约化采购、专业仓储、城市骨干配送等方面的能力。甚至有些O2O企业,纷纷把优势品类的采购供应链延伸到了原产地,以加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以农产品、生鲜、日用品类为代表的同城B2B供应链集采企业,如饭店联盟、果乐乐、惠民网等也正在获得爆发性发展。近百家新兴的同城B2B供应链集采专业公司,正沿着生鲜、水果、农产品、烟酒、日用品、医药、建材、家具、汽车配件等类目不断出现而高速发展。甚至某些颇强B2B供应链公司在建立品类地位后,正在谋求逆袭消费者市场,这些企业更是在同城供应链建设上投入重金。在行业的助推和资金的涌入下,物流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激烈比拼。

近期亿欧网专访了盘点的十五家物流O2O企业之一的云鸟配送相关负责人。云鸟配送是一家运用O2O模式致力于同城供应链配送的互联网企业,面向的是各行业O2O企业的供应链重塑。云鸟配送通过整合海量社会配送资源,将企业用户与闲散的货车资源进行有效配置,在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平台进行公开竞价招标的方式,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配送解决方案。

云鸟配送COO何晓东介绍,都市供应链配送是专业性要求极高的服务,车辆绝不仅仅是拉货,而且必须帮助客户完成装卸、清点、独立搬运、代收款、票据、出仓操作、入仓操作、分拣参与、退货返仓等一系列的工作。即使在以蓝领著称的传统物流行业中,也属于比较复杂的专业服务范畴。同城供应链配送是超级都市“吃喝拉撒”的总后勤,而得益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这个涉及到全国800万辆同城货车的庞大市场,也在迅速互联网转型中。

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的5个特点

1、竞价体系模式+同城骨干网络建设。云鸟配送采用免费“平台招投标”模式,能让客户筛选到性价比较高的配送方案,为企业节省大量的配送成本。云鸟配送主要针对的是“最后一公里”的上游,也就是解决货物到达“最后一公里”前的同城干线网络。

2、客户群定位清晰。云鸟配送主要以企业级客户为主,早期主攻配送量较大且共有互联网基因类的企业,现阶段已经向传统同城供应链配送渗透。相比较而言,企业用户在同城货运中市场占有远远高于普通消费者,而且企业可以提供长久、持续的货品供应。

3、平台较轻,灵活性强,匹配度高。云鸟配送整合的车辆类型主要有面包车、厢式货车和冷链车等。其司机主要来自社会闲散运力,平台可以根据车型、司机简历等信息,完全匹配不同企业的运力需求。另一方面云鸟也在积极整合传统的中小型物流公司车队。通过云鸟平台整合社会车辆,可以迅速推广至其他城市,云鸟的灵活机动优势也将逐步凸显。

4、建立评价系统,完善双向反馈。打破信息不对称,优化资源配置。云鸟通过平台招投标,利用互联网评价体系,完善用户和司机的双向反馈机制,打破互联网信任壁垒,建立用户和司机的双向黏度,优化对货车司机的管理。传统物流行业中客户和司机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每单业务里客户的物流成本高昂,而司机口袋里的收入却并没有增加。云鸟通过平台可以让信息变得透明,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能更多的优化运力资源配置。

5、品牌战略延伸升级。云鸟以客户为延伸,开始在SOP流程管控、准时达等方面不断优化服务;同时在商超体系和仓配供应链等多方面做出更多实质性的开拓。随着云鸟同城供应链配送业务的不断延伸,仓储、转运中心毋庸置疑也会成为云鸟供应链上重要的一环。

从云鸟配送看互联网物流企业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6个瓶颈

1、行业面临的生存环境愈发严峻。目前,同城物流行业相互间竞争的有速派得、货拉拉、骡迹物流、福佑卡车、物流小秘等多个玩家,尤其是被传刚刚完成B轮融资的骡迹物流,其将在同城业务上投入更多,同城物流行业业务重叠会越来越多,同质化竞争愈发激烈,行业生存环境开始变得严峻。

2、技术方面不能短腿。云鸟配送目前的移动端APP,PC端都比较滞后,用户发布需求只能通过电话注册然后才可以预定服务。这在一定情况下降低了交易效率,客户体验也会大打折扣。那么在补强技术短板后,相信云鸟在提升市场份额当中还会有一定的想象空间。

3、“业务单一”是一把双刃剑。目前云鸟配送只有同城业务,而像骡迹物流、物流小秘等企业不仅拥有同城配送,还拥有城际业务。如果云鸟不能将同城业务做到极致,那么在和骡迹物流类企业竞争过程当中必然处于弱势。

4、行业标准化问题难以解决。相比出租车载人,货运领域相对非标准化,每次载货数量、载货要求以及配送目的地等都有不同。因此,货运物流的服务难以标准化要求。企业将在前期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完善的司机服务的评价体系,包括经验程度、可信任程度等等。

5、跳单问题依然是行业通病。云鸟平台对接以企业客户为主,双方很有可能达成相对固定的合作关系。而云鸟平台并不是司机的雇主,因此跳单问题便成为隐患,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威胁。

6、竞价模式不利于效率的提升。从消费者角度来讲,竞价模式可以提升性价比,但是从综合角度来讲竞价模式并不利于平台效率的最大化提升。对于有即时性需求的企业,系统成功撮合的效率肯定会大打折扣。

O2O改变物流,物流反哺O2O

伴随着各行各业O2O企业攻城略地的需求,互联网物流企业也在急速推进城市扩张。物流O2O企业在多个城市的快速扩张,能够帮助O2O业务伙伴获得无缝落地配送服务,极大降低各企业在城市供应链建设上的难度,并节省缩短供应链的投入。物流企业不再仅仅局限于商品的配送,而是更致力于打造综合性全面服务,更好促进O2O的发展。

从长远角度来看,综合化,自动化,重服务的同城供应链配送将会成为行业趋势,物流企业打造综合性供应链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是大势所趋。行业的激烈竞争最终会选出优秀的企业,这也预示着2015年物流行业的变革将会持续,到底谁能交出优秀答卷还是值得期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