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亚马逊牛英华:海淘用户最关注品质与物流

发布时间:2015-04-28 10:59:51 互联网

4月26日,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日前在2015亿邦跨境电子商务峰会上发表了公开演讲,他表示,做跨境电商需要关注商品、消费者以及及连通商品和消费者的所有物流和服务等方面。第三方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海淘用户最关心的不是价格,而是品质与物流。

同时,牛英华分享了亚马逊“全球开店”的部分数据:已为中国卖家开通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和印度九大海外网站。在新开放的日本市场上,中国卖家的销量在2014年增长超过500%,在北美市场的卖家数量和销售额都实现了100%增长。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亿邦动力网主办,思路网协办。会议围绕“你好,世界商店”的主题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分别就“大形势,2015会怎样”、“全球供应链:进口电商凶猛”、“全球用户:出口电商重构”三个主题以及出口电商卖家、出口电商服务、进口电商创业、进口电商服务、跨境O2O、跨境微商等领域,共同探讨与解读2015中国跨境电商新格局。

以下是演讲实录:

牛英华:在座的各位,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来参加亿邦动力跨境电商峰会,我是来自亚马逊的牛英华,今天我演讲的主题叫做“世界百货通中国,中国企业通全球”,与世界商店这个主题是不谋而合的。

刚才两位都是属于初创公司,他们在思索在这个行业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于亚马逊来讲,像我们这样一个在中国已经十年,在全世界已经20年的企业,我们也在想顾客需要什么、顾客因为什么来亚马逊购物?其实就三件事,第一,我们拥有更多的国际品牌和更多的商品品类。第二,对消费者来讲,亚马逊的产品质质量值得信赖。第三,消费者非常喜欢我们的物流体验以及运输包装。亚马逊在中国的使命就是,我们希望无论中国的消费者身处何处,都可以通过亚马逊的平台购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品质产品。同时,我们希望可以帮助所有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可以借助亚马逊的全球品牌非常顺畅地走向全世界。对于我们而言,这就是亚马逊的国际品牌战略以及全球开店战略。

在整个跨境电商以及世界物流领域中,亚马逊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因为对于整个跨境电商和整个产品在全世界的流通无非就是几件事,第一是商品,第二是消费者,第三是连通商品和消费者的所有物流和服务。亚马逊有着全球独一无二的选品资源,我们有来自美国、日本、欧洲等乃至欧洲的海量选品,并思考如何把这些商品方便快捷地运到中国来。第二,中国电商市场上有3亿高质量的客户,同时,亚马逊在全世界拥有至少2.6亿的活跃用户,这意味着我们已经有成批的成熟的顾客。我们需要利用我们的物流体系来连接商品和顾客。亚马逊的96大运营中心可以将商品配送到185个国家和地区。自动化的供应链管理和产品的跟踪体系能够确保商品在任何的地方、在任何时间上都能被消费者、合作方以及亚马逊自己追踪。

对于一个成熟的物流体系来讲,对货物的掌控和跟踪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在货物进口方面上。从去年8月份开始,亚马逊一改平常低调的形象,从第一炮打响跟上海自贸区的合作开始,陆续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在双十一的时候,我们上线亚马逊“海外购”商店试运营服务,在12月份推出亚马逊首届“黑色星期五”海外购物节,从而推进亚马逊整个进口业务的发展。我们不仅仅是只有直购品牌。亚马逊的国际品牌战略中包含了很多层级和品牌。第一是海外购,我们希望把全世界的产品用中文的界面介绍到中国,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将直接从发出国送达消费者的手中。刚才蜜芽宝贝和洋码头的演讲都提到,跨境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最困难的地方是同质化的竞争,库存的压力,产品的选择,签约等,但是对亚马逊来讲这一切反而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商品是从美国按照中国消费者此前登陆美国亚马逊的购买及浏览记录来选择的,我们会把所有最好选品选出来,翻译成中文,做本地化的处理让消费者在中文界面上可以直接购买,这意味着产品数量可以急剧增加,同时又是消费者最喜欢的选品。

亚马逊“海外购”商店去年双十一上线的时候只有8万选品,到今天已经有160万的选品。关于大家担心的库存压力,我们能够有效避免。此外,海外直购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可靠的大数据,因为你想现在已经有数百万的选品,而且每天都在迅速增加,每个产品都有点击率和浏览量,这些数据会告诉我们哪些产品是最受欢迎的。我只会把最受欢迎的选品拿出来,放在中国,放在自贸区,用海外直采,或者是自贸区进口的方式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所以有了海外直购的这样一个模式,我们的产品迅速增加,在这种增加的情况之下,销售也是非常惊人的增长,这是第一个合作的模式,第二个合作的模式是海外直采。大家说这是不是跨境,其实在我们看来没有那么多的区别,任何东西都是把全世界最优秀的产品带入中国。海外直采主要是提供一些保质期比较短,贮藏困难的,比如像酒类等。在计算税收之后,海外直采的形式仍然让产品的价格比自贸区或者其他形式更便宜。而对于有些打算长期在中国稳健发展的品牌,也非常希望寻找到最有效的合作伙伴,我们也会采用海外直采的模式将商品拿进来,希望成为他在中国的总代理并帮他完成在中国所有网站上的销售。

第三,自贸区的合作帮助我们扩展品类进口。当然,在引进这些产品时,我们会参考该品牌在亚马逊上直购的数据以及一些重点品类。第四种方式就是,在亚马逊上,我们有很多独家合作的国际品牌。举几个例子,保罗-嘉伯乐是我们进口的一款酒类品牌。保罗-嘉伯乐是米其林三星大厨的他到目前为止已经得了25颗米其林星。他在南法跟一个酿酒合作伙伴共同建造了一个酒庄,当时我们跟他谈合作,说愿不愿意扩展中国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并且对他而言,也是首次采用线上直销方式。最后经过沟通,他将品牌授权中国亚马逊运营,采用直采方式,将产品进口后放在亚马逊运营中心,并用非常好的温控和包装把产品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这款酒当时一上线,第一批产品基本上三天左右的时间销售一空,当时非常着急赶快紧急调货供应中国的发展。

第二个品牌也很有意思叫Bio-effect,是来自冰岛的国宝级护肤品牌,在中国没有销售代理。我们当时与品牌方建立联系,品牌方表示他们不懂中国市场。经过谈判,Bio-effect指定了他在中国唯一的全国的代理,让亚马逊在线销售该品牌商品。在亚马逊上市之后,Bio-effect获得了高于整个匹配平均值三倍以上的增长,而且我们相应做了非常多的公关和品牌宣传活动。

第三个,是Rebecca Mincoff,好莱坞的年轻一代的女孩子非常喜欢的品牌。我们与品牌最初沟通的时候,怎么合作,他的包那么多,我把他全运到中国自贸区来,可能部分产品能够销售出去,部分产品有库存积压,甚至品牌控制,是不是能做的更好。经过沟通,我们跟品牌方谈妥直接用最简单的方式,从美国亚马逊用海外直购的方式进口到中国销售。从而我们可以很快了解Rebecca Mincoff中最畅销的商品,之后是否可以将这些畅销品海外直购到中国。所以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在亚马逊的平台上找到相应的合作方式。

需要强调是我们前不久跟AC尼尔森在全国七大城市做了一个市场调研,了解中国的消费者尤其是海淘的用户最关注什么。其实中国消费者最关心的不是价格,而是品质与物流。在产品的品质和物流上,亚马逊有它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亚马逊所有的合作伙伴,从品牌到服务包括到经销商要求的是一定要有最好的产品质量和最强的产品质量保证。

除了进口,亚马逊也通过“全球开店”帮助中国企业将商品出口到全球。亚马逊现在已经为中国卖家开通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日本和印度九大海外网站。在新开放的日本市场上,中国卖家的销量在2014年增长超过500%,在北美市场的卖家数量和销售额都实现了100%增长。

卖家一旦加入到项目当中,可以非常方便的把产品从中国卖到全世界九个网站,基本覆盖欧洲美洲包括亚洲的的消费群体。我们有什么举措支持大家做好产品的服务,我们设立了亚马逊美国站、英国站和日本站专属卖家商务顾问团队,能够帮助我们中国卖家进行语言的翻译并且解决当地的很多问题。同时亚马逊美国站提供全中文卖家支持服务,包括邮件、电话和实时在线聊天三种方式再现时时聊天;亚马逊欧洲站提供全中文注册的服务等。通过一个平台一个入口,让中国的卖家能够卖到全国,我们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也很愿意跟分享。

第一个是华为。华为最初进入美国的时候,受制于美国通讯市场渠道限制,决定采用线上销售的方式。华为在亚马逊美国上线产品之后,通过跟整个卖家团队的合作,并且专门进行了品牌的推广,在非常短的时间之内,华为Ascend Mate2成为亚马逊美国Top 10解锁手机,让美国的中产阶级了解到中国有这么高质量的产品,而且价格优惠,所以这个品牌是受到的非常的欢迎。

第二个例子是劲霸。劲霸在进入美国之后不久,就与亚马逊建立了合作关系。劲霸在亚马逊最初上线的时候,就上传了一千多个单品。劲霸进入美国之后,由于属于市场开拓的初始阶段,如何运送产品成为难题。之后劲霸接受了亚马逊的建议,他采用亚马逊物流,帮助管理库存,产生订单;同时,辅以各种促销的方式快速的推进他品牌的成长。劲霸在之后每个月都是以30%以上的速度迅速在增长,成长男装品牌当中的一个佼佼者,这两个例子也是告诉大家,从搭建亚马逊这个平台,我们往前推进,从中国怎么把你的产品推送到全世界。

最后,我想说在这样一个时代,世界是平的,信息流是互相互通的一个时代,也非常的欢迎在座的各位跟亚马逊一起推进世界货物之间的连通。从亚马逊的角度看,只有优质的商品,丰富的商品选择,以及优质的服务,才能真正让业务长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