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垂直和细分成互联网金融趋势

发布时间:2015-04-29 10:52:06 中国经济时报

“互联网++”让互联网金融受追捧。第三方支付、P2P、众筹、金融网销、互联网小贷、虚拟货币、理财APP等新模式遍地开花,挑战着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的“热浪”催生着互联网金融新秀的发展。
  垂直和细分成新趋势
  据网贷之家统计,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常运营平台达1627家。对严重同质化的平台来说,垂直化和细分行业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金融本质是利用互联网优势融合金融领域业务,而金融领域的业务几乎涵盖各行业。基于细分行业的选择,在产业链中提供企业融资服务的供应链金融,成为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最重要的分支之一。
  日前,由盛信恒远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P2P网贷平台“月光宝盒MoonBox”上线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平台CEO邵晓冉告诉本报记者:“垂直细分化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新趋势,交易量和用户量都是市场和投资者比较关注的。根据用户规划理财去为客户量身定位,再去细分平台,且不说活得好不好,至少能活下去。”
  “所有公司都在比谁家的产品好,谁家的收益高。除了收益,企业还能为用户提供什么?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对理财没有什么概念。我们也是年轻人,所以更懂这个群体的需求。月光宝盒MoonBox就是一个开放题,要帮助每个人去实现不大不小的心愿。”邵晓冉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的加剧,简单粗放的个贷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和企业在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朝着更细分化、垂直化领域发展。
  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资产管理公司开始走进资本市场。互联网资产管理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细分领域,它是指互联网公司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电商运营技术及互联网思维,联合传统资产管理机构,提供低成本、低门槛、可扩张、灵活性的资产管理服务。
  和发达国家的互联网金融体系相比,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发展存在一个主要矛盾:飞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和滞后的监管体系、征信体系之间的矛盾。而在当前征信体系不健全的背景下,征信对于P2P行业的发展而言甚至是根本所在。
  据了解,由央行批准、中国银联成立的权威第三方支付托管平台联动优势与月光宝盒MoonBox达成战略合作,为用户的资金护航。
  尽管互联网金融前景美好,但是道路依然曲折。据网贷之家统计的数据,仅2015年1月以来就有116家网贷问题平台发生停业、无法兑现甚至跑路现象。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互联网金融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转型发展,尤其是转变思维方式。从长期来看,互联网金融大潮初起,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情况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