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4月份PMI显示: 指数持平,经济走势筑底趋稳

发布时间:2015-05-01 09:02:2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同上月持平。主要分项指数有升有降,波动不大。综合来看,当前企业采购活动增加,生产恢复性回升,市场价格低位回升,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有所好转,经济走势筑底趋稳。


企业采购活动增加,生产恢复性回升。采购量指数连续2个月小幅上升,回升到略高于50%。生产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2.6%,略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行业分化特征明显,多数原材料行业生产平缓,但钢铁和水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订单增加,生产回升明显,显示出基建投资的带动作用显现;计算机信息技术行业、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铁路船舶交通运输设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生产指数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
国内需求稳中有升,出口仍显疲弱。新订单指数受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影响,仍维持低位,略高于50%,同上月持平。新出口订单指数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低于50%。抛开出口订单回落因素影响,国内订单稳中有升,说明一些重大项目的陆续启动,对稳需求发挥了一定作用。
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向好。中小型企业PMI指数虽未改偏弱态势,但出现了明显上升,升幅均为1.5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9.8%和48.4%。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上升尤为明显,升幅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国家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多种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成效,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呈现向好变化迹象。
市场价格低位回升。购进价格指数仍处在低位,自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但最近3个月呈持续回升态势,并且升幅扩大。4月份,该指数达到47.8%,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价格呈现反弹迹象,反映出市场整体形势趋于好转,有利于改善市场通缩预期,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
总体来看,当前经济走势呈现筑底企稳特征,但数据表现仍需偏弱,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一是增速有下行压力。主要表现在需求偏弱。1-4月份,新订单指数维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同比、环比观察均显偏弱。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数量明显上升,比重达到48%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前三季度。二是效益有下行趋势。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偏紧,企业扩张规模减缓。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面对这种形势,稳增长仍需放在重要位置。要加快利好政策释放,稳定市场信心,引导社会预期;加快重大项目启动、重大战略分步实施,释放内需增长潜力,拓展外需增长动力;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传统产业通过改造升级继续发挥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逐渐成为新的增长点。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效益增长,要将稳增长、增效益结合起来。要通过转方式、降成本,扩张企业利润空间,改善企业经济效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