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PMI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平稳向好

发布时间:2015-05-01 09:02:25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从4月份PMI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整体平稳向好。一方面,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受建筑业增速高位放缓影响,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53%以上较高水平,服务业增长继续保持稳健,显示增速基本平稳。另一方面,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在逐步释放,制造业企业采购活动增加,生产恢复性回升;服务业增势平稳;中小企业经营形势有所转好;市场价格低位回升。 但由于整体需求偏弱,企业效益下滑,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制造业企业采购活动增加,生产恢复性回升。采购量指数连续2个月小幅上升,回升到略高于50%。生产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2.6%,略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行业分化特征明显,多数原材料行业生产平缓,但钢铁和水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订单增加,生产回升明显,显示出基建投资的带动作用显现;计算机信息技术行业、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铁路船舶交通运输设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生产指数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平均水平。
服务业增势平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小幅上升,达到52.4%,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49.5%。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回升,显示服务业市场活动平稳。从具体行业看,批发业和邮政业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实现连续两个月上升,且本月升幅明显,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趋于上升。信息和旅游等新兴消费热点行业活动保持活跃。
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向好。制造业中小型企业PMI指数虽未改偏弱态势,但出现了明显上升,升幅均为1.5个百分点,分别达到49.8%和48.4%。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上升尤为明显,升幅达到2个百分点以上。国家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多种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成效,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呈现向好变化迹象。
市场价格低位回升。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仍处在低位,自去年8月份以来一直处在50%以下,但最近3个月呈持续回升态势,并且升幅扩大。4月份,该指数达到47.8%,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升幅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受需求拉动,服务业的投入价格和销售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回升。价格呈现反弹迹象,反映出市场整体形势趋于好转,有利于改善市场通缩预期,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
总体来看,当前经济走势呈现筑底企稳特征,但数据表现仍需偏弱,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一是增速有下行压力。主要表现在需求偏弱。1-4月份,制造业新订单指数维持在略高于50%的水平,同比、环比观察均显偏弱。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数量明显上升,比重达到48%以上,明显高于去年前三季度。值得关注的是,出口态势疲弱,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7个月低于50%;建筑业需求增速呈减缓态势,新订单指数在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快速上升后,回落至50%以下;服务业市场需求虽有回升,但指数水平仍然偏低。
二是效益有下行趋势。据调查,多数企业反映效益下滑。从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43.2亿元,同比下降2.7%。当前,企业效益面临下行压力。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偏紧,企业扩张规模减缓,规模效益下降。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劳动力、资金、物流等成本较高,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当前仍需将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同时在稳增长的基础上,更要注重效益增长,要将稳增长、增效益结合起来。要通过转方式、降成本,扩张企业利润空间,改善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微观经济活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