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4月份 PMI显示:非制造业增速适度较快

发布时间:2015-05-01 09:02:1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5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小幅回落,达到53.4%。指数回落的主因是建筑业商务活动增速高位放缓。但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说明当前非制造业增长延续适度较快趋势。

服务业增势趋稳。本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小幅上升,达到52.4%,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0.3个百分点,达到49.5%。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回升,表明服务业市场活动趋稳。受需求拉动,服务业的投入价格和销售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有利于缓解通缩压力。从具体行业看,批发业和邮政业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实现连续两个月上升,且本月升幅明显,反映企业生产经营趋于上升。信息和旅游等新兴消费热点行业活动保持活跃。

建筑业需求回落。从指数变化看,本月建筑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7.5%的高位运行。值得关注的是新订单指数在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快速上升后,本月回落至50%以下。从企业反映情况看,反映订单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连续两个月上升,本月升至50%以上。对于建筑业市场需求的回落,初步判断为行业处于前期订单的消化期。据经济参考报消息,国家发改委对于重大工程项目准备的前期工作已经开始提速,一些地区也确实加快了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因此,未来市场需求走势需关注相关基建审批项目的落实效果。

房地产呈现底部回升迹象。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小幅回调,但仍保持在53.7%的较快水平,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值得关注的是新订单指数虽仍在50%以下,但指数连续三个月环比上升,显示市场销售呈现底部回升迹象。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21.7万套,比2月份增加65.9%,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随着降息和房贷等相关楼市新政效果的继续显现,预期房地产市场销售回升趋势有望延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