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重构电商供应链,每日优鲜探寻生鲜电商2.0商机

发布时间:2015-05-05 11:41:43 猎云网

 

 

近日采访到每日优鲜两位创始人徐正和曾斌,两人都曾在联想集团供职多年,曾经是联想集团数百亿笔记本和平板业务的操盘者。2012年跨界农业,出任联想佳沃集团高管,与目前很多O2O一杆子热不同的是,每日优鲜团队拥有业界少有的IT行业与农业的跨界经验。

 

一站式优质生鲜的购物入口

 

每日优鲜是一家专注于优质生鲜的移动电商,2015年1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已在全球有100余家供应商,为全国100多个城市数十万用户提供服务。

 

创始人徐正2012年跨界农业任联想佳沃集团高管,亲自参与种植及采摘,在运营及管理的过程中发现供需两旺,流通不畅的痛点急需解决,很多优质农产品因为线下的垄断却卖不出应有的价值,而且整个流通链的电商比例和现代化比例都比较低,有大量可提升改造的空间。因此每日优鲜定位于连接优秀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去掉不合理的分工,提高效率,再连接的过程中重构产业链。

 

作为优质生鲜的购物入口,每日优鲜目前有面向全国用户的“每日优鲜”、针对重点城市用户的“每日优鲜会员店”,以及面向大学生的”每日优鲜校园惠“三种类型。

 

其生鲜产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品牌型供应商,如佳沃、佳沛等;二是原产地供应商;第三部分则是少量的销地供应商。对于供应商的选择,每日优鲜在全球范围采用顾问式采购,其专业买手甚至比生产者更了解其产品。

 

在聊到如何保证产品安全时,曾斌告诉猎云网,由于每日优鲜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十分严格,市场上只有不到10%的产品能够达到要求,而如果补不到符合要求的商品品,平台则宁愿选择下架处理。

 

 

重复购买率是生鲜电商好坏的本质

 

互联网兴起多年,但互联网+农业却进展缓缓,除了众所周知的农产品特殊性外,物流配送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物流配送方面,每日优鲜采用端到端100%顺丰冷运,徐正认为,社会化物流的整体速度更快、模式更轻、服务质量更高。但笔者也认为,自建物流和自建仓库也是生鲜电商可以考虑的方面。

 

在曾斌看来,生鲜生意本质的好坏就是用户的重复购买率,一次购买对电商是没有价值的,因此每日优鲜强调的是客户的体验、口碑以及重复购买率。“我们的复购率是70%以上,还有可能更高。”在这里曾斌也向笔者讲了一个小故事:进口牛奶的保质期有限,再加上运输过程中耽误的时间其实到顾客手里的保质期时间并不长,因此每日优鲜的牛奶是按升卖,而不是现在电商的按箱卖,甚至会从客户保鲜角度建议顾客按照实际需求购买,不要多买存货。

 

生鲜2.0时代已经到来

 

徐正认为现在强调移动化运营,社会化物流,专业化采购的生鲜2.0时代已经到来,每日优鲜100多天的运营也让两位创始人看到了模式的成立。“优质生鲜在移动端购买完全没有障碍,我们连续四个月销量环比增长都在百分之百以上”,徐正对此充满信心。

 

很多人想知道每日优鲜十天就拿到近500万美金的天使融资,到底是给投资人讲了个什么故事?对此,徐正则表示用户认同远比投资人认同更重要,“我们没讲什么故事,甚至PPT都没来得及做,投资人相信我们的团队经验和能力,能真正搭建好一个连接优质生鲜供应商和消费者的移动平台。”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鲜直达、易果生鲜、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等生鲜平台,生鲜O2O行业的大环境已普遍好转,用户教育也已形成。毫无疑问,“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将带给农业巨大的模式变革,但是,模式的探索、食品安全、物流环节等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