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韩军:颠覆传统物流行业模式,开启“互联网+”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5-05-07 10:37:30 驱动中国

颠覆,百度百科的解释是用某种手段发动政变或武装叛乱,推翻现政权。也比喻指用阴谋破坏而非直接用武力从根本上推翻。
  经常听到最多的就是某某企业颠覆某某行业,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有待商榷,对于我们所做的事业,应该是:迎合、渗透、打破、重建,我们称之为“颠覆四部曲”,行业中传统思维、传统作业模式无处不在,根深蒂固,所以,我们采用的是温和改良策略,通过迎合、渗透、打破、重建四个步骤使之更加高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的行动计划,鼓励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这对于传统的物流行业来说,是一次新的发展契机。
  物流起源早于互联网,有人类活动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物流的存在,但是其发展却远远落后于互联网的发展速度。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3300多万辆卡车,7000多万中小企业主,市场规模预计在10万亿元左右。但是由于缺乏良好的管理能力和技术,传统物流行业存在很多问题,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表现在:一方面运费高企,另一方面运力严重过剩,造成这一矛盾的深层次原因有以下四点:
  1)信息严重不对称:
  行业内的相对封闭以及信息技术的落后导致货主车主之间信息不畅,即便有了大量配货站、物流信息部的存在,仍然无法解决,如您所见,大量进京车辆聚集在北京南城停车场或物流园区,少则2、3天,多则7、8天才能等到一车货,甚至于空车返回。
  2)无效中间环节太多;
  几年前的一次春晚上,曾有一个小品,讽刺“问路收费”这一社会现象,其实当下的物流行业大量存在这样的问题,被人们习以为常,司空见惯,很多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以此作为商业模式。
  3)缺乏标准化;
  深度调研,你会发现我国的物流标准化程度相当低下,举个简单的例子:拉砖这件事,我们小时候看到的是,司机要一块一块地将砖装到车上,达到目的地后再一块一块的卸下来,耗费大量的装车、卸车劳动力投入,这还不考虑丢失或损毁,如果是货值较高的货物呢?可想而知。
  4)管理水平低下:
  新技术的匮乏导致这个行业的管理效率很低,比如运单的回单和结算,在座的各位嘉宾无法想象,绝大多数的企业,超过90%以上都需要司机拿着运单,将货物送到目的地,接收人签字后,再拿着回单返回出发地才能进行结算,效率之低下令人惊讶。
  还有一点需要补充,就是整个中国物流行业信息化的历程:
  小黑板—BP机—电视接收机—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
  小黑板:最古老的信息终端,我们称之为1.0吧
  BP机:尽管在整体信息化历程中生命周期较短,但是物流行业却担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看到的物流信息表现形式仍然带有点BP机当年的影子,是物流行业信息化的2.0版本;
  电视接收机:由于收到BP机显示屏的限制,为了获取更多的信息,行业内开始大量使用电视机显示器替代BP机显示器的替代产品,是这个行业的2.5版本;
  传统互联网:电脑和有线宽带的普及,催生了传统互联网技术下的物流信息网络,将物流行业带入了传统互联网时代,行业作业效率得到大大提升,称之为3.0时代;
  移动互联网: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和无线网络带宽的提升,加上物流行业具备天然的移动特征,因此移动互联网将逐步取代传统互联网,当下正处于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期。
  运力宝旗下的“第一物流”电商平台就是行业问题亟待解决的前提下、信息技术转型期的背景下、“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应运而生。
  “第一物流”是一个寄托移动互联网构建的物流行业运力电子商务平台,海量货主和运力供应商通过平台实现信息交互、匹配、运力购买、在线支付、在线管理等行业需求旺盛的、能够极大提升行业作业效率的功能。
  下面我介绍一下运力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情况,运力宝是中国第一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在境内设立的一家港资独资企业,总部坐落于北京,公司团队由众多植根一线的研发工程师和数位物流行业专家共同组建,著名投资人注资运营(今天投资人代表梁柏韬先生也到了现场,在此对梁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团队成员均具备物流行业多年从业经验,能够深刻领悟物流行业现状,深度满足物流行业的现实需求。2015年1月18日平台试商用上线,截至今天,平台使用人数已达到5万多人。
  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成熟让这个行业迎来了一次变革的机遇,希望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遇,成为“风口上的猪”!
  那么“第一物流”的优势在哪里?
  第一,领先的信息技术和开放式设计:
  毋庸置疑,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精髓就在开放和透明,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就是将信息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充分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让车和货的匹配更加精准,以此解决物流高空驶率、高成本等问题。
  第二,去无效中间化:
  我们不排斥货物代理、货运信息部、运输代理等机构的存在,但当下的物流行业存在大量的无效中间环节,导致“问路收费”现象的大量存在,降低了行业整体的效率,阻碍了行业的信息化进程;
  第三.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
  第一物流电商平台通过司机上传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实名)以及车辆的照片等资料严格审核司机身份,并通过第三方接口查验保证资料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保证两端交易的安全,通过大数据建立信用评价体系,类似淘宝评级,切实保障用户利益。
  第四.引入保险保障平台各方的安全:
  平台安全包括:货物安全、车辆安全、司机人身安全、交易支付安全等等,我们是国内最早在平台上大规模引入保险的平台之一。通常的物流信息平台,总是将线上和线下分得很清:线上信息、线下交易;平台对信息的可信度、交易双方身份的真实性不承担任何责任,所以导致平台的粘性和客户体验度较差,第一物流建立严格的认证体系,认证原则:保障货主利益、严格认证司机,确保信息安全、真实、可靠。
  第五、金融支付手段控制风险,传统物流行业的支付方式属于线下支付,存在一些风险,第一物流通过第三方平台线上支付,并为双方提供运费担保支付功能,将平台金融风险降到最低。
  最后是实现绿色环保物流,怎么实现的呢?
  有一组数据:美国的卡车司机日均行程是1000km,而中国的卡车司机日均行程是300km,是因为中国的货车司机不勤奋吗?调查显示,中国的货车司机通常每次达到目的地,都要用2-6天时间等待回程配货,要么就选择空驶,这就导致大量人力和运力资源浪费,对空气污染和能源的浪费是显而易见的。
  综合以上几点,第一物流电商平台使用六大优势解决行业四个问题,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物流行业,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过多、非标准化、管理低下几个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让物流行业作业模式更加高效,重建物流行业经营模式。就像滴滴打车解决的是出租车司机与乘客的对接问题,第一物流平台解决的就是货主与卡车司机的对接问题,下一步还将解决物流运输标准化、产业链全程控制等问题。
  毋庸置疑,“互联网+物流”形成的首要因素在于将改变原始物流的运作模式,全面推行信息化,实现智慧物流。“互联网+”形势下的信息化,不是单纯地建网站、搭平台、开发APP,而更多的是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势,在管理监控、运营服务管理、金融支付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技术来改造物流产业,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物流生态。
  我想说,当你购物的时候你会想到京东,当你用手机的时候随处可见的就是苹果,当你旅行时不能忽视去哪儿网的存在。为什么?是因为这些优秀的企业为你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高效、舒适,于是你记住了它。同理,我们希望第一物流也能为您、为行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将第一物流像标签一样印在消费者的脑海中!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