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线上供应链金融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5-05-07 10:42:10 知乎

这是我的专业领域,所以希望回答对题目有用。
  1、什么是线上供应链金融?通俗来讲,就是把原来手工、线下操作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放到线上来操作。所以,线上化可能会带来效率提升,注意用词,此处我用的是“可能”。效率是否提升取决于你原来有多粗野和你现在有多好用。原来路子越野,效率的提升越小甚至负效应,因为你原来几乎啥都不管,现在搞了套系统,当然慢慢哒;现在越好用,操作人员熟悉和使用系统的成本越低,效率的提升就越明显。
  2、供应链金融不是新业务,中信、平安干了十几年了。我的理解,传统的商业银行产品创新的空间已经很小,无外乎三类:监管套利、风险放松和技术革新,其他什么所谓的流程创新、产品创新基本可以进行如上粗野的归类。线上供应链金融是技术革新带来的创新,为什么呢?因为此类创新必然解决如下两个问题之一:一是用可控的成本服务了原来不能服务的客户,二是用可控的成本控制了原来难以控制的风险。
  3、以快消品行业为例,一个核心企业可能有5000个全国经销商,而且显著特征是小金额、低频率交易,即使核心企业提供担保,试问股份制银行服务的了吗?四大行看的起吗?所以线上供应链金融通过“线上化”部分解决了“服务成本”问题。当然,开户成本限于监管政策仍然是高昂的,但毕竟成本开始降到可接受范围之内。
  4、线上供应链金融是不是也能控制原本难以控制的风险呢?答案是Itdepends。“拜数据教”不要跟我争论,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哪家银行通过所谓的大数据实现了有效的风险控制,靠概念做不了业务。但线上供应链金融在风险控制方面能够提供哪些帮助呢?我的理解是提供了“具有实质意义”的风险预警信号。以前银行所谓的风险预警是结果倒推型的,沦落成了推卸责任的工具,对业务的实际风控帮助很小。但线上供应链金融通过与核心企业以及服务第三方的系统对接,理论上可以获得实时或T+1的业务交易信息,比如订单情况、发货情况、库存情况、终端销售情况等。基于上述数据,可以建立一个包含多个关注指标的实时预警体系,因此具备了提高风控效果的实质意义。毕竟,没有一个企业是一天之内倒掉的不是?
  5、如果你对准的是存量业务,线上供应链金融就是服务工具,指向效率的提升,比如银行与汽车主机厂直连,服务网络内4S店;如果你对准的是增量业务,线上供应链金融就是产品工具,指向业务的开拓,比如去年中信与海尔日日顺平台合作开展的线上业务。但不论如何,线上供应链金融都是极具价值的业务实践,并且是未来必然的发展方向。
  6、线上化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比如不能解决风险审批问题。目前来看,对公客户的准入和审批仍然高度依赖人工判断,线下审批才是正道。但是,这不代表模型化、自动化一定不现实,但还需要时间,这是另外一个比较复杂的话题,此处不展开。
  7、核心企业配合确实比较关键,但更重要的是银行设计出合适的利益分享机制。大家都在担心企业掌控供应链数据,供应链金融还要银行干嘛?我只能说,请不要随便鄙视金融行业的专业度,识别、计量、管理风险是银行的专业,踢野球的人那么多,有几个去踢职业的?未来的方向一定是银行与核心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一起分享供应链金融带来的收益。以某电商为例,通过其平台与银行开展线上保理融资的,收取1%-2%的服务费用。如此,三方共赢,业务才有未来。这既是趋势,又是已经发生的现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