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钢铁“互联网+”尝试打造产业链金融“一网通”

发布时间:2015-05-11 10:23:59 新华网

传统的钢铁业也在尝试向“互联网+”转型。新近业内有代表性的宝钢旗下欧冶云商平台宣布,为形成钢铁“互联网+”的闭环运作格局,它已向市场推出了产业链金融“一网通”,使得钢铁电商交易向互联网金融、物流等后道环节实现闭环式延伸。
  在目前“互联网+”的热潮中,钢铁行业内,传统钢贸商大幅萎缩,新兴的钢铁电商不断出现。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的最新调查,全国钢铁类电子交易平台已增至近180家。
  但业内普遍的看法是,钢铁电商尚处于“烧钱培育市场”的阶段,稳定的盈利模式还看不太清楚。在不断扩大的钢铁电商群体中,目前上海钢银等少数平台已初具交易、物流、融资等闭环功能。“至少还要过两三年左右,钢铁电商这个行业才能有个眉目,见出高下。”分析师认为。
  此次,宝钢的电商平台推出金融服务板块,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打造产业链金融的一个尝试,将联合各类金融机构,为生产厂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贸易企业、终端用户等提供在线支付、融资服务、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互联网金融产品。
  业内人士说,与传统钢贸业相比,钢铁电商的优势在于透明、高效和安全,通过互联网的技术优势,尽力消除由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销售、定价、信贷等各方面的行业弊端。宝钢已表示,其电商平台将实行股权开放和业务开放,社会上合格的贸易商、投资商和钢厂都可以参股,多渠道的钢铁产品资源也可以在其平台上交易。同时,行业内将联手建立一个为银行业贷款提供判断依据的大宗商品仓储质押信息系统,形成钢材仓单登记公示平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