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快递市场向精细化发展 :从“快”到“定制化的快递服务”

发布时间:2015-05-11 10:35:27 新华网

5月7日,从快,到准确的快,再到“定制化的快递服务”,快递行业正在发生变化。未来,中国消费者通过“定制化的快递服务”,可以实现想在什么时间、地点收到快递包裹,一切自己做主。
  作为快递业的标杆企业,“快”在顺丰服务印象标签中辨识度最高。顺丰曾经通过“标准快递”的服务与时效,影响了国人对整个快递服务的判断和界定。
  基于对时效有精准要求的企业级客户和消费者痛点,顺丰于5月6日起,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中的7个城市及城市之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东莞、苏州、杭州推出“顺丰次晨”服务,并作出时效承诺,在指定的服务范围和时间内寄递的快件将于次日10点30分前送达,如果超时派送,则主动为客户抵免运费。
  纵观整个国内市场,“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都曾推出类似“次晨”级的产品,通过优质资源的投入,让快递在时效和准确度方面进一步提升,让快件从“快”向准确的快,定制化的快迈进。
  据顺丰内部人士透露,今年6月,顺丰位于杭州的全国航空枢纽以及深圳的华南区域航空枢纽将陆续投放使用。顺丰机队的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年将新增11架为顺丰服务的全货机,其中不乏767这样的中大型货运飞机。
  快递企业为了确保时效采用了不少“小动作”。如顺丰对快件收取、分拣到配送这一流程的每个步骤进行分析,对快件细节进行规范,以节约时间提高效能。无论是在快递小哥的背包、中转场的分拣系统、飞机的机舱还是车辆的货仓,快递包裹将会出现在让下一环节员工最方便拿取的位置。
  业内人士认为,各大快递企业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根据时效、服务、运输方式来确定价格,推出适应市场的快递品类对于快递企业而言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中国快递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各家快递公司的品牌烙印已经形成,但由于整个行业深陷同质化竞争与价格战泥潭,产品序列感不强,导致消费者只知品牌不知产品。
  专家表示,要解决同质化竞争,需要在优化产品结构、产品创新上下工夫,在细分市场的切割和精耕上投入更多精力,未来的快递行业应该和汽车行业一样,形成明确的产品序列,消费者对于选择经济型轿车还是超级跑车,一目了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