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交通专家:“互联网+”将重构航运业供应链与价值链

发布时间:2015-05-15 11:29:0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4日电(记者赵文君、齐中熙)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13日表示,未来,以“互联网+”所代表的信息化工具和其所倡导的思维方式运用于传统的航运业,将重构航运业供应链与价值链,推动互联网和航运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实现创新发展。

曹德胜在上海举行的“‘互联网+航运’暨宝船网2.0应用发展论坛”上说,在传统航运中,货源、承运人、消费者都是一成不变的。现在中间环节很多被互联网代替了,在寻租、配货时都有信息化支撑。从以前的一票货倒腾20多次,现在可能只要转手10次。利用互联网公开货源,让所有的货源都能被航运企业掌握。尽管这种方式在其他行业已经很完善,在航运业中却一直没有真正实现。

曹德胜指出,航运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门类之一,与新兴业态相互交融、促进、支撑的趋势十分显著。每艘船的载重量,有哪些船级社认证过、做过哪些保险,进过哪些港?港口与港口之间发生的贸易量是多少,航道发生过什么样的变化等,这些都将是“互联网+航运”的范畴。

曹德胜表示,世界海运市场已由整体繁荣期进入新一轮漫长调整期。全球航运业也正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传统的单一环节竞争转向链与链(物流链)、网与网(生态网)的竞争。互联网时代下,航运业自身有着强烈的内在创新驱动力。

据悉,今年4月,交通运输部提出“互联网+交通”的设想,将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交通运输业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形成具有“线上资源合理分配,线下高效优质运行”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