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黄震:互联网金融重新定义供应链金融

发布时间:2015-05-18 10:59:04 和讯网

2015年度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暨中瑞财富一周年庆典在京举办,本次论坛以“拾阶而上,共赢未来”为主题。和讯网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图文直播。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会长黄震先生在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供应链金融2.0最大的特点是用上了第三方的信息服务,同时也增加了第三方的金融服务,过去银行是直接自己放贷给这些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和这些企业是直接的甲乙方关系,到供应链2.0时代,去中心化的结构出现了,做信息平台的第三方金融物流的,第三方的供应链物流可以不直接放贷,提供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引入更多地资金提供方,可以是银行,也可以是小贷公司,甚至是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这个资金匹配到供应链上下游中,因此,这种演化路径是符合互联网技术本身的发展规律。
  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震:各位下午好,很荣幸和大家一起探讨互联网+背影下的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重新定义了供应链,供应链重新定义了供应链管理,互联网金融重新定义了供应链金融,刚才已经讲到了供应链金融的四化,我继续做一些这方面的诠释。
  互联网+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但是可能还会有一些不同的理解,比如说我昨天听到教育部某位领导同志说教育信息化,就是在做互联网+教育,我认为这个讲错了,教育的信息化是教育+互联网,不是互联网+教育,供应链不等于互联网+教育,加号在前还是在后要有所讲究,这个背景应该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看,从计算机开始广泛的应用到民用开始,以前计算机主要是军事和国防领域,后来变成了微机,PC机,就开始进入了公司,进入了家庭,乃至进入了个人手中。当时最颠覆式革命性的变化是2006年,苹果公司变成了手机,电脑和手提电话合二为一了,我认为这是+互联网渗透到一个底层的关键节点。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跟踪过来的,80年代的时候我们上学用计算机,那个时候计算机如神物,必须要进机房,必须要穿塑料衣,戴上手套,换了鞋子才能进去,今天的功能已经远超出了那个时候的计算机,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变化。
  我本人研究互联网金融也是不经意进来的,这些研究成果大家可以在网上可以阅读到一部分,我认为互联网+是往上走的过程,到这个坐标底下之后再反转过来,自上而下的互联网技术一直渗透到底部,社会最底层用上互联网金融,用上互联网之后,产生了技术渗透的反转,开始往上走了,技术的外溢,社会的各种元素,包括社会的基础设施,包括生产条件,资源环境都已经被互联网化之后,就是+互联网到各元素上,甚至到人的每一个神经上去的时候,这个时候技术产生了反转艺术,这时候就是变成了互联网+,已经全面互联网化了,这个时候就有了新的互联网创新的基础和土壤。
  大家要注意这个时候我们跳出互联网,不完全只是狭义的互联网,而是广义的,这里面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智能终端,也包括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宽带和Wi-Fi,更包括数据和信息。所以互联网+这个时候才出现,互联网1.0时代是什么呢,依然是有中心的,是局域网,内部网为主的,具有封闭性,边缘是很清晰的,中心是企业,像银行,证券,保险这样的大银行机构,他们的客户,高达上的客户才用得起,但是对普通的老百姓(603883,股吧),对个人来说是用不起的,所以说互联网1.0时代民间金融是用不起互联网技术的,但是进入了互联网2.0以后,技术开始去中心化,去终结化,开始开放化,特别是智能终端的普及化,导致了我们每个人都用得上以后,渗透到了支付的环节,突破了金融过程的垄断性,或者是封闭性,民间借贷改做P2P,搬到互联网上借贷,众筹就是互联网上进行的集资,叫众筹集资。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看出P2P技术是基础性的技术,而不仅仅用于借贷,互联网2.0时代最基础的特征是广泛的应用P2P技术,对等互联作为基础,一对一,一对多,产生多对多,这种结构出来。于是,这种结构叫做分布式的交往结构,交易结构就产生了。过去在1.0时代,用户与用户之间是不能互通的,2.0时代万人互通。我们为什么选择互联网,而不是叫网络,因为这三个字很好地表达了互联网2.0时代,有一个网是大家可以看到的平台,相互之间连接起来,互联互通互动益,互联网+是在互联网2.0时代,所有的东西,所有的人都相互连在网上,互动起来,这时候才有更多的活力和创新,我们看到主要的模式是第三方支付,P2P,众筹,都是基于P2P为基础的分布式结构,还有融资租赁的债权平台,都基于这个结构产生的。基于这个趋势,P2P是连接起来成为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会有非线性的结构出来,不是单列式的。非线性的结构,为了便于管理的时候,又重新会结成群,所以微信有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就是把群做出来,不然大家都是打散的,打包起来之后形成了区块,而社群,或者区块连接起来形成新的互联网格局,这是我们正在经历中,还要往下一步演化,今后社交会演变成社群一系列的活动和社群的经济出来,社群的金融出来。从单链到区块链的发展会产生区块链的广泛应用,这是我们今后可以进一步跟踪的技术,演变和趋势,未来互联网3.0时代,主要是以物联网技术,以感应器,无线宽带,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这些新的技术为2.0时代的云技术,及时通讯,搜索等工具,是超越于2.0时代的,未来的金融形态也会更加有更多的样式,我们目前根据各阶段表现出来的特点,一定会变成移动金融,普惠金融,智慧金融,法治金融几个方面,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会有更多的创新。
  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背景下,从物流到供应链,最初的供应链是基于企业的物流管理,看出不仅是一个企业内部,外延出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打通,变成了物流的链条,上下游串起来形成了供应链的概念,物流链是转变成了一个个企业连接的问题,变成了上下游企业的供应关系,供应链,这是线路一下的活动,有了供应链的思维和概念之后就重新定义了物流的管理,不再视为一个企业内部的活动,而是关联企业上下游的交互关系,我家发货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货发到一家到哪里,中间有很多的环节串起来,会发现从上游进货到下游,供货再到最后的使用者的过程,如果单凭纸质的单据管理很麻烦,后来就引入了互联网,软件技术进行管理,企业就是这样从内部的物流管理变成了供应链管理。这个过程中必须引入物联网技术,特别是第三方的服务,软件,数据管理,比我们自身更高效,第三方的数据再造了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
  通过超越单一企业更好地可以服务,中立客观的服务更多的企业,所以说第三方的物流管理比我们单个企业内部的物流管理更有效方法更重要的是借助互联网,特别是用软件和数据管理,所以重新再造了供应链管理。这个过程之中,也就开始有了所谓的供应链金融,不仅看到了物流,信息流,同时看到了资金流,多了一个维度,重新定义的过程中是不断的升级维度的过程。于是这些单据,资金的数据,经过软件的管理,经过数据的分析之后,变成了可供金融机构来使用,于是造成了一个以银行为主的,对应这个供应链金融来服务的供应链金融1.0时代。供应链金融1.0时代是银行对企业放款,有传统的模式是要求核心的企业做担保,对核心数据能够做的信用贷款依然不是很放心,所以到供应链2.0时代,通过把这个物联网采集来的各种数据,加上大数据的各种维度,要继续升维,要增维,使通过供应链上下游获得的数据,数据整合起来,从而可以对整个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以及其他的各种可以通过大数据手段,对信息进行分析,就可以对企业的风险状况进行评估,于是就有了供应链金融2.0。
  供应链金融2.0最大的特点是用上了第三方的信息服务,同时也增加了第三方的金融服务,过去银行是直接自己放贷给这些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和这些企业是直接的甲乙方关系,到供应链2.0时代,去中心化的结构出现了,做信息平台的第三方金融物流的,第三方的供应链物流可以不直接放贷,提供一个信息服务平台引入更多地资金提供方,可以是银行,也可以是小贷公司,甚至是更多的个人投资者,这个资金匹配到供应链上下游中,这就是今天中瑞财富正在做的事情,通过P2P技术来实现第三方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因此,这种演化路径是符合互联网技术本身的发展规律。当然了,下一步供应链金融3.0时代是什么样子,我认为还是需要继续研究基层结构的变化,顺应基层潮流做探索的。我本人对于互联网技术的研究也是顺着这个潮流一直在走有一次央行的一位领导说黄震不要天天鼓吹互联网金融,吹得这样热,我说我只不过是钱塘江上的观潮人,喊了一声大潮来了,结果我自己也被卷进了大潮中,没有逃得出来,大潮来了有人可以看到并不一定能够跑得掉,有人顺应时代成为弄潮儿,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看到大潮,迎着大潮去冲浪,我们的学者和官员可能没有这样的本事,我们要继续在大潮中感受和体会。
  信息化的大潮,我认为是+互联网的过程,今后互联网+的大潮会更加猛烈,更有活力和创造性,过去我说信息化会打造各行各业,金融各种业态和生态,今后在这个+互联网的环境下,会创造更多新的产品,新的业态。信息化是改造旧世界,+互联网是改造旧世界的,互联网+是创造一个新世界,在这个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上可以不断地去创造新的产品,新的平台,新的业态。
  供应链金融的传统的做法,大家看到了这是有中心的,对这个单链上讲核心企业还是强调把中心,上下游的企业围绕着中心提供各种数据服务,这种方式是依然以担保,质押作为风控手段,真正的信贷技术很少能够发挥出来。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大家可以看出数据叠加,维度的提升,使这个供应链不再只是物流成为核心关键,把各种的票据,原来的实体的变成了数据流,资金流在中间起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传统的供应链管理变成了供应链金融管理,再整合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这是我们看到金融在中间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重新定义了供应链,所以叫做供应链金融。可以看到最重要的是基于互联网产生沉淀的数据有了信用评级,风险管理的功能,可以服务融资,从担保型融资变成信用型融资,同时增加了互联网的资金结算,就是第三方支付,以及其他的理财服务的功能,就像樊司刚才说的在途资金管理的服务,更多的资金可以嵌入进来,比如税收筹划等综合金融服务,基于这个工业链从而能够进行综合的金融理财服务,这是传统的供应链金融的一些做法,大家可以看出这种条块化,结构化不清晰,但是成绩太多,这是复杂的流程。这已经是招商银行最新的对于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服务,特点依然是有层级,有中心的,中心还是核心企业,但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的背景下是要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从而实现分布式的结构,要以每一个供应链上的单体的企业融资主体作为中心,作为用户,重构这个流程,重构这种服务的模式,所以,怎么来进行重构呢,一个是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了解用户的痛点,了解他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要用互联网的技术。
  在生态中间,更重要的是在从互联网链群化来确定产业链的上下游和产业链的关联度,各方形成生态而不是单链,这个生态中来确定融资企业的风险状况,幸运状况和资金实力评估,在场景中来实现对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所以说这个场景化和生态化,是基于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之后更重要的两个任务。要实现这个生态化和场景化,特别要注意以后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供应链的关联度,因为物联网真正能够实现万物互联,而且在连接的终端上感应器会增多,会使数据的产生量是集聚的,过去是深层抓取到一个云端,这样大数据才能真正的形成,万物互联之后的世界,我们认为将是更加分布式的交易结构和生产结构。
  供应链金融会从单链式的变成链群化的,从有中心的变成去中心的,从担保型的到信贷化的,从单项服务的,变成生态化服务的,综合服务的趋势,应该是未来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