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圆通终于傍上干爹阿里,快递业面临新一轮排位?

发布时间:2015-05-18 11:06:40 品途网

物流在整个互联网生态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对于电商行业,更是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一环。阿里作为电商行业的老大,对于物流早有布局,一早就通过菜鸟网络与各大快递公司保持着联系,此次通过战略投资圆通,加大在物流领域的布局。尽管马云一直强调不会涉足物流,但是近几年来阿里以及云峰基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布局了物流快递公司一点也不少,野心昭然若揭。

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云峰基金联合对圆通快递进行了战略投资。对于此次具体的投资金额,阿里、云峰和圆通在昨天均未透露。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中国快递物流业的升级,推动行业在管理、产品提升、国际化、农村物流等方面的拓展和变革。

 

圆通快递,何许人也?

 

国内目前有五大快递企业——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以及韵达),圆通创建于2000年,在业务量上仅次于申通排名第二,占有20%左右的市场份额。圆通方面数据显示,2014年,圆通全网快件业务量达到21亿件,营业额达到240亿元,单日揽收量最高达2500万件。

 

电商业的发展,伴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2014年,整个快递网络一年有140亿件快件,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快递行业出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由于服务产品同质化,竞争的主要表现是价格战。但服务质量、产品创新方面缺乏突破。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新的起点,推动整个快递行业服务的提升。目前,阿里通过菜鸟网络平台与“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各家民营快递业务量中淘宝件所占比例都很大。据品途网分析,此次阿里大手笔入股圆通,从行业角度来看,对其它四家都会造成较大打击,以申通和韵达为最甚。快递专家赵小敏称,未来圆通也有望成为阿里系首选快递服务商,有望成为“通达系”中快件业务量最大的企业。

 

快递业有何痛点?

 

快递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问题。上文提到,服务质量、产品创新方面缺乏突破,这只是当今快递行业出现问题的一个小点,具体还有哪些问题,童文红总结为以下三点,快递业必须要去清醒看到的问题:

 

1.市场份额大,到底是抢蛋糕份额更重要,还是做服务更重要?

 

2.现在是快递产品围着商家转,商家围着低成本转,而消费者没有话语权。

 

3.技术落后,数据不完整,系统不稳定等。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三点问题,童文红通过中美对比的一些数据给出了答案:“美国邮政快递有十几种产品,UPS等都有接近十种的快递产品,针对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的服务。大家都认为,快递是越快越好,但其实不是的,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需要具有服务的确定性那才是最好的。

 

再看一下竞争关系,UPS、美国邮政之间,并非是简单的价格关系,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UPS有很多时候,相当数量的包裹在运输过程当中,和美国邮政网络是合在一起的。依托强大的IT和信息化的力量,他们有着极大的服务创新。这才是中国快递必须要去面对的。中国的蛋糕这么大,互联网的思想就是分享,就是在分享当中用创新能力去竞争。所以我想说,这个世界不要担心谁控制了谁,更重要的是这个世界是谁和谁更多的协同分享才有未来。”

 

阿里投资圆通意味着什么?

 

物流是线下商业的一大入口,阿里通过菜鸟网络已经有了较为全面的布局,但是作为电商行业的老大,只是做第三方代收平台似乎并不能满足阿里的野心。尽管马云曾多次表态不会涉足物流行业,但是近几年来阿里以及云峰基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布局了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包括星晨急便、百世汇通、全峰快递等,这又说明了什么?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菜鸟网络还是阿里为物流企业打造的通用平台,那么接二连三直接投资入股物流企业,则显然违背了之前阿里不做物流的承诺。对此,有阿里内部人士称,就像投资入股银泰等商业资产一样,阿里是为了更好地打通线上线下做O2O,而不是去做线下商业零售。所以说投资入股物流和快递企业,也不代表阿里就开始做物流了,而是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因为物流是阿里生态圈重要的一环,也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用户体验。阿里未来还会陆续投资多家快递公司,投资入股只是一种形式,物流背后所承担的重大意义才是阿里真正在乎的东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