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从产地直接配送生鲜到社区,“食行生鲜”摸索C2B2F模式

发布时间:2015-05-19 11:30:52 36氪

上周五,用C2B2F模式做生鲜的“食行生鲜”宣布获得由天图资本领投,A轮投资方协立投资以及易浮泽跟投的B轮融资,融资额为1.8亿元。

简单来说,这家公司想做的事情是,通过提前收集用户购买需求,来向产地直接下单购买生鲜,而后由产地配送到社区,用户在社区内自提点提取即可,做到农产品可以从生产基地直供社区家庭,并且和用户在菜场买到的没有太大差异。

如果把这其中的流程摊开来看,大概会是这个样子的:

用户在每天晚上九点以前下好单,晚九点以后,这些需求就被收集好并分发到供应商(即基地)处,供应商会根据分配到的需求量来配货,并且将从基地里采摘好的生鲜送到“食行生鲜”的配送中心。公司做的则是称重、检测和验收的环节,验收之后,他们会将生鲜分拣并且出车配送到社区内,放入自提货柜,等待用户提取即可。这个模式也就是上面提及的C2B2F模式(Customer to Business to Farm/Factory)。

Image title

该模式有什么亮点?据称,有以下优势:

1. 降低成本。食行生鲜创始人张洪良说,这个模式对成本的节省在:

一是对包装的节省,因为他们的菜从产地直接送到自提柜,所以不需要包装箱,节省了包装成本;

二来,他们的自提柜存放点都是在社区的物业或者会所,这些地点的存放成本低,比门店低出20%、30%左右,也是一个优点;三来,自提柜可以解决物流的多点配送问题,降低物流的人员成本。

不过,上述几条都还是比较显性的成本节约,张鸿良说,其实这个模式最大的优点、大家比较不容易看到的隐性成本节约,在于它是预订式消费,解决了生鲜类产品最困扰的由滞销带来的损耗问题,由于基地可以提前知悉用户的需求并且进行预测,所以供应商不会出现不了解用户需求并且过多种植某类农产品导致滞销的状况发生,因此能带来很大的成本节省。

2. 可以保证生鲜的安全和新鲜问题。由于C2B2F的模式从产地到社区,所以不需要经过过多的中间环节和库存,因为可以保证食材的新鲜度。另外,由于每天平台方都会进行食材的检查和验收,因此可以从偏源头处便把控食品安全,并且依靠技术来做到每道菜都可以追踪,方便最后的责任追踪,保证食品安全。

有优点当然也有难点。

而提及这个模式的难点,公司认为,其实产地直采并不是很大的门槛,其实很多品类只需要一车的采购量,便可以直接和基地合作采购了。这个模式比较困难的地方还是在于生鲜产品的标准化,包括从重量、品相、温度等等方面都要对每个sku进行量化,而这个标准化的摸索几乎没有捷径可以走,都得通过不断地摸索来形成经验。

举个栗子来说,比如一盒鸡毛菜,如何让他送到用户手中的时候,分量是正好够一家三口的分量?这决定了在包装的时候,要称多少重,因为不同的季节,菜的缩水率是不同的,如果包装的时候没有注意这个变量,就会在送到用户手中的时候出现偏差,带来投诉。

张洪良说,这也是过去线下商超卖场没能解决的问题,所以才会整个行业经过15年只做到25%的整体市场占有率(剩下75%的生鲜交易还是在农贸市场完成),食行生鲜则希望可以从这个角度上进行创新,去打造一个便捷便宜和有特色(新鲜和安全)的“渠道品牌”。而过去两年,食行生鲜基本就是在进行各个环节的标准化摸索,等到跑通了质量关和成本关,检验了服务能力,才开始进行复制。

目前,从数据上来看,食行生鲜成立于2012年10月,两年半时间里食行生鲜入驻苏州近200个小区,上海400多个小区,为10万多家庭提供了生鲜宅配服务,并且已经完成了两轮2.25亿元融资,接下来,食行生鲜会在全国进行大范围扩张,进入北京、广州等城市。

至于同类产品,目前模式和食行生鲜一模一样的还没有看到太多,不过,前不久刘强东在一次哈佛的演讲上说,京东也想做Farm to Table,或许会成为这一领域有力的玩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