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深圳7-11等连锁便利店极速扩张 集合金融快递等业务

发布时间:2015-05-26 10:56:20 赢商网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服务指数》报告显示,深圳城市便利店服务指数以90分位居国内各个城市之首。而根据该协会去年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深圳便利店以17%的增长率领先全国,有七成便利店是24小时经营。由此可见,深圳便利店的规模和数量呈上升趋势,且社会服务功能也在不断增强。
  在传统零售百货普遍增长乏力之时,深圳的便利店为何能急剧扩张,且成为众多商家和投资者追逐的新增长点?资深商业人士认为,深圳便利店的发展折射出城市经济的发展水平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
  深圳便利店集合金融快递等业务
  几排货架,一个关东煮,翻滚的鱼蛋、肉丸,几个电饭煲热着玉米、粽子、茶叶蛋等,都是便利店的标配。然而,除了这些“指定动作”外,如今的连锁便利店还多了不少“自选动作”。据了解,本次中国城市便利店服务指数从公共事业性收费、社区相关服务、电商类服务、餐饮服务等方面全面考量便利店的便民性,而深圳的便利店就是因为社会功能细致且多样,在服务水平上脱颖而出。
  记者走进一家位于福田上步路的7—11便利店,看到其服务台上方贴有便民服务提示,包括手机充值、深圳通充值、快递业务、游戏点卡、拉卡拉自助缴费服务等。“顾客可以把需要快递的物件放在我们这,付完款我们就会让快递上门收件了。”该店店员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还看到多位市民在便利店内进行手机充值和深圳通充值。记者在便利店一角的拉卡拉自助缴费终端看到,该终端机不仅可以进行银联卡对信用卡的还款,还可以订机票、订火车票、交水电煤气费,并与知名电商和厂商合作,经营特产、数码、水果等,同时还推出部分产品的促销活动。
  该店店员告诉记者,平时许多市民下班路过这里都会来买点早餐、饮料。此外,有些市民也会随便浏览下拉卡拉上的电影票信息,“有些人就是来随便逛逛,看到有需要的就买,没有需要的就走”。
  商业观察人士张先生认为,深圳城市生活节奏较快,加上深圳地铁的覆盖率逐渐加大,便利店也会随之增加,而偏向服务性的便利店更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未来的便利店重在培养市民一站式消费的习惯,这点在香港已非常成熟了。”张先生说。
  便利店是城市经济发展指标
  近几年,传统零售百货的实体店经营增长乏力,正在多渠道寻求出路之时,便利店却悄然扩张,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甚至出现马路两边各有一家便利店的局面。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深圳的便利店以17%的增长率位居该指标之首,有七成便利店是24小时经营;饱和度在26个调查城市中排名第三,平均每3250人就拥有一个便利店,对比近邻广州,人均9107人才拥有一家便利店。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深圳目前已拥有多个品牌的连锁便利店,如外资的全家、7—11,本土品牌万店通、百里臣、百里汇等,且多为24小时经营。截至目前,万店通和百里臣已在深圳开了超200家门店,7—11则有125家,百里汇也有80多家。
  为何深圳的便利店增长速度如此之快,甚至超越了经济发达程度较高的北京、上海?综合开发研究院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鲁渔曾参与筹建深圳第一家本土品牌便利店万店通,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一个城市的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3000美元,这个城市的便利店就会进入发展时期,而2014年深圳的人均GDP为2.4万美元,远远超出了全球便利店拓展新市场所考量的经济指标。
  “当一个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高度后,就会出现便利店大行其道的现象,这与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生活节奏和城市的年龄结构相关。”刘鲁渔表示,便利店在深圳遍地开花,折射了深圳经济发展水平到了一定高位,“年轻人对便利店的需求很大。”他认为,便利店综合指数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此外,深圳的商铺租金一直居高不下,使许多业态的实体经营因承受不起高租金而倒闭,但刘鲁渔表示,连锁便利店是商业里盈利水平最高的几种业态之一,长远的盈利状况非常可观。有业内人士估算过,便利店内食品的毛利率通常在35%—70%之间,即使算上由于较高报废率产生的利润损耗,便利店依然比普通商品高出5%—10%的毛利率。
  非百货系便利店受电商影响不大
  近几年,除了传统百货,还有京东、顺风等各路资本争相追逐,便利店一下子成了他们眼中的“香饽饽”。刘鲁渔表示,从某个角度来看,便利店也是电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不是传统百货受电商冲击后,大店经营不了才来经营小店。
  据记者初步统计,天虹商场、华润万家(专题阅读)(相关干货)、顺丰速运都在深圳开设了旗下的连锁便利店,且定位均为社区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站,而天虹也在今年全面收购了深圳万店通。“电商需要有一个落地的平台,便利店就是很好的载体。”刘鲁渔分析,便利店是众多传统百货和电商发展电商业务的其中一个配套,且“大店+小店”的模式在日本早已成熟。据了解,永旺公司旗下除了有大型连锁百货吉之岛之外,还有便利店全家和7—11,“这两种业态搭配起来的盈利空间会很大”。
  此外,仔细观察可发现,尽管电商来势汹汹,但即便是非百货系的连锁便利店受电商的影响也不大,这得益于便利店的“便利”特性。资深商业分析人士徐枫认为,便利店卖的商品不是衣服或大宗商品,而是一瓶牛奶、一瓶可乐或一串鱼蛋,这些都是满足消费者对商品的即兴需求,由于电商配送不可能这么及时,线上业务想和线下抢这群消费者还是有很大困难。除了服务性较强,也有零售业专家认为,便利店客单价高、面积小、租金承受力相对强,在未来很有发展潜力。刘鲁渔认为,综合多因素来说,便利店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潜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