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涵江区:打造现代物流业“强磁场”

发布时间:2015-05-28 11:35:50 莆田网

世界工业物流老大普洛斯物流项目一期3幢5.7万平方米厂房6月份将全面完成建设,下半年可实现投产运营;涵江商贸物流中心、涵江电子商务物流中心、涵江港现代物流园区3个项目前期工作同步推进,下半年一边开工建设,一边招商……最近一段时间,涵江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动作频频,好戏连台。
  涵江区是我市的工业重区,全区现有288家规模以上企业,同时也是我市的商贸中心之一,全区拥有“商贸批发中心”等各类综合性商贸交易市场、专业市场14个,限上商贸企业114家,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90亿元,这些为该区物流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据统计,该区现有鸿达物流、祥宇物流、名星仓储等大型物流企业65家,另有110多家个体货运经营者,大小车队70多队,从事货运的持证运输户923户,营运车辆1955辆,交通运输、仓储等物流业已成为推动涵江商贸流通业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和未来第三产业发展的新经济增长点。
  伴随着涵江城区“八横八纵”路网的完善,锦岚路、联十一线涵江连接线等疏港道路的加快建设,福厦铁路、向莆铁路、沈海高速公路扩宽工程等项目的运营,以及江涵跨海大桥(江阴-涵江)前期手续的加快推进,满足现代物流“公、铁、水”无缝对接的交通网络正逐步形成。
  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带动了物流好项目、大项目的争先落地。总投资10亿元的普洛斯物流园项目,落户在涵江滨海产业新区临港产业园,拟建设20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闽东南物流集散基地,年可增加物流业产值20亿元。盛辉物流莆田总部项目落户涵江区新涵工业集中区,将进一步聚集一大批高品质的物流企业抱团发展,为本区域内的工业、商贸类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物流配送和配套仓储设施。
  据了解,该区65家物流企业现在已发展成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兴产业。目前,我市的三棵树涂料、佳通轮胎、才子集团、新威集团等知名企业分别与各物流企业签订合同,委托物流企业从事公司的产品配送业务。而该区的大型物流企业也纷纷凭借先进的物流信息平台和网络优势,成功地为一批名牌企业实施常年的物流配送服务,全区物流配送产业累计可实现数十亿元年产值,产业发展日趋壮大。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该区积极跟上宏观形势发展步伐,谋划物流业发展新思路。把现代物流业列入今年九大产业提升行动实施项目之一,优化服务,为产业集聚提供条件。计划在涵江商业城启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在莆田高新区开工建设电子商务物流中心,同时,在涵江港建设现代物流园区,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及现有的产业功能分区,细化分类,提高市场占有率。
  “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改善城市投资环境,增强地区综合竞争力。”涵江区经贸局副局长陈剑锋说,为了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该区还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物流企业做优做强。
  据悉,该区对引进的国内外大中型物流企业,符合总部企业条件的,自认定之日起3年内,按其地方财政贡献额的80%给予扶持;对年度营业额达到5000万元及以上的物流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从区外引进入驻的非物流企业,在达到年销售收入2亿元的年度起,连续3年按企业地方财政贡献给予第一年100%、第二年70%、第三年50%的资助;对列入重点培育的成长型中小物流企业,两年内企业新增地方财政贡献给予全额奖励;对在该区注册经营,运输车辆20辆及以上的物流龙头企业,当年新购置吨位在10吨以上的运输车辆,按每辆600元/吨给予一次性资助;对企业从区外转入该区的吨位在10吨以上的运输车辆,一次性补助2000元/辆的车辆转户费。
  同时,该区鼓励企业开发建设莆田国际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与电子口岸信息系统成功对接的项目验收后,按项目设备投资额一次性给予5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扶持重点物流园区(基地)相关硬件建设,用于卡口、仓库和监控等监管设施科技设备配置。对当年新评定为3A、4A、5A级的物流企业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
  优惠政策推动,大企业带动,涵江现代物流业已然成为旺人气、聚商气的“强磁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