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看“物流淘宝“—天地汇如何玩转”互联网+物流“

发布时间:2015-05-28 11:37:33 深圳供应链

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汇”)是由多位物流行业领袖和业界精英共同创立的一家专业从事全国物流园区网络化经营管理的、业界领先的物流产业互联网公司,致力于打造供应链+大数据驱动的物流生态圈平台。通过不到两年多的发展,天地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5年4月,天地汇召开了年度战略发布会。“深圳供应链”特约记者王云飞(《理解和运营商业模式》作者,以下简称“王”)对天地汇执行总裁何长春(以下简称“何”)进行了专访。


 
  王:天地汇成立的初衷是什么?当初在成立的时候,天地汇创业团队看到了公路物流行业什么具体问题并想解决它?(天地汇想要要解决的问题)
  何:天地汇成立之初,物流行业仍是以小散的物流企业为主,生存环境恶劣,物流园区作为联系产业链上下游的纽带,已成为各项物流活动开展的重要载体,通过产业的空间集聚,资源的有效整合,业务的流程优化,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物流服务水平,提高土地集约化使用,加强物流市场管理,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内物流园区却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功能定位不准确,缺少合作机制和网络性,缺少现代化的服务体系的支撑,加上园区空置率高,土地成本压力大,园区作为物流发展的重要载体,发展也很艰难,所以,我们想通过天地汇的模式,以物流园区为突破口,打造生态型物流园区网络,实现园区间的联网,并且通过增值服务平台提升物流园区的盈利空间,助力中心物流企业发展,增强园区招商能力,从而实现物流行业的整体发展。整体上说,现在物流公司都偏重,从销售到客服,到运输等等,天地汇的想法是通过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能使物流公司都变轻,共性的工作由天地汇平台来完成,这就是“加入天地汇,物流不再累!”
  王:天地汇想解决这个问题,在规划中想分几步走?(天地汇解决问题的规划)
  何:四步
  第一步,在全国实现线下公路港园区的实体平台网络,即“地网”
  第二步,“云物流”,通过物流园区联网后,实现全国干线运输交易网络;
  第三步,通过“互联网+物流(园)”建立“物流淘宝”模式的车货匹配交易平台;
  第四步,“云数据”,基于天网的公路港物流平台生态系统;
  王:这个规划在实践中有所变化吗?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实现原因对规划的影响)
  何:目前没有变化。天地汇正在全力打造基于线下物流园区的“地网”,同时通过“园区通”产品,打造全国零担干线网络运输产品“天地卡航”;也基于线下网络打造“i配货”整车信息交易产品。
  王:现在天地汇进展到什么地步了?取得了什么样子的成果?(天地汇现在的成果)
  何:目前,天地汇实现全国32个城市的物流园区网络布局,整合了近10000亩的公路港物流园区,整合了100亿人民币资产,园区线下货量突破500亿运费,打造完成全国第一的物流园区网络,针对天地汇公路港,我们推出了天地卡航、i配货、天地通、园区通等一系列产品具有市场需求和竞争力的产品。
  王:在进展中,天地汇中遇到什么挫折,大致是怎么解决的?何总可以举两个例子说明一下。(实践层面如何克服困难的)
  何:天地汇遇到最大的困难,是说服园区投资商将园区交给天地汇经营管理。尽管专业经营管理公司在其他行业有先例,但是在物流业还没有,行业有认知过程。随着天地汇园区签约的不断推进和经营管理园区的变化,天地汇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家专业园区经营管理公司,也成为全国最大的园区网络化经营公司。
  王:天地汇下一步行动计划是什么?阶段性目标比如3年左右想达到什么样子(阶段性行动计划)
  何:我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枢纽城市覆盖100个,直发线路达到1万条,交易运费超过1000亿,干线车辆大于2万车/天,配货车辆大于20万辆/天
  王:你们现在给客户提供的主要产品和价值是什么?在未来,还将有哪一些增值服务?(客户价值)
  何:我们现在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公路港咨询、规划、设计与建设,以及公路港的加盟和托管,天地汇公路港在公路物流行业首创公路港加盟与托管模式,物流园区和土地拥有者可以用较低成本升级现有物流园区或者新建物流园区为区域公路港,共享天地汇总部的系统管理资源。信息化网络资源、网络平台资源以及庞大的客户资源,大幅缩短投资回报期,提高投资回报率。
  天地汇认为必须创造价值才能生存,因此在现有物流园区网络内,正在打造“天地卡航”和“i配货”,包括金融等服务产品,为园区和专线,货代,司机创造价值。
  将来:
  王:现在整个社会倡导聚集社会力量来共同发展,作为平台公司更是强调这个特征。天地汇作为平台型公司,本身也处在物流供应链极其重要位置,有什么想对合作伙伴和潜在合作伙伴说的吗?(平台如何和外部力量合作)
  何:天地汇公路港始终秉承一个合作信条:坚持真诚、开放、合作、共赢、全心全意的合作方式,每做成一个合作项目,必须交到一个朋友,长期合作,信任为上,我们会用行动对我们的每一个合作伙伴负责,同时也希望我们的潜在合作伙伴不要“潜水”了,赶紧和天地汇合作吧!
  王:天地汇成立时间不到两年,取得的成就还是非常骄人的。何总,你们是如何管理快速扩张的公司?主要策略又哪些?(如何管理快速扩张公司)
  何:天地汇打造的是一张“网”模式,将混乱的物流市场结成一张有序的“网”,我们利用两年的时间在全国布“点”,实现园区联网,对于每个园区,我们量身打造生态型物流园区,形成生态“圈”,另外我们打通用户入“口”,吸引用户(物流企业,货车司机、货代)到我们的平台,整体打造我们第四方物流平台。
  其实每个园区都是独立项目公司,都是独立核算。因此管理快速扩张的公司最重要的是让员工都能成为公司股东。
  王: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天地汇是一家典型的“互联网+”的企业。天地汇对“互联网+”的商业形态有什么好的建议。(对新商业形态的看法)
  何:“互联网+”时代是企业要形成包容的态度,实现自身向平台的转换,信息占据了这个时代的绝大部分,信息无处不在,甚至我们以往的四流:资金流、商流、信息流和物流可以被简化为:信息流和物流,新商业形态我们必须包容,同时也要回归本质,对我们的商业链进行信息化分析,结合创新,改变看用户的角度,完善我们的产品,提供互联网时代的客户体验。
  王:作为一个创业非常成功的公司,天地汇对一些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和提醒?(对创业者的建议)
  何:选好方向,坚持走下去,看好现金流。
  感谢何总接受访谈!最后预祝天地汇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