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探索发展绿色物流成效突出

发布时间:2015-05-29 09:27:05 深圳商报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网近日发布第三批登记转用低硫燃油的航运企业及船舶公示名单,又有2家航运企业的16艘集装箱船舶,计划加入深圳港绿色公约。至此,这项今年4月初才刚刚启动的环保公约,至少已吸引8家国际航运企业,共96艘集装箱船舶参与。作为交通运输部选定的全国9个建设绿色循环低碳交通区域性项目试点城市之一,深圳在发展绿色物流方面作出了系列积极探索。
  年底港口岸电泊位可达10个
  深圳港已持续多年开展港区内节能减排工作。例如对轮胎式龙门起重机进行“油改电”、港区内照明设备改用LED节能灯、港口内运拖车“油改气”项目,以电动巡逻车代替柴油巡逻车等。目前,各港区内使用电力的龙门起重机已超过420台,LNG拖车也突破402台,并建成了6座LNG撬装式加气站。此外,深圳市蛇口港区岸电设施已经试验成功,现可提供3个岸电泊位,为高低不同电压的船舶提供岸电。预计至2015年底,妈湾电厂、盐田国际码头还将各上两套岸电,深圳市提供岸电泊位将达到10个。
  今年,在深圳市政府引导下,深圳市船代学会、深圳港口协会牵头,深圳市港口企业及挂靠深圳港的航运企业自愿发起《深圳港绿色公约》,旨在进一步通过港口机械“油改电”、“油改气”、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或低硫油等环保方式,减轻港口机械、靠泊深圳港的船舶所排放的空气污染物对深圳市及周边地区的空气质量的影响。深圳市政府将每年拿出2亿元的补贴资金用于实现绿色港口建设。
  3月24日,中海集旗下的“新青岛”号成为首艘在深圳港停泊时转用低硫燃油的船舶。
  公路货运行业推广LNG车辆
  除了在港区内部使用LNG拖车外,深圳也有计划在全市更广泛的物流领域推广LNG重卡。这些重卡将主要在珠三角区域运行。
  有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全市公路货运企业超过1.8万家,其中公路城际干线运输公司约1500家,全市货运车辆近25万辆,去年全市公路货物周转量达到301.95亿吨公里。道路货运行业已成为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最大的行业之一。对比同马力的柴油车辆,LNG汽车同等里程可综合降低废弃污染排放量82.2%,噪声污染减少30%~50%。而对于物流企业而言,LNG车辆约可比普通柴油卡车可节省燃料成本40%以上,相当于一百公里比柴油车节省50元左右。
  记者从深圳市交委港货局了解到,为鼓励物流企业发展绿色物流,深圳已出台相关政策,计划在2015年,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对全市道路运输行业推广使用液化天然气汽车再予以补贴。初期计划补贴1.5万辆,补贴额度为每辆车2万元。在政策扶持以及成本节省双重利好下,将有效提升物流企业购买LNG车辆的热情。
  光伏发电将占机场用电量10%
  深圳机场在推动绿色物流发展方面也不遗余力。目前,深圳机场正在进行光伏发电二期10MW(兆瓦)项目。项目位于深圳机场新货运站,规划装机容量10MW,设计年发电量约1000万KWh。光伏发电主要是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具有不占用专门的用地面积,符合建设条件的建筑量大,而且建设改造成本低,发电并网条件好;光伏组件安装方式比较自由,光电转换效率高,便于维护、清洁高效等多方面的优点。
  而在此之前,深圳机场一期10MW光伏发电项目已投入使用。一期项目主要分布在机场保税物流园区和航空物流园区,共利用屋顶面积约7万平方米,安装太阳板块数量达16060块。可年发电1052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292.8吨、减排二氧化碳10488吨、年产出效益超过900万元。
  据悉,光伏发电项目全部完成后,深圳机场有望成为全球民航机场行业利用太阳能资源规模最大的机场,未来光伏发电将占到整个机场用电负荷的10%以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