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谁来“快递”中国的2025,智慧物流!

发布时间:2015-05-29 10:43:40 中国大物流网

从政策面来看,“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风口下,智慧物流迎来爆发机遇。除此之外,从市场面而言,智慧物流板块相关上市公司,除个别市值超600亿意外,大部分公司市值100亿左右,并且板块年初至今丈夫居概念类中游,在政策利好频频催化下,上涨动力充足。

一、“中国制造2025”一声枪响,智慧物流站上起跑线

(一)客观背景:物流成本高企,电商及冷链物流倒逼物流业升级

物流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增加,但物流成本远高于发达国家,限制企业盈利。我国固定资产于物流业的投资逐年增加,尽管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物流成本却高企不下。数据显示,我国物流总成本占GDP比重达17%之多,高于发达国家近10个百分点,而仅仓储成本一项便占GDP比重便达6%,是发达国家的两倍。物流成本高昂严重限制了行业发展,物流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从而提高效率,降低土地、人力成本乃必然之举。

电商火爆倒逼物流行业向智能化升级。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发展日趋火热。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14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达3.61亿,同比增长近20%,占网民比例近六成,其中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达2.36亿,更是年增长63.5%之多。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物流无疑是影响企业盈利最重要的一环。以国内电商巨头京东为例,其毛利率持续改善,14年达12%,但由于期间费用的高昂,尽管一直处于下降趋势,14年销售成本率仍高达88%,导致其净利率一直为负。而物流费用无疑是销售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成本对电商企业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冷链流通滞后推升智慧物流需求。我国果蔬产量居世界前列,但冷链物流的发展却严重滞后。根据中国冷链物流网的数据,我国果品年产量达世界总产量的13%,蔬菜年产量占全球比例达到40%之多,但冷链物流滞后导致损腐严重,果品年损腐量近1200万吨,蔬菜达1.3亿吨,损失上千亿。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消费者对生鲜电商的需求增长迅速,中粮“我买网”、顺丰“优选”、“本来生活”纷纷现身,传统物流技术水平已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智能化物流仓储系统成为大趋势。

(二)主观动因:政策刺激与核心技术进步双轮驱动

“中国制造2025”纲要落地,智慧物流相关政策利好频发。14年,《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出台,确立了12项物流行业重点工程,要求2020年基本建立起现代物流体系。今年5月中旬,商务部率先发布首个“互联网++”专项行动计划,剑指流通领域,利好电子商务及物流业发展。月底,重磅级“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落地,智能工厂风声更疾,智慧物流作为其下游环节不可或缺,迎来爆发机遇。向新经济转型阶段,智慧物流相关政策利好不会就此停歇,将继续升温。

射频识别、传感系统等核心技术已逐渐成熟,为智慧物流推广普及打下基础。我国目前射频识别RFID及物联网技术已逐渐成熟。数据显示,RFID射频识别技术市场规模已超百亿;传感器年产量达24亿只,市场规模超900亿;M2M(machine to machine)终端数量达1000万,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M2M市场之一。射频识别及无线传感系统为智慧物流仓储系统技术的基础,核心技术的掌握为我国提高物流仓储的自动化、信息化程度创造了可靠前提。

二、自动化+信息化,智慧物流仓储实现无人作业

(一)物流仓储四阶段:由人工至智能

物流仓储主要经历了人工仓储、机械化仓储、自动化仓储、智能化仓储四阶段。人工仓储即纯人工完成货物的搬运、上架、分拣等工作;机械化仓储则以输送机、堆垛机、吊车、升降机等机械设备的运用为特点;自动化仓储则在机械化仓储的基础上引入了自动导引小车(AGV),搬运机器人、自动识别、自动分拣系统等先进物流设备,并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货物信息的采集汇总;智能化仓储系统则将自动化与信息化相结合,通过物联网及互联网技术实现货物信息的采集处理,计算机发出指令,实现无人化智能作业。

(二)智能仓储:自动化+信息化

智能仓储即在自动化仓储的基础上,应用物联网与互联网技术,实现自动化物流设备与信息采集处理系统相结合。数据显示,自动化立体仓库节约40%-70%的土地成本,人工成本节约2/3以上,订单处理效率是纯铜仓库的5倍以上。

自动化:先进输送设备替代人工。自动化即以高层货架、先进自动化搬运设备为基础的自动化立体仓库,主要应用的先进输送设备包括输送机、堆垛机、自动导引小车(AGV)、自动货架、自动识别/分拣系统等机械设备。货物到达仓库后,由输送机实现入库,堆垛机与升降机完成货物上架;出库时由自动导引小车(AGV)将货物运至分拣台,自动分拣系统完成分拣出库,并由堆垛机完成出库时的货物堆垛。

信息化:物联网实现货物属性、温度、湿度等监测信息实时采集与处理,并给出指令。信息化则指对射频识别RFID、传感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对货物的远程感知与控制,实现数据的采集处理并给出决策。RFID阅读器及标签的应用实现货物信息的采集,无线传感系统将信息传递至调度中心,通过大数据与云计算实现数据处理并给出决策,指导物流作业。因此,自动化物流设备相当于四肢,而物联网信息处理系统则相当于大脑,大脑给出指令,设备自动执行,从而实现了无人化物流作业。

(三)市场:千亿市场可期,国内企业具有性价比及本土优势

看现状,物流系统自动化普及程度远低于发达国家,供需两端增速迅猛,市场潜力巨大。

从需求端来看,中国智能物流市场增速迅猛,自动化物流装备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根据《中国物流技术与装备市场发展报告(2014)》显示,我国物流运输装备与智能设备均在2013年迅速发展,其中物流系统与自动化装备同比增速达近30%,已超过欧洲、日本、美国而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物流装备同样增速迅猛,其中RFID拣选系统及传感器可视化管理系统同比增速分别超过了35%,20%。

从供给端来看,我国国内企业力争上游,尽管技术上仍较国外物流系统集成龙头有较大差异,但性价比及本土优势突出。数据显示,截至13年全国物流系统集成领域主要有有40多家企业,核心企业为10家左右,国内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目前,国内物流系统集成龙头主要为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院、昆船物流、今天国际、太原刚玉、新松机器人、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等,相比于国际龙头德国德马泰克、法国Legris Industries、日本大福等,国内企业技术虽然还存在差距,但具有性价比高,熟悉本土企业情况等优势。

整体看,我国自动化物流系统普及程度低于发达国家,市场具有上升潜力。根据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 全国平均自动化物流系统普及程度在20%左右,应用最广的烟草行业普及率也仅为46%,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普及率80%左右的水平。自动化普及率不足,供需端增速迅猛,市场提升潜力巨大。

观未来,年均增速将维持30%以上,预计2020年智能仓储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目前,我国物流行业的攻关点主要集中于物流自动化系统。数据显示,13年全国自动化立体库达到2200家以上,市场总值已超过17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30%。我们预计,自动化物流系统将维持30%以上增速,保守估计,截至2020年,我国自动化立体库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四)布局:上市公司纷纷寻求智慧物流切入点

案例1:机器人——物流系统集成龙头中唯一上市公司

当之无愧智慧物流龙头,物流自动化业务实现从硬件、软件到系统集成的产业链全覆盖。新松机器人是一家拥有机器人核心技术,并着力布局高端装备制造的企业,其“智慧工厂”涉及智能制造及智能物流两大方面。14年,公司智能物流业务创收近5个亿,同比增速近30%,毛利率达34.4%,是公司的主要盈利点之一。其物流自动化系统产品覆盖从硬件、软件至系统集成全领域,包括堆垛机、输送设备、自动导引车系统(AGV)、分拣系统、机器人等核心硬件、计算机软件系统以及整个物流系统的集成,是当之无愧的智慧物流龙头。

携同自动化生产提供“智慧工厂”全面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打开海外市场空间。公司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除了物流自动化系统装备制造与集成外,还向客户提供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二者携同打造全面的“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目前业务已扩展至发达国家,为宝马、德国波森、米其林等提供物流系统解决方案。

案例2:天奇股份——汽车自动化输送龙头转型自动化仓储

战略合作突破国内物流系统自动化市场。天奇股份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汽车自动化物流输送企业,13年谋划转型,布局自动化物流及储运业务。公司自动化仓储战略主要着眼于电商及冷链物流,在高端物流领域与国际物流集成商龙头Swisslog合作,Swisslog负责软件与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公司则主攻装备制造与系统集成;在中低端领域,公司与国内研究所中元国际合作。目前,天奇股份的自动化仓储客户已包括耐克、一汽大众、广州白云机场等。】

案例3:东方精工——外延式发展打造“包装+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认购嘉腾机器人20%股份,进军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环节。14年6月,东方精工认购嘉腾股份20%股份,进军搬运机器人及智能物流领域。认购完成后,公司通过采用嘉腾股份自动导引小车(AGV)实现了智能物流的第一步布局,并且完成了包装业务的向下游物流产业的延伸,打造智能包装物流整体解决方案蓝图初步显现。

瓦楞纸包装已基本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参股弗兰度深耕智能物流。自14年对意大利Fosber股权的60%收购完成后,公司瓦楞纸全产业链布局已基本完成,仅在智能物流的立体仓库及分拣系统尚有空缺。15年4月,公司进一步深耕智能物流领域,与意大利物流装备制造与系统集成商Ferretto Group签订合作意向,认购对方40%股权,并成立中国合资公司,进军国内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市场。弗兰度在物流领域已有60年的历史,产品覆盖软件、硬件、安装、售后服务各个环节。战略合作达成后,公司有望借助弗兰度在智能物流领域的专业化技术实力,完善“包装+智能物流”版图。

三、掘金智慧物流,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智慧物流乃行业不可逆转之大趋势,板块市值小,前期涨幅居中,政策利好催化下后期具有上涨动力。

从政策面来看,“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风口下,智慧物流迎来爆发机遇。除此之外,从市场面而言,智慧物流板块相关上市公司,除个别市值超600亿意外,大部分公司市值100亿左右,并且板块年初至今丈夫居概念类中游,在政策利好频频催化下,上涨动力充足。

从基本面而言,上市公司纷纷寻找智慧物流切入点,电商及冷链物流发展下,物流系统自动化、智能化乃必然趋势,板块具有长线发展潜力。

建议投资者在板块内重点把握三大投资主线:转型、外延扩张、战略合作。

主线一:物流自动化装备制造转型物流自动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国内物流企业在物流系统集成上具有明显的性价比、及本土优势。目前,上市公司中系统整体方案提供商基本处于空白区,物流装备制造企业可以借助本身自动化装备制造研发实力转型布局系统整体方案解决,由产品制造商转型服务型制造商。目前,上市公司中转型较为成功的为机器人(由AGV起家,转型智能物流系统),安徽合力是传统叉车制造商,同样具有向智能物流转型的潜力。

主线二:外延并购切入智能物流。部分上市公司本身可能为智能物流设备应用行业,本身并不具有物流自动化系统的建设经验,因此外延并购进军智能物流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实现产业链由生产延伸至物流。目前,上市公司中东方精工、软控股份等均通过收购工业机器人或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企业股份实现物流自动化系统布局。

主线三:战略合作国际龙头、国内研究所促研发。国内物流系统集成商在技术水平上较国际龙头仍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合作国际知名智能物流企业有助于国内智慧物流向高端领域延伸,促进国内产业技术升级。上市公司与国内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同样有助于物流自动化技术研发的推进。典型案例为天奇股份,与国际龙头Swisslog、国内设计院中元国际达成合作;华夏幸福合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进驻智慧物流领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