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和诚运盈:用大数据破解中小物流车队融资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5-05-29 10:59:45 万联网

物流车队面临的融资难困境
  车队所处的社会大背景是: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高昂的道路通行费、重复纳税和违规收费,处于物流产业链的最底层,车队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遇到的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就是——“融资难”!如何有效获取低成本的资金成为了中小物流车队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但是中小物流车队没有漂亮的财报,没有有价值的担保资产,甚至没有充分的银行流水,这样的企业要从银行贷到款,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同时由于上游的货主或者货运企业掌握着运单,因此对车队的运费采取了赊销的方式,账期动辄2-3个月以上,下游的司机则需要及时兑付工资,一旦发生工资支付不及时就可能影响货物运输的及时性。同时车队经营者还要提前支付码头押金、运输油款、过路过桥等费用,这些都占用着车队大量的流动资金。所以如何有效获取低成本的资金成为了中小物流车队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
  和诚运盈用互联网金融破解车队融资难问题
  厦门和诚运盈金融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诚运盈”)成立于2014年3月,为和诚智达汽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和诚运盈致力于打造安全、公开、透明、低成本的中小型物流车队融资服务平台,是全国首家专为中小型物流企业而建立的融资服务(P2B)平台。和诚运盈本着“诚信、责任、专业、创新”的精神,紧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潮流,为投资人和融资人搭建一个安全、透明、稳定、高效的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在确保投资者资金安全的情况下,满足中小物流企业营运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需求,以达到投资者资金有效、合理的配置。
  和诚运盈致力于打造公开、透明、低成本的中小物流车队融资服务平台,将有融资需求的借款人和有理财需求的投资人进行在线信息配对,为营运车队提供购车、加油、运费等融资服务。中小物流车队通过和诚运盈平台,可以以媲美传统金融机构贷款成本、更高效的手续流程获得贷款。而对于投资者,投资“余额宝”的收益已越来越低了,而传统金融机构的投资起点却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和诚运盈投融资平台的投资起点为100元人民币,较低的投资起点要求,大大的激发了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投融资两个方面来看,都真正做到了互联网金融的目标——“普惠”。截止到2015年5月底,运盈E贷累计完成融资额近2亿元,为投资人带来预期收益近500万元。

和诚运盈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基础:和诚智达大数据平台
  和诚运盈的母公司和诚智达汽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车辆管理和车队服务的创新型互联网科技企业。和诚智达整合燃油供应商、车厂车商、维修养护厂、保险公司、银行等优质资源,结合软件系统+车载智能设备+物联网技术,建立了车辆精细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智汇车管",为企业车队、物流运输企业提供车队融资、燃油管理、保险规划、运输管理、车载监控、购车定制、报表统计、运营分析、效益分析等全方位一体化的车队管理信息化与车辆精细化管理服务,致力于降低车队的管理、融资和运营成本,提高车队管理效率,进而提升车队赢利。2015年3月份和诚智达获得了OCapital风投基金3500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
  和诚智达的车辆精细化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智汇车管",基于庞大且系统的数据支撑,和诚运盈可以提炼有效关键数据,分析车队在历史营运过程中的成本、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运作效率及资信情况等,建立有别于传统金融行业的评级授信模型,根据和诚运盈建立的数据模型对车队进行评级授信,最终达到为中小物流车队提供融资服务、促进中小物流车队健康发展的目标。

和诚运盈的风控体系
  在为投融资双方建立了方便快捷的投融资平台背后,为控制风险,平台建立了六大风险防控措施:
  (1)严格的客户筛选机制
  从和诚智达现有管理的车队中,根据车队的过往业务数据(燃油使用、营运线路、保险、过路过桥、运输合同等数据),择优筛选。也就是说,新增客户必须在和诚智达的智汇车管平台运作3个月以上,才能对其进行评估授信。
  (2)委托专业的律师团队上门做尽职调查
  通过有效的第三方机构,确保借款客户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公正性;
  (3)实力的保险机构承保
  由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对车队赊销行为提供保险保障,确保投资者的本金、利息不受损失;
  (4)安全的资金监管体制
  平台的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资金的归集与清算,不沉淀资金、按月还本付息,有效降低投资人的风险;
  (5)透明的资金流向管控
  与其他金融服务平台不同,和诚运盈平台投资人的资金流向是清楚明晰的,是根据借款人的购买意向,定向支付给汽车经销商或者石油经销商,不得挪作他用;
  (6)全面的数据管理分析
  和诚智达的车辆管理服务平台——智汇车管,能够为平台提供及时的车队经营数据,通过数据能够及时的研判车队的经营状况并采取对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专家点评点评嘉宾:许志端教授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中国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充满着创新,每天都在创造奇迹,和诚运盈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也是如此。作为全国首家专为中小型物流企业而建立的融资服务平台,和诚运盈的运盈e贷在成立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累计完成融资额近2亿元,为投资人带来预期收益近500万元。
  和诚运盈定位自己的平台为P2B平台,其特点及优势是很明显的:
  1、独特、准确、有前景的市场“入口”:和诚运盈是以中小物流车队为服务主体。正如该案例所分析的,中小物流车队在其生态圈中处于受“挤压”地位,既要被上游的货主拖延运费,又要即时支付相关的运营费用,这些都占用着车队大量的流动资金,然而,却要遭遇“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因此,如何有效获取低成本的资金成为了中小物流车队健康发展的核心问题。2014年10月4日国务院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指出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永远的朝阳行业,中国货物运输总量75%由公路承担,而作为公路运输的主体是广大的中小物流车队,所以和诚运盈的P2B平台能有效地为中小物流车队解决资金问题,这就意味着和诚运盈为自己找到了独特、准确、有前景的市场“入口”。
  2、扎实、稳固的线下业务支撑: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将有融资需求的借款人和有理财需求的投资人进行在线信息配对,然而当前许多P2P的模式只提供金融信息服务,投资方并不了解借款方的真实资金需求,必然存在各种风险。运盈e贷所服务的对象,都必须是在和诚智达的智汇车管系统里有数据沉淀的客户,为营运车队提供购车、加油、运费等明确具体的融资服务。正是基于所管理车队的历史经营数据,有着扎实、稳固的线下业务支撑才能搭建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接地气的车队授信管理模型。
  3、强大、可靠的数据分析系统:和诚智达开发的“智汇车管”系统不仅可以是车队老板时刻掌握车辆营运过程中几乎所有的相关数据,也为和诚运盈提炼有效关键数据,分析车队在历史营运过程中的成本、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运作效率及资信情况等,建立有别于传统金融行业的评级授信模型,最终达到为中小物流车队提供融资服务、促进中小物流车队健康发展的目标。
  4、多渠道、全方位的风控体系:运盈e贷平台建立的六大风险防控措施确保了借款人的购买意向,融资款项定向支付给汽车经销商或者石油经销商,不得挪作他用,使得投资人承担的风险近乎为零。
  5、创造多赢的赢利模式:运盈e贷作为融资平台是和诚智达为中小物流车队提供的配套服务,平台本身也许现在还没有赢利,却创造了多赢的赢利模式。中小物流车队获得了长期的一条龙服务,投资人得到了稳定可靠的资金回报,还有汽车经销商、维修养护厂、燃油供应商、保险公司等也因提供相关的服务而获利。当然,和诚智达能否不断扩大平台规模而成为最终的大赢家,我们将拭目以待!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