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闫永立:物流管理的转型和未来——物流产业如何对接金融

发布时间:2015-06-01 11:15:03 物流沙龙

在5月23日物流+金融跨界·创新上海高峰论坛上,宇培速通总经理闫永立先生以“物流产业如何与金融对接”为题做了分享,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深国际物流运营总经理黄强先生
  分享嘉宾:宇培速通总经理闫永立先生
  黄强:我们现在请出下一位演讲者,是宇培速通总经理闫永立先生!他为我们带来的题目是“物流产业如何与金融对接”。大家欢迎!
  闫永立:首先谢谢大家!今天到这里来,刚才和现在的想法,差别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我看到刚才讲的大部分是金融行业的,都是很高大上的,我本来想做物流的,就是做的很琐碎的事情,我原来的PPT,原来写的是非常细的,我说难得有这样一次机会让我做一点虚一点的东西,但发觉几位讲的非常细,发现我讲的比较空、比较虚。而且刚才他们谈到的融资租赁、保理、银行贷款,是我最近天天在接触的事情,每天我都要和融资租赁的银行,包括汽车经销商谈这个事情。本来我想能够抽离出来,现在他们又勾起了我对这些事情,有一种压迫感。
  所以我跟大家讲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如果大家觉得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随时打断我。而且我看到我是唯一一个直接从事第三方物流的,而且是一直都做银行的。现在有一点做甲方的感觉了,很多的租赁公司过来找我,说可以做融资租赁,而且给出的条件很优惠。后来一算,我们算不过他们,他们都是精算的,这样对我们而言,这个成本非常高,所以我也希望这方面大家看有什么更好的探讨。
  我主要想讲几个方面的东西,现在大家知道物流比较热,现在这个时间也比较尴尬,我不想占用大家太多的时间,有一些具体的事情大家可以打断我。我在这里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闫永立,我做物流做了15年,目前我们这一家公司是宇培速通,做物流地产,去年开始转行做整个的第三方物流,而且以冷炼物流为主,这样我们是真正的面对市场,是真正的第三方。
  我简单的把物流产业的发展现状讲一下。
  现在的物流行业可能和原来有很大的不同,作为宇培速通来讲,这里面我怕有广告嫌疑,把跟公司有关的东西都删除了,跟大家做一个知识上面的分享。后来看到大家在这方面讲得比较细。我对物流产业发展的总结,目前来讲,我们物流行业的生产、资本、消费都是紧密相连的,我们认为物流行业在未来一到五年,会建立完善的物流价值体系系统。如果大家注意的话,会发觉十年前的大的物流公司,到现在已经走在下坡路。新的另一轮的车货匹配平台也好,“互联网+”的思维也好,它们的出现,造成了新一轮物流的洗牌,目前来讲现在市场上面大的物流公司,十年前大的物流公司跟以前是大相径庭。
  这个物流产业的发展现状,大家可能都知道,随着电商的发展,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也跟着发展。在大家的印象里,物流,快递,快递进入了千家万户,实际上承担了整个经济贸易,80%的都是物流。我们是做传统物流的,而且我们也在研究进入快递的方向,但快递是目前来讲我们最小的份额,更多的在做物流。整个物流的产业,每年都是一个基本平稳的增长,但未来两到三年可能有一个,在某些细分的领域里面有一些爆发式的增长,但整个全国的物流运输总量实际上是在下降的,或者说它的成长速度是平缓、一般的。在一些细分行业有一个爆发,促成了整个物流行业或者物流企业进行了一个分化。这个分化会直接和我们目前所面临的金融有直接的关系。
  为什么?大家可能知道2014年的下半年开始,整个的资本,可以说用一种前所未有的姿态进入到物流行应,所以对物流搅了天翻地覆。一些大的物流企业也开始在整个物流界里面,从无到有开始出现,比如说安能,等等。在这之前,他们都是做了很小的一些专线,但现在突然变成了类似于大颚一样的出现在大家面前。
  我们看到这个情况,我们宇培速通,去年大力进入冷炼,我们要在全国建60座冷库,现在已经建成的是2座,我们用的时间,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建成2座,同时建的有4座,今年会建成12座,明年建成25座,三年之内会建60座。这整个投资也是前所未有的,在整个冷炼界里面也是没有一家企业有这样大的投资,我们预计买一千辆车,现在到位的有一百辆,刚刚又下了一百辆的订单,今年会有四百辆的购买量。所以我们和这一类的金融公司都会有很好的合作。
  今天的主题是物流和金融的组合,大家知道“互联网+”非常热门,那么“互联网+”对金融行业带来了什么呢?其实我们也经常探讨,我们公司也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认为的是,目前的“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模式的升级。我们现在已经投入做了全国的一个自主开发的信息系统,而且做了全国的监控系统,是易流帮我们做的。我们用的是易流的系统,而且我们这个系统跟我们自开发的系统进行对接,现在我们可以监控到全国所有车辆的运行。所以我们认为电子商务、物流越来越融合,我们自己又建了一个电子商务公司,专门做电子商务,而且做农产品电子商务,这样我们物流和电商又进了一步。
  我们所有目前的冷库的改造、拿地、买车,包括我们的保理,包括我们的叉车,包括所有的仓库设备,都在做和物流、金融结合。所以我觉得这也是目前我认为的,我们能够和金融结合越来越紧密的原因。目前最大的投资方是凯雷资本。从物流公司一开始,就和资本密不可分。
  还有另外一个,我们提升信息化、智能。“互联网+”给物流带来的是,一体化的物流会越来越发达。而且小的物流公司会生存,中间的会消亡。目前众包供应链、平台化的立体生态链,大家都在说,包括大数据与金融也都在说,那怎么样才能变为现实呢?我从物流内部的管理和我们现在进行的一些探索上面,来跟大家分享、探讨一下这个事情。
  因为整个的物流,我们认为正在走向一个多维度的供应链管理,因为物流原来由时空的转移转为多维度的综合管理。原来只是从一个地方到一个地方,现在可能采用新的技术,可视化了,包括金融的手段,充分利用各种工具,满足各种需求,来达到价值的最大化,这也是目前来讲物流已经超出了原来玩法的原因。
  物流行业,我这个PPT本来做的比较简单,原来有很多很细的细节的东西,包括一些模型,我删除掉了,我觉得本身讲太细的东西可能大家不太感兴趣,这边大多数是一些理论上面的,其实我们在做的这些都有案例,而且很细的案例,包括我们的模型在里面。因为我们认为物流与金融现在的结合,实际上不纯粹是一种嫁接,而一种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现在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买一百台车,现在有三家企业要给我们提供融资租赁。一个是汽车前市场、汽车中市场、汽车后市场。所谓汽车前市场,买车之前,我付多少前期的成本。把车款给我了,我们还有一个汽车中市场,保险,我们的保理,还有汽车维护,因为我们现在还有货物险,这一块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货物险,原来是一个可选择性的,现在是标配。物流公司出去是标配的产品。比如说现在在做德国柏林格(音)的药,一车药品的价值超出600万,如果没有一个保险,一点出事情,对于公司、客户来讲都是极大的损失。我们会在整个项目中引进一些金融公司。汽车后市场,我们在汽车管理中,比如说有一些监控,包括监控的合作,还有一些车辆追踪的,所谓的尾货处理,当然现在我们都是自营的。
  在这边说一个小插曲,刚才说大家都在走轻资产道路,我们是重资产,地是我们自己的,车是我们自己的,仓库也是我们自己的,系统也是自己的,所有的设备都是自己买的。这样的话,才会受到银行的欢迎。因为你有资产。但反过来,我们现在也在研究这个方向,我们认为要把所有的固定资产变成可变动资产,也就是随时变现的资产。不见得说变成一个流动,但随时可以变现。原来比如说车辆怎么可变现?首先变成移动的仓库,移动的仓库里面货品会收取,从油卡、过路费,都实行金融化的管理,所有的油卡充值,还有一些路桥费这些,都有合作方帮我们垫付或者我们自己怎么样重新收取,这是非常复杂的过程。
  还有一个,世界上面比较著名的UPS公司,70%的营业额来自于金融。所以说未来物流企业谁掌握金融服务,谁就将成为最终的胜利者。顺丰也不用提了,说在物流业作大之后,将在电子商务和金融业务上开辟疆土。实际上现在整个从它的推进、进程,把整个进行整合,目的也是和金融、电子商务进行重新做整个的产品的设计。
  还有一块,在行业里面,可能做保险、保理的比较熟悉,整个应收帐款的市场是非常庞大的,每年以非常大的速度在递增。现在我国中小企业应收帐款和库存资产整个所占的比例,占了50%。而且还有另外一个数字,整个全球应收帐款市场,也就是包括追讨以及保理市场占到1.3万亿美金,市场潜力接近5万亿美金。而我国是5.5亿人民币,整个占GDP的1/8,这一块对于金融、融资租赁或者物流的增值服务来讲,都是非常庞大的业务。我们在做这一块,我们更愿意做这一块,因为这一块才是高大上的行业。
  反过来,物流行业怎么对接金融?我们做了一个模型,有一个手段。手段是什么?对于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音),我们进行集成化管理。所有的,因为我们有自建的大数据中心,我们对每一票物流的产品都会有一个数据的追溯,以及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大数据有一个BI的功能,这样真正的把信息流、资金流、商流(音)、物流,这四个流做成四流一体化,也就是所谓的四流合一。而且我们也会做一些物理的流转过程,以及整个金融流转过程,虽然是四流合一,我们会做一个分拆,然后再进行重新整合,这样达到物流和金融是完全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过程。
  因为谈到物流与金融界,肯定离不开物流金融,当然它们之间有区别的。但实际上,如果一定程度上面合成一体,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我们认为从这几个方面,现在根据我们自己的企业在做的,过去是纵向一体化,现在是多维度一体化的,也就是真正做整个前后中、左中右,做一个完全的实体化的产业一体化模型。第二个轻资产可以做品牌,我们是重资产,但重资产转变成可变现的资产,一定程度上面我们是管理资产,这样再做品牌。最终达到品牌和我的资产互相能够促进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面能够产生很大波动的企业。主导的就是现在目前,当然你说做供应链金融的时候,银行、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第三方平台都可以主导。那我们现在是以我们自己在做试验,因为我们建了一个大的开放性平台,这个包括货源、运营、会员(音),而且都是开放的,这所有的三方数据集中到我们的大数据中心。我们要达到什么目的?整个的系统整合以后,提升物流的效率。
  这是我们现在在内部做的一个,所有的物流企业和原来传统物流企业不同的,从组织架构上面和金融进行对接。我们现在做的,无论从战略、体系、团队、目标、管理、执行、培训、文化上面,我们会组成下面四个大的方面,所有围绕人才、信息、服务、网络、金融,但其实大家可以看看,这里面真正的核心是人和金融。你说信息、网络、服务,等一下我给大家看另外一个模型,我这里面所说的网络是地面物流的服务网络。我们做60个门店,网络可以遍布到全国各地,所有全国重要城市节点都有。
  这是物流、金融结合的模型,第一级,基础的服务网络。第二层级是电商服务和物流数据分析。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为什么第二层级分两块,电商和物流数据,实际上这个图当中,我的电商是要比数据分析早一点。因为做贸易也好、分销也好,现在不做电商是难以想象的,点上服务促进物流的发展,反过来物流和电商合二为一以后,才能够有物流数据的分析。比如刚才也讲到,周行长也讲到,张总也讲了,关于保理跟银行,首先我完全可以提供我客户的分销数据,他的应收帐款,他所有的年销售额,实际上所有的,也就还款来源、资产来源。我更清楚,我提供给金融服务公司,我们就变成一个更紧密的关系,这样我们会到达第三层级,供应链金融服务。我们除了物流产品以外,这是我们要达到的下一层级的金融的服务产品。
  整个的物流+金融,我们会作为我们整个物流下一步的方向,而且我们会以网络和电子商务为中心,实现我们整个局域化的管理。我们将上下游,我们目前的,经销商给我们做冷炼,和上下游紧密的联系,而且餐饮,我们现在还可以提供刷卡服务,自己没有,我们也可以给它提供刷卡。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把一个动态的、虚拟的,全网络化的生态链能够掌握在物流公司的手上。当然这不会开放的,只是和合作伙伴共享。
  现代化的物流管理主要体现在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快速与金融融合。因为我们目前所有的物流数据,通过我们数据收集以后,目前和我们金融数据公司是打通的,这样共享价值,成为物流+金融理性成长的基准点。这样的话,我们就把核心价值、专注领域、关键优势、长期合作、互惠互利成为一个新的发展模式。这是物流和金融能够加在一起产生更大的效应的地方。
  结束语,跟大家也说一下我的总结,或者说对于物流、金融目前阶段的一个认知。全球的物流已经进入了供应链时代,物流产业经历了从整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通过供应链管理体系下的物流+金融,建立新的物流管理模式,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而且现在目前我们也做这方面的试验。只有理顺了整个供应链和价值链,才能发现机遇,用好金融工具,创新发展物流行业。
  我这边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这些,一些细节的东西被我拿掉了,大家有什么不理解的,可以问我。也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也感谢物流沙龙。谢谢大家!
  黄强:非常感谢闫总!宇培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和学习的企业。因为我们其实是搞物流园区地投资建设、运营,原来认为宇培跟我们是一样的企业,搞物流园区,只是侧重于冷炼方面。后来我们发现他组建了自己的宇培速通,这是从事冷炼的三方物流企业。再后来,我们发现他们也是新上了这样一个生鲜交易的电商平台,而且据说现在这个交易量也是蛮大的,这个企业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物流地产的企业。
  而且听了闫总的介绍,跟我开场白里面的一些内容还是有不谋而合的一些地方,我感觉到实体的物流操作已经被我们这些企业当成了一个工具,来取得一些大数据的工具。取得大数据以后,跟各种金融服务机构进行联合,然后为我们下面的这些企业提供一些增值的金融服务,从理念获取我们超额的利润。这也被称为供应链金融2.0的版本。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