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分析:“互联网+”下食品冷链流通领域的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5-06-01 11:20:28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主持人:郑炜北京万友合益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互动嘉宾(排名不分前后):李健生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副总裁
  司永凯雏鹰农牧集团商贸总经理柳菊平深圳市曙光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宝沅深圳东方佳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阳上海东启物流有限公司
  周超英格索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
  高危行业
  司永凯:食品行业在中国来讲这么多年,尤其是近十几年应该是一个高危的行业,为什么说高危?首先它的市场是充分竞争的,为什么有那么多作假的企业,甚至是昧着良心做食品的企业,说到底就是为了想赚钱,没有了政府的监管,没有了行业的标准,在这个时候只能说道德上出了问题,不能说法律上出了问题。近几年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趋势是向好的,今天上午说某某企业有假货,或者说某某行业怎么样?我觉得不能片面的去过往的事情,至少现在来看我们所有的企业,比如说我们今天坐在一起探讨这些问题,就是为了让中国的食品行业未来发展更健康,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多关注正能量。金融资产运作
  李健生:平安银行这样的综合性的,它是全国金融机构牌照拿的最全的,平安的众筹,平安的证券或者基金公司业务非常全面,每一家机构跟平安银行一家公司就可以把这一块的内容集中起来。为什么这样?基于从去年开始整个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我们发现我们这个行业,可能原来投资回报周期要8—10年,运营不好要10—15年,因为在资本市场股权价值上,在整个冷链行业,风口上的猪也好,掉下来了也是一头死猪。但是如果你吹都吹不上去,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很有可能你在成长过程中是有发展瓶颈。另外一个,如果有一个境外的企业以境外廉价的企业,收购现在冷链生鲜的企业,以他的品牌运营能力,那中国的企业就会面临被吃掉的问题,所以我从平安的布局,以平安集团的名义拿各方的土地,慢慢帮助我们的客户在这里面形成股权运营的能力,运营三年以后,五年以后,这一块的资产形成以后,我们的收益也就有了,我们叫做金融资产运作方式。
  媳妇熬成婆
  柳菊平:我的目的是5年以后华南地区覆盖,在逐步形成优势以后,你不要计较你今年没有赚到多少钱,但是我们的资本在增值。中国的民营企业,盘活了以后,想死不是那么容易,只要在同行业当中有自己的长处就可以了,所以不要泄气,中国的冷链物流潜力无穷,我们才做了外国人20%的量,我们在座的企业老老实实,哪一个都是亿万富翁,但是你要熬得住,十年媳妇熬成婆。
  去中心化
  周超:互联网+最重要的核心,我觉得就是客户中心化,但是管理又“去中心化”,将军可以直接管到兵,兵的信息直接到将军这里来,所以互联网一定会对冷链这个行业产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已经明显感觉到。我们在冷链的管理上,都还停留在很早很早的阶段,对一些中小型的冷链物流公司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一人一句话
  司永凯:刚才听几位领导讲,简单介绍几个词,贸易、物流、服务,这三个词放在一起就是未来我们物流企业食品企业发展的方向,非常荣幸认识大家,谢谢!
  李健生:平安银行综合金融,成立现代物流事业部,希望平安能对物流的转型尽到它该尽的力量。
  郑炜:希望平安银行通过这个事业部真正服务实体的食品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柳菊平:我要讲一句,互联网+要老老实实干。
  陈阳:服务和食品安全很重要。
  朱宝沅:做好服务!
  周超:没有互联网+,冷链行业发展前景依然很好,有了互联网+发展会更好,谢谢大家!英格索兰会为中国冷链事业发展做更大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