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德邦物流发展“互联网+物流”实现透明化

发布时间:2015-06-01 11:23:16 互联网

德邦物流模式是否也要改变,是否也要撕掉传统的德邦模式吗?对物流行业来讲,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的基础就是透明连接物流!透明是很抽象的,并且深奥,不容被人所理解。连接的意思就是对“互联网思维”“移动互联网”“互联网+”与物流真正连接起来。多数人都不明白“透明”与“连接”的内涵。
  透明的内涵
  透明是宇宙中一个极为普遍的现象。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来到世上的第一秒就能感受到透明现象。透过透明的玻璃窗,我们的眼睛看到了窗外的美景,蓝天、白云、绿树。眼睛能看到这些,就是透明的意义,即是光线把窗外景物的形态信息传递到人的眼睛。因此,透明的内涵就是信息能够真实的得到反映。对于物流行业来分析就是,将我们所看到的,所了解到的信息都呈现出来,都集中到一个平台里,然后统一呈现在物流人眼前。
  透明与连接
  透明与连接有着密切的关系。理清两者的关系,需要把握好三个方面:透明的一定是连接的;连接了不一定就透明;连接是为了实现透明。
  连接的总体目标,就是为了实现透明。反过来说,两个节点之间要实现相互的透明,及时地向彼此传递信息,所以需要建立连接。在物流中,我什么时候发货、什么时候分拣、什么时候装车、什么时候发运等等,合作伙伴之间要实现透明,实现信息的及时分享、交互,所以需要建立连接。在运输管理中,要实现速度、温度、位置、门禁、图片等信息的透明,所以需要建立连接。连接是为透明服务的,连接就是为了实现透明。
  找准定位连接的目的
  最近,连接的理念受到热捧,但切记不要为了连接而连接,不以透明为目标的连接,就是在瞎折腾。例如很多平台对接了,但没有信息流通。没有信息流通的平台对接是无效的,也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在连接之前,需要想清楚,为什么连接,选择和谁连接?总的判断原则是,为实现透明而连接!
  用“透明”“连接”物流
  在物流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过程中,需要用“透明”来“连接”物流。首先,要意识到物流透明有三个层次;其次要弄清楚连接哪些节点。
  物流透明的三个层次
  物流透明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车和货的状态信息透明。车的状态信息包括车辆的运行情况、车体信号等信息;货的状态信息包括货物的标的、状态的信息,就是运什么货物,货物的物理、化学状态是否异常。第二层次是运单流转及流程作业的信息透明。第三层次是产业需求链的透明连接。随着物流信息化的普及以及节点间的广泛连接,“透明”会不断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互联网+物流”的节点
  那么物流业的“互联网+”或者说“互联网+物流”又是如何的呢?这其实就是把物流业的各个节点连接起来,就这么简单。逻辑上简单,实施起来却非常困难。因为物流业的节点很多、很复杂,包括人、车、货、单据、流程、工具、设施、场地、道路、企业、用户等等。
  构筑物流业的“互联网+”,或者说构筑物流产业互联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当先把核心节点连接起来,然后再连接相对边缘的节点。物流的核心节点是人、车、货,第一步是把这些节点连接起来。
  将物流的各个节点连接起来,是为了实现物流透明的三个层次。从车和货的信息透明,到运单流转到流程作业的信透明,到产业需求链的透明,要求节点间的连接紧密度和有效性不断加强。
  实现透明与连接的物流
  “第一物流”是一个寄托移动互联网构建的物流行业运力电子商务平台,海量货主和运力供应商通过平台实现信息交互、匹配、运力购买、在线支付、在线管理等行业需求旺盛的、能够极大提升行业作业效率的功能。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物流行业,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过多、非标准化、管理低下几个困扰行业发展的问题,让物流行业作业模式更加高效,重建物流行业经营模式。就像滴滴打车解决的是出租车司机与乘客的对接问题,第一物流平台解决的就是货主与卡车司机的对接问题,下一步还将解决物流运输标准化、产业链全程控制等问题。
  毋庸置疑,“互联网+物流”形成的首要因素在于将改变原始物流的运作模式,全面推行信息化,实现智慧物流。“互联网+”形势下的信息化,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技术来改造物流产业,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物流生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