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IBM要做物联网世界背后的那个“服务器”

发布时间:2015-06-02 10:26:17 IT时报

今年4月1日,“蓝色巨人”IBM突然宣布将投资30亿美元成立物联网事业部,虽说消息是在愚人节发出的,但IBM要进军物联网可不是一个玩笑。就在刚刚落幕的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IBM集中展示了其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移动计算等前沿领域的技术与成果,包括在政府、电子、汽车、能源制造等领域的成功实践。

 

IBM要做物联网世界背后的那个“服务器”

可以做吗?用云计算处理海量数据

据IBM统计,今天世界上已经拥有了超过90亿的互连设备,在多种设备生成的数据中,90%的数据从未被进行分析,其中多达60%的数据在生成后几毫秒内就开始失去价值。如何从海量数据中进行分析,如何从海量数据中获得价值和洞察,成为物联网时代最大的挑战。

2013年,IBM收购了云计算基础架构厂商SoftLayer,并利用SoftLayer的技术开发其Bluemix云计算平台。现在,IBM云计算业务规模也越来越大,2014年营收达到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物联网设备生成的海量数据不但量大,而且复杂,标准的信息管理和处理方法难以应付,云计算和分析业务使得IBM特别适合处理由物联网设备生成的海量数据。

在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看来,物联网是IBM的重要战略方向。“教室比教师更懂你、实体店比线上更懂你、数字保镖在网络世界保护你、医生提供依据DNA的个性化医疗,城市使你生活更便利是IBM对未来5年的预测。”

怎么做?比恶劣天气来得更快

从全球布局到深耕热点行业市场,IBM也推出一系列针对企业物联网应用的解决方案。比如“绿色地平线”(Green Horizon)可以通过天气和空气监测传感器进行高精度空气质量预测;联手苹果,通过苹果的移动智能设备iPads和IBM的应用及数据分析技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和其它服务。

IBM大中华区电子行业总经理陈怀宇告诉《IT时报》记者,IBM已经和天气预报服务商Weather Co公司展开合作,Weather Co可以将实时天气预报和一系列商业数据结合起来,及时调整与天气密切相关的商业活动。比如在暴风雨临近时,保险公司可以提前给保单持有人发送信息,告诉他们找到安全的地方躲避。零售商可将天气预报和过去的数据对比,预测因极端天气导致的顾客消费情况的变化,并基于这些预期调整供应链物流等。

记者了解到,IBM还在发力车联网。IBM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业务部汽车及工业产品行业总经理王涛透露,目前,IBM已经和东风雪铁龙签署合作协议,开发车联网应用。同时,还与大陆汽车公司合作发展下一代电子地平线侦测平台,将地理位置、车辆速度、加速减速等信息发送到云端,这些信息之后将被处理、分析,并提供相应的服务。

为什么做?寻找另一片蓝海

“越来越多的电子制造企业开始利用IBM的数据分析能力对来自于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发掘,以此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并将这种洞察反应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乃至企业运营的全过程中。”陈怀宇说。

实际上,整个科技行业都对“物联网”这个尚处于萌芽阶段的市场有着高度统一的认识。一年前,谷歌32亿美元高调收购Nest,并提出了“要成为连接一切设备的中枢”的宏伟计划;同样一年前,苹果发布HomeKit开发包,打造封闭物联网设备生态。

在钱大群看来,虽然物联网这个概念提出已久,但现在仍处于开始阶段,“物联网是一个庞大的概念,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各种基础条件的完善,这使得它的生态圈更加难以建立。”

“IBM在物联网的方向并非科技巨头们竞争的领域,其推出的物联网设备,大多是出于‘收集更多数据’的目的,主要针对企业,可以是气候数据、空气质量数据等,这些数据最后会导入IBM服务器,进行一个综合的分析,这也是‘大数据’时代大家正在探索和发掘的东西。”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