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投了圆通的菜鸟要做平台,你信么?

发布时间:2015-06-04 12:03:24 互联网

潜行两年的菜鸟网络,终于在5月28日高调了一次。

通过社会化协同,一张覆盖全国的骨干网络已经形成,年内将实现50个城市次日达。

低调运营两年的菜鸟网络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搭建无缝的全球网络,货通21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00个村全部实现了村淘商品送货入村;全国拥有超过2万个菜鸟驿站,解决最后一公里物流;大家电配送实现2800多个区县送货入户,甚至能覆盖至珠峰脚下……

而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也是个传奇,15年前,她来到阿里的第一份工作不过是前台。

以下是访谈实录:

你们既然要做平台,为什么顺丰没来参加发布会?为什么投资了圆通?

童文红:我们跟顺丰之间没有那么复杂,我们也邀请了顺丰来参加,他给我们的回复是,他们正好是今天有网络大会。

菜鸟江湖网络大会一切以自愿为原则,我们不强求任何人非得来参加,不来怎么怎么样。我们是非常开放的心态,欢迎所有合作伙伴,能够跟我们在一起。

关于投资圆通,其实阿里巴巴集团也投了百世汇通,投圆通是想给市场一个方向标,来说明我们菜鸟走到哪里去。

我们为什么投圆通,是我们看中圆通对系统投入的理念,对服务分层的理念和行动,圆通在探索承诺服务和时效服务,想要做这样的产品,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投资,给到市场一个更大的信心,只要你愿意做服务,愿意从价格战的泥潭出来菜鸟就愿意支持你。

如果不是因为坚定的相信菜鸟是一个平台,今天其他快递公司高管就不会来了。

菜鸟的天网地网怎么运营?投资很大,菜鸟怎么赚钱?

童文红:地网,是我们要在全国搭建一张智能物流骨干网络的基础设施,因为全国的分仓是必须要做的。天网是说,怎么样菜鸟用数据驱动来串起这张网络来。

天网是用数据驱动,无论仓配体系、快递体系、跨境体系还是农村,我们每个体系都在用到天网。为什么菲青从集团来做菜鸟的CEO,就是因为希望运用菲青的经验和他在技术线上的能力,菜鸟在以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驱动的路上,能够跑得更快一些。

关于盈利模式,就像当初的淘宝,如果未来有2亿个包裹在上面运行,有上千家的服务合作伙伴高效协同的时候,我想赚钱就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我们也有很多收入了,比如说仓配,比如说数据产品,我们不会从物流公司的口袋里去抠钱,我们一定是从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让他们从消费者从商家那儿赚更多的钱的时候,我们从中做一些分享。

举个例子,今天全网在运行包裹的时候,大概有近30%的包裹,发到那边发不对再往返,我们今天能够从30%降到3%的话,这个效率是非常大的提升,这样的快捷是需要有非常多的环节去做的。

怎么下沉到农村市场?

童文红:首先得看他是不是阿里巴巴的集团战略,如果说是个农村小超市想做农产品,这个我觉得没法弄,因为订单不会汇聚。

物流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有稳定的订单,稳定的订单在起步阶段,就是鸡和蛋的关系,哪来稳定的订单?农村战略是阿里集团层面的战略,农村我们要花2-3年的时间投100个亿,要做一千个县10万个村庄,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而不仅仅是菜鸟的战略,但是菜鸟不仅仅服务于阿里巴巴。

为什么农村下得去?互联网的特点就是长尾聚集的效应,如果你都是分散去做的话,一个村里一个点,一单两单的没法送。今天我们在农村的战略里面,我们会利用合伙人的制度,把代销的代购员放到农村去,农村的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回乡做代购员。因为很多农村老头老太太不会买,代购员帮助他们买。已经有代购员月收入过万。然后我们把县一级运营中心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往农村去送。从目前来看增长量还是不错的,从目前我们已经有1200个村已经铺下去了,我们今年目标会要铺到10万个村。

我个人觉得,中国今天小的快递公司再要成为全国网络的快递公司机会不大。但是相反我们的渠道下沉以后,怎么样能够在自己下沉的渠道里面做深做透做服务的多样性,这是很多小快递公司和落地配的公司可以去走的路。

今天的村淘把这样的舞台留给了这样的公司,所以今天在跟我们村淘合作的,除了邮政以外很多是落地配公司,还有村里的社会化的力量,我们也把他组织起来。然后通过我们的系统和运营体系,能够让每天有订单往农村下行。

你刚才提到谁买单的问题。其实消费者是愿意来买单的,只不过今天我们有没有能力把他设置成两段式,让消费者为二段买单,因为一段基本上商家包了,今天我们村淘的网络就是二段,商家说OK没问题我包邮可以,但是很多的二段网络就是消费者买单,消费者愿意,你想他能够通过平台运到县城,去买一个大家电便宜了好多钱。前段时间我有一个朋友乔迁新居我去他们家,一个弧形的LED的电视机,他说他在实体店里看到是3.5万,在淘宝上是2.8万,你便宜了八千元,难道不愿意付10元、20元的快递费吗。

菜鸟这两年发展当中,最初的犹豫和纠结是什么,最大但困难是什么?

童文红:第一年是团队磨合年,我们有一个方向说,我们一定是数据驱动的公司。数据驱动的公司怎么做?是不是我纯做一个数据就可以了。

之前这么多年我们从来没有淘汰过一家快递公司,我们平台上从来没有说,把哪家快递公司从平台上赶出去。我们觉得你只要有国家认可的资质就是可以,这就是我们当初的犹豫。我们老是觉得自己是一个平台,平台就绝对公正,后来我们更坚定了一点,就是你代表谁的利益?代表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对这个平台有服务的诉求,我就必须把服务的标准提出来的,所以后来打击炒信就请出了几家。这就是我们当初犹豫的很大一方面。

另外一个层面的犹豫是在于说,我搭了一张全国仓配网络,不面向商家和合作伙伴的时候,你会发现链路不能形成闭环,这个时候我们要不要跳进去做。

我自己的想法是能进得去也要出得来,当全链路的服务没有的时候,菜鸟作为整合者都要进去。但是当有全链路的服务体系来的时候,菜鸟要学会往后退,要学会做轻。

一开始,董事长说,我们只提供一个基础设施,就是并网,这是我们当时想的。另外我们做一个很轻的数据平台,但是我们不同的类目不同的行业不一样,该重的地方就得重,该轻的地方就得轻。所以今天我们更坚定的说,我们就要服务质量,我们就要服务体验。只要这个方向对了,我觉得过程条条大路通罗马,都不会走偏。

菜鸟会不会切入金融领域?如何和蚂蚁金服合作?

童文红:金融方面我是这么想的,在大家电类目上,美妆的类目上,我们会考虑用一些供应链的金融的方法来做。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还是大平台,把蚂蚁金服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这个平台上不会出现统一的标准来做供应链金融,肯定不会,比如说百世他在仓配做得也不错,他已经有一些理念想要做供应链金融,我们菜鸟就搭平台,把我们的蚂蚁金融拉起来,共同来做供应链金融。

京东阿里化,阿里京东化,你是怎么评价的?然后菜鸟的竞争对手是谁?

童文红:你刚才说京东阿里化,阿里京东化,我的观点是京东必须阿里化,阿里是不会京东化。京东必须平台化,之前他靠有限订单,靠自营网络撑起来的,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服务口碑。随着他的平台开放,他的服务品质一定会下降,因为整个市场的服务品质就摆在那里。今天某些程度上,我是替他在服务,我在把整个中国快递的水位在拉高来,不然的话他也很惨,所以他是必须要开放的。阿里是我明知道这是一条走不通的路,明知这不是一个榜样为什么要跟着他走呢,但是全国的仓配网络一定要搭的,就是用社会化协同的方法来搭的。   

菲青:你说菜鸟的竞争对手是谁?从这个角度,我们今天做的社会化协同,我们今天做得这么大,我觉得我现在是做一个全新的东西,模式不一样,我觉得没有什么竞争对手。刚刚judy讲了,京东必须要走社会化的路径。我想很多人,包括他们自己也都清楚的,从很现实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