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1小时极速达 Dmall物流速度背后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5-06-05 10:18:48 互联网

 

一小时极速送达,从下单到收到樱桃,前后只有60分钟,这样的速度你相信吗?按以往电商的配送体系,60分钟,可能仅能在后台生成订单,并把订单传到物流体系中就不错了。Dmall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其实逻辑很简单,作为一家做生鲜的电商,Dmall与其他生鲜电商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Dmall强调无采购、零库存、轻资产、1小时送达。消费者只要在它的APP上下单,然后公司就会根据LBS定位,匹配最近的超市,让附近的快递员去超市采购,然后转身送到消费者家里。而此次樱桃节也是沿用这样的逻辑,只要消费者成功抢购或者预约上樱桃,填好自己的具体地址以及离自己最近的门店,系统就会自动通知离你最近的快递员,以最快的速度将超市里的樱桃送到用户的家里,一般情况下,60分钟以内消费者都会如约享受到的美味的樱桃!这会明白了吧!其实Dmall做的,就是打通了线上平台与线下超市的脉络而已,将线下的超市化身为快递点,通过用户选购的商品以及配送地址的智能匹配,优先从超市直接进行配送而已,这样也就做到了十个小时从樱桃树上送到客户嘴边。而且Dmall选择直接从各大物美超市发货,结合地理位置的智能识别,实现了用户与商品的物理距离的最近,这样一小时极速达就完美实现了!换言之,Dmall一小时极速达其实拼的是自己和超市的合作能力以及自己对物流体系的管控能力!可能很多人认为,Dmall这样做,势必会抢了超市的生意,超市会愿意与之合作吗?其实事实恰恰相反,因为Dmall并不参与仓储以及之上的供应链,它不是取代超市去做上游,而是和商超合作,延伸商超到达用户的能力,缩短到用户的距离,让用户足不出户也能直接拿到商超的产品,并且价格更为便宜。同时,也可以帮助商超实现电商化转型,提高其销售能力和面对互联网电商的竞争能力。

还有,Dmall的物流系统都是自建的,并不会让超市多付出额外的劳动,所以说,二者的合作其实是互补且无负担的!此外,必须得提一下Dmall对物流体系的管控能力,上面已经说过,Dmall的物流是自建的,所以他们非常重视配送端员工的建设!自3月31日试营业以来,Dmall配送端的员工,也就是战斗在第一线的员工人数,已经快超过1000人,而这些经过严格培训的配送人员都有很高的职业素养:一方面,他们与超市的工作人员均能达到很好的合作状态;而另外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其强烈的服务意识。在这次的樱桃节活动中,很多用户反馈说,Dmall的配送员不仅人很和善,而且经常会挣得自己同意后,把放在楼道中的垃圾顺手拿走帮忙扔掉,这在众多快递当中还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潜在的增加了用户对于Dmall品牌的认可。了解了Dmall神一样的物流速度的秘密所在,这回大家明白了,一小时极速达,确实不是什么神话!事实上,在快递物流领域,比Dmall更快的公司很多,当然比Dmall自建配送体系规模更大的公司也不少,但是在生鲜领域,纯自建并且有Dmall这么快的,

目前确实没有。作为生鲜电商界的“新人”,很多人对Dmall还不是很熟悉!其实这是前华为荣耀掌门人刘江峰的创业项目,因为看好生鲜电商行业,所以直面挑战,选择从超市入手,以日常消费品和生鲜产品作为突破口,进军O2O生活服务平台。与一般的生鲜电商不同的是,Dmall所做的是轻公司,即聚焦于客户,在冷链、仓储等环节,均不涉及,只是组建有庞大的快递队伍,其实就等于是大型超市和消费者的中间人。正是因为“中间人”这个特殊的身份,所以Dmall一直非常强调自己的物流体系,而此次樱桃节“一小时送达”就是其核心优势的展现!当然,除了物流,此次樱桃节Dmall在樱桃的选择上确实也颇费心思!为了保证樱桃的新鲜,所有樱桃节提供的樱桃都是前一天傍晚或者凌晨采摘的,而且在包装上Dmall选择的是可呼吸的保鲜袋、透气性强的纸盒,再配合全程的冷链配送,就保证了樱桃的新鲜程度。同时,Dmall还会在每个樱桃盒里还会放一片采摘樱桃树的树叶,因为樱桃的新鲜与否不好判断,但是有树叶做为证明,想作假都很难了!品质上乘的樱桃加上强大的配送服务,Dmall樱桃节自5月20日开始到现在,每天就处于秒光的状态,很多用户都在同时登陆抢购。当然,活动会一直持续到6月5号,所以想要享用美味樱桃,同时又想体验“闪电般”快递服务的消费者,现在还有机会!事实上,自网购消费者的日益增多,漫长的物流等待时间一直颇受消费者诟病。而生鲜行业对于时间的敏感度更是高于其他电商行业,谁的速度更快,那么谁就可以在竞争中取得优势!而Dmall主打一小时送达的快递服务,无疑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未来,Dmall会不会凭借这个优势在生鲜电商的异军突起,这一点非常值得人们想象!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