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京东海外站计划外泄:模式 招商门槛 仓储配送

发布时间:2015-06-08 10:43:24 亿邦动力网

阿里巴巴旗下速卖通已经是国内公认的俄罗斯外贸市场最大巨头,但如今,习惯了与阿里巴巴对垒的京东也磨刀霍霍逼近俄罗斯。京东将于其“618”周年庆当天正式公开英语和俄语两个海外站。

京东海外站此前已经开始在国外市场进行低调测试。这次明显是想借势618帮两个海外站点打人气。

截至目前,京东并未向外界透露任何关于其海外站的信息, 与京东海外事业部内部人士的沟通中捕获到该站点的一些概况:

一、自营、POP并行。

京东的海外站跟国内京东在格局上有着很强的相似度。海外站里面的商品也分为自营和开放平台两种模式。其中,自营类商品与国内京东一样,以3C数码类产品为主。京东海外站现在招商品类范围也较广,涵盖了3C数码、小家电、箱包鞋服、母婴产品、家居、汽车用品、运动户外、珠宝钟表以及玩具等多个品类。

二、塑造商家品牌。

针对招商,京东海外站方面强调,为了提高海外买家的购买体验,从一开始,京东海外站就会对商家设立较高的入驻门槛。但相对应,京东海外站也将采取“品牌先行”的策略,给入驻商家有效的产品曝光资源:

首先,京东海外站会投入亿元级别的广告费用,为入驻京东的商家寻找卖点,推广品牌。除此之外,京东海外站会利用大数据营销、关键事件营销、跟本地电商合作、跟本地营销代理合作等等筛选最精准的优质流量。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合适的产品精准推送给有效的潜在消费者,从而提高商家的营销效率。

三、物流及本地化服务。

而针对服务层面,京东海外站方面表示将设有多语言国际化的客服团队并建立24小时客户咨询响应制度。此外,京东海外站联手品牌也将在海外重点地区设立售后维修等本地化的服务,提高用户的购物体验。

当然,跟国内京东相似,京东海外站也在物流服务方面“狠狠地”布局一把,而且在战略上京东海外站明显非常重视俄罗斯市场的物流基础设施设。

京东早于2015年5月15日与俄罗斯快递SPSR Express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快递公司在俄罗斯境内200个主要城市设有分支机构,超过1000自提点。通过这次合作,京东海外站能实现10小时内把京东自营的广州仓库的商品运抵俄罗斯,并在两天内实现妥投。

除此之外,京东海外站方面称,依托自营模式,京东或将建立类似亚马逊FBA(Fulfillment by Amazon,亚马逊提供的代发货业务)的仓储配送服务,且并不排除在海外建立海外仓,以加强京东海外站对物流的控制,提高物流运行效率。而实际上,在去年年初,京东也曾宣布,将在俄罗斯和东南亚地区建立仓储中心,以此重点发展当地的跨境电商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海外站重金投入物流服务建设的俄罗斯市场,正是阿里旗下外贸平台速卖通的“主阵地”,有业内人士预测,速卖通占对全国俄跨境电商35%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京东俄语站在618正式全面推广俄罗斯市场,或将与速卖通产生正面的竞争。

其实,京东的国际化已经谈了三四年了,但实际上,京东从去年才开始大规模推进全球购的进口业务。今年,京东全球购更是加大了海外直采和招商力度,先后上线了法国馆、韩国馆以及日本馆。而相比较,京东的出口业务在此前却略显缓慢。“但这次,京东俄语站直面俄罗斯市场,配合其已俄罗斯布局了一年多的物流体系,发力起来还是值得拭目以待的。”业内人士表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