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罗计物流:用互联网重整货运“逻辑”

发布时间:2015-06-09 10:37:02 互联网

很少有人意识到,我们每天的花费中,约两成都在为低效而高昂的物流成本买单。从事物流行业的“85后”宋睿从中嗅到了商机。2014年,他开始带领团队打造货运行业“打车”软件“罗计物流”,试图借助移动互联网让货主和车主高效对接。如今,罗计物流拥有100多万用户,覆盖30多个城市,已完成上亿美元B轮融资。

从北美校园的“学霸”、到上市公司总裁助理,再到如今的互联网创业,宋睿的学习和工作一直围着物流转。他告诉记者,做出创业选择时,他很自信,也很冷静:“我们有物流行业经验,还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即便失败了,经验也不会白费。”

用互联网解决货运“痛点”

在中国的每个物流园区,都驻守着一批吃苦耐劳的货运司机。他们通过园区中介来获得运输信息,为此付出每笔100到300元的中介费。他们也会去物流园区信息部排队领任务,往往还没排上,货已发完。司机为争取一个活儿,要在园区等候三到五天,吃住都在车上。大部分时候,司机拉着货去,却空着车回,回程的油费成为高昂的成本。

司机的无奈,是中国物流行业低效的缩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达17%,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在去年两会时表示,我国现阶段公路货运车辆空驶率高达40%。

有痛点的地方,就有机会。打车软件刚刚问世的时候,宋睿就觉得货车也需要类似平台。2014年,他辞去美国上市公司的白领工作,带领团队在中国打造货运物流软件。罗计面向货主和车主推出了两款不同的软件“罗计找车”和“罗计找货”。货车司机打开“罗计找货”,点击“货源一览”,就能看到货源地理位置、货物类型、重量、发货时间、车辆需求,车主根据要求对接发货方。

从司机和货主的体验看,罗计从四个方面改变了传统的物流体验:借助移动互联网提高了供需信息匹配的效率;绕过信息“黄牛”从而降低了司机的成本;提前定好返程运输的货物,因此降低了货车空驶率、也提高了司机的收入;通过软件的司机评价体系,建立了完善的信用保障机制。

投身物流,水到渠成

对宋睿而言,选择物流行业创业是水到渠成。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他学习的工业工程专业是以供应链和物流为主;在普华永道,他从事过优化供应链的项目;此后,他成为纽交所上市公司兰亭集势总裁郭去疾的特别助理,接触到跨境电商物流。从读书到工作,他所有的经验都与物流相关。

2014年,宋睿萌生创业的想法,得到老板郭去疾的大力支持,郭甚至给了他一笔天使投资,还介绍宋睿认识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徐小平为宋睿提供了非常关键的支持——5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去哪儿网的技术总监、阿里巴巴的“地推”精英、百度和德邦物流的运营人才……罗计物流组成了一支华丽丽的创业团队。怎么打开市场?宋睿决定从物流园区突破。在软件上线前,宋睿的团队走访了全国17个物流园区,和司机交谈,与货主聊天。和园区的良好关系,为今后的广告推广打下了基础。

2014年7月,罗计不仅获得徐小平投资,也得到了IDG的300万美元天使投资。8月,罗计物流上线,第一批客户都是在调研期间积累的园区资源。2015年3月,罗计收获来自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的1.26亿美元B轮融资。

罗计所做的是,是用互联网改造物流行业,也正是我国《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提出的发展重点。《规划》表示,要加强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鼓励各类平台创新运营服务模式。

创业不痛苦,失败不可怕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人李竹曾说,与老一辈企业家相比,现在“80后”“90后”创业者的优势在于心态乐观、视野开阔、心无挂碍。这句话用来形容宋睿也十分适合。在他看来,创业不是破釜沉舟的选择,也没有“干不成就不见江东父老”的悲壮。甚至,他不害怕失败。

宋睿的父母都是老师,他16岁那年,父母前往加拿大进行教学交流,他也跟着去读了高中。从北大附中到加拿大的中学,宋睿都保持了“学霸”姿态。高三,他揽获加拿大全国数学比赛冠军。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他同时修读机械工程和数学两个专业。此后,他前往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毕业后曾在普华永道、兰亭集势工作。

“宋睿的履历很是精英,看上去文质彬彬,一开始我没有想到,他会做这么‘接地气’的项目,跟那么多货车司机打交道。”投资人徐小平告诉记者。

徐小平也很欣赏宋睿的沉稳。宋睿气色也很好,从他脸上读不出“压力”二字。他反对“创业总熬夜”“创业很痛苦”等种种有关创业的“刻板印象”,他认为,过度劳累会影响创造力。因此,他坚持周日不工作,上午不处理公司具体业务,而是读书充电。

如今,宋睿一半以上的精力都用在招聘上。他坦言,找到合适的人才是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如今,罗计已从创始之初的20人团队成长为300多人的规模。周末,宋睿会招呼有孩子的员工到自己家里开“亲子party”,他的妻子会亲自下厨为员工做菜。在他看来,员工是与公司共同成长的伙伴,而非“打工仔”。

对话宋睿

智慧货运物流,功夫在“货”外

货运物流平台靠什么挣钱?罗计物流的创始人、CEO宋睿认为,功夫在“货”外,物流软件不会抽取司机或货主的佣金,而是要靠平台的沉淀的大数据升值。

记者:传统的物流园区是如何运转的?在罗计这样的软件出现之前,司机和货主是怎么沟通的?

宋睿:发货方把货物集中到物流园区,在仓库分拣,有整车需要的时候,通过园区的信息部,联系当地的车队,把货拉上。司机就在园区周边趴活,他们本来收入就不高,还要把一部分钱交给信息“黄牛”。而且司机返程的时候就往往是空车了,为了多挣钱,一些司机就会冒险超载。

记者:您提到,打车软件给了您很大的启发,在您看来,运营货运物流软件,和打车软件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

宋睿:打车软件是乘客与司机之间的匹配,容易做到标准化。但是货主和火车司机之间的匹配是多维度的,包括运输货物类型、运输距离、车辆类型等一系列因素,定价、信誉机制方面更加复杂。

记者:智能手机在货车司机中的普及率高吗?他们能使用APP吗?

宋睿:我们到园区的时候发现,司机对智能手机很依赖,因为他们要等一个活儿要好几天,没什么事干,就经常看手机,他们是可以接受APP的。

记者:罗计所切入的货运物流市场究竟有多大?

宋睿:货运物流的效率是非常低的,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整合空间。全国有3300多万卡车司机,承载着中国物流75%的运输任务,空载率高达40%。物流企业也是小、散、乱。40%的物流公司只有1台货车。

记者:罗计物流的盈利模式是什么?是靠抽取交易提成吗?还是有别的打算?

宋睿:货车司机是对价格高度敏感的群体,我们不会在他们身上“拔毛”。他们之所以愿意使用我们的服务,就是因为我们不收中介费,给他们省钱了。现在,罗计最主要的任务是用户推广,平台形成之后,它的数据会产生巨大的价值。比如,平台上面可以有衍生的保险服务、加油服务、汽车修理服务等等,都是潜在的增值空间。

记者:如今互联网物流公司层出不穷,至少有200家企业在做类似的业务,竞争十分激烈,罗计的优势何在?

宋睿:我们的团队很优秀,资金也比较充足,当然,更重要的是踏实做事,真正解决用户最迫切的问题。目前货运行业没有很好的信誉体系,而罗计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物流行业的信誉体系,让最可靠的运力拿到最好的货源,也让最靠谱的货主轻松找到最便宜的运力。

记者:打车软件被许多城市的监管部门叫停,那么,货运物流软件会面临打车软件的监管问题吗?

宋睿:不会。因为打车软件涉及出租车资质问题,但是货运物流软件面向的货车本身就是具备货运资格。

记者:罗计物流是您第一个创业项目吗?

宋睿:其实不是。大学的时候,就和同学捣鼓过一个倒卖冰球票的系统,相当于票贩子。

我也炒过股票,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抄底了很多美股,也在优酷和土豆合并之前购买了土豆股票得到可观的回报。这是很好的经历,在炒股的时候,开始学习如何研究一家公司。

大学一年级的时候还实习过,不算创业。我是在加拿大北部的一个炼油基地工地上工作,接近零下四十摄氏度,我负责维持工地交通秩序,还要检验施工质量,晚上跟民工睡在一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摘下手套,手上都有一层冰,很艰苦。

记者:现在公司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宋睿:一方面招聘,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是不容易的。另一个挑战就是,一些物流园区抵触信息化。因为罗计软件的出现,减少了物流供需匹配的中间环节,影响了信息“黄牛”的生意,所以我们的业务会受到阻碍。也有一些竞争对手在园区推广时对我们进行威胁恐吓,甚至动手。这方面的难题还要不断去突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