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近邻宝——“一站式”校园智能物流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6-11 11:15:12 万联网

被称为“快递神器”的“近邻宝”是北京中科富创科技有限公司所推出的一款24小时智能快递柜。是服务于快递业最后100米平台,为个人提供快递代收代发及临时寄存服务,是物业、电商、快递和个人之间的枢纽站。自2013年向城市居民社区、高校推出“近邻宝”系列产品以来,以及精湛技术实力和过硬的产品质量,迅速得到了用户好评和资本青睐。

“近邻宝”取名自俗语“远亲不如近邻”,为用户保护隐私及安全,节约时间,提供便捷的智能快递自助服务,搭建电商、快递公司、物业之间顺畅的对接平台,提升客户的购物体验,提升社会末端物流效能。

2015年5月22日,中科富创公司将“近邻宝”智能快递柜“搬”到了北京“2015中国供应链与物流行业校企合作高峰论坛暨人才培养供需交流会”会议现场,引发了全场轰动。

 

会议主办方,国内权威民间智库——清大知行物流研究中心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湖南财经工业职业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吉林铁道职业学院、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等20余所国内外知名物流高校领导、产学研负责人,以及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招商局物流等物流央企,上海安能物流、靠谱平台、唯品会、菜鸟驿站、如风达、宅急送等50余家知名物流、电商、快递企业高层和嘉宾代表共130余人,就中国供应链和物流行业“人才供需校企直通车”和“突破校园物流最后一百米”两大核心主题进行洽谈研讨。

 

本次会议上,中科富创公司副总经理邓庆元作了“近邻宝——“一站式”校园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主题演讲。邓庆元认为,网购的迅猛发展,推动了我国快递量连续37个月以50%以上的速度飙升,2013年达92亿件,2014年达140亿件以上。每万人在校生每天1650件左右,每天寄件150件左右,快递量连续37个月飙升50%。在此情况下,校园管理者面临安全问题、环境问题;收寄人收寄快件不方便,并存在信息泄露风险;快递从业者则面临环境恶劣、业务效率低等问题。

 

作为一家有着深厚互联网技术基因和多年物流行业经验沉淀的公司,中科富创公司针对校园快递“乱象”推出了其“一站式”校园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校园物流中心+综合信息系统平台+智能终端”的三大平台。将其作为构建智慧校园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公司开发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近邻宝”APP应用软件,将快递、充值、服务、课程表、跳蚤、微店集成到一个手机平台,全力打造“校园e生活”,并为用户不断提供互联网+时代下的优质体验感。如APP一键取件、扫描取件、批量投递、号码自适配、移动货架、多终端并行、实名制寄件、保温保鲜箱体等。同时,为高校师生提供勤工俭学、实训基地、创业实践平台,构建校企产学研合作新模式。

 

邓庆元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公司在京的两年高校案例——北京林业大学物流服务中心、中国矿业(北京)大学物流中心,讲解了近邻宝平台项目的具体落地合作模式。并与菜鸟驿站校园项目负责人马亚杰、广州乐收副总裁陈俊伟等一道与参会院校领导嘉宾,就“校园快递最后一百米”话题进行了圆桌互动交流。

会议茶歇期间,中科富创公司“近邻宝”团队成员还向与会代表现场讲解了校园智能快递柜的玩法和相关知识,受到了与会物流高校、企业嘉宾代表的一致好评,多家院校、企业代表现场表示,希望就“近邻宝”项目的落地进行洽谈合作。

 

中科富创简介:

中科富创于2009年8月发起成立。实到资本1.2亿人民币。专注于物流技术行业,专注于装备自动化及运营信息化,以提升物流效能为己任。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ISO9001-2008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已在全国设立8个子公司。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