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中欧航线怎么了?运费跌破燃油成本

发布时间:2015-06-19 11:15:48 华尔街见闻

一名亚洲航运公司高管和一名欧洲航运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中欧航线上的集装箱运输正让公司亏钱。“目前,燃油附加费为300美元,每个集装箱我们要损失50美元。”
  他们表示:“除非需求奇迹般增长,我们下季度、甚至是2015年下半年将遭受巨大的损失。”
  中欧航线的集装箱运费在经历了数月的暴跌后,已经跌破了燃油的成本。
  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涵盖了中国港口至全球主要目的地的即期市场和合同运费。该指数上周再度下跌1.2%,至851.4的多年低位。其中,中国-欧洲的部分下跌了2.5%。CCFI相较于今年2月已经下跌了21%。
  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则更为悲情。SCFI涵盖了从上海至全球主要目的地的即期运费。不同于CCFI,SCFI仅由即期价格构成,不包含合约价。SCFI上周大跌6.8%,至581.25,创下历史新低,比金融危机时还低42%。
  这是四月份暴跌的情况:
  中国进出口持续下跌
  中国进出口持续下跌
  此前提到,中国5月出口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但跌幅大幅度收窄;进口远差于预期,为连续第七个月下跌,且为连续第五个月以两位数速度下跌;贸易顺差大幅扩张。数据凸显外需持续疲软,国内需求低迷。
  中国五月出口同比下滑2.5%,明显好于预期和前值;进口下滑17.6%,差于预期和前值;贸易顺差大幅扩张至594.9亿美元,逼近今年二月份606.2亿美元历史记录。
  持续下跌的进出口数据导致了航运需求的疲软,导致了航运价格的下跌。
  马士基希望将中小公司挤出市场
  上海-鹿特丹的子指数上周暴跌14.4%,至每20英尺标准箱(TEU)243美元,创下历史新低。今年四月,这一价格处于每标准箱400美元。Drewry Maritime Research估计,该航线的盈亏平衡价格为每标准箱800美元。而目前243美元的价格甚至低于每标准箱300美元的燃油价格。
  丹麦航运巨头A.P.M?ller-M?rsk首席执行官Nils Andersen表示:“中小型航运公司占到市场3%-5%的份额,多数中小型公司在过去7年来都无利可图。在长期无法盈利后,这些公司不愿意继续在行业内投资。”
  这让Andersen更容易达成他的目标:将大型航运公司之外的公司挤出该市场,建立全球航运寡头垄断的局面。
  A.P.M?ller-M?rsk旗下的马士基(Maersk)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Maersk目前占到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的15.3%。全球前三大航运公司(MAersk,MSC,CMA CGM)的市场份额达到了38%,高于2005年26%的水平。
  目前,市场预计需求仅将小幅增长,而业界三大巨头不断增加运能,这让该行业接下来的五年变得异常艰难。作为全球最大的航运公司,Maersk可以承受价格大战的代价,以将中小型航运公司挤出市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