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与众包物流平台达达的两次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2015-06-23 10:57:39 亿欧网

6月18日消息,众包物流公司达达完成C轮1亿美金融资,领投方为DST,红杉资本和景林跟投。这是达达在成立一年以来的第三次融资,红杉资本是其天使和A轮投资方,之后又和景林参与了B轮投资。
  达达成立于2014年中旬,正式上线于去年6月,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众包物流平台,基于众包和移动互联网,提供同城即时配送服务。其专注于用移动和众包的方式解决O2O最大的痛点:最后三公里配送。达达为外卖、水果、生鲜、私厨、超市便利店等典型的O2O场景提供运力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达达平台超过10万兼职配送员,为超过10万家商户提供服务,其中餐饮商家占多数,另外还有超市、干洗、鲜花、水果、生鲜、半成品、印刷品等;每天订单量达60万单。
  然而达达并非创立之初就有如此大的体量,这要从记者与达达的两次接触说起。
  第一次接触:2014年12月,达达上线满半年
  与达达的初次接触是在2014年12月初,当时记者还在罗马嘉园的居民楼里办公,有8年物流经验,6年移动经验,曾任易传媒VP、安居客VP的达达创始人、CEO蒯佳祺向记者创始人黄渊普透露,其实在达达成立的第一天就获得来自顶级VC红杉资本的数百万美元投资。
  彼时达达已上线半年,平台上迅速聚集近万人的实名认证配送员,已形成信用和服务质量体系;除提供商户和配送员使用的APP,达达还提供API,与包括饿了么、美团、淘点点、京东在内的大批O2O平台完成了系统对接;服务上海、北京、合肥、南京、武汉等十余个城市超万家商户,每天完成配送订单数万单。
  蒯佳祺表示,达达团队由资深互联网和物流人士组成,秉承“使命必达”的信念竭诚为O2O行业提供靠谱、高效、灵活和规模化的本地运力配送服务。能上线半年扩展到十个城市的原因在于达达诞生在O2O风口上,而彼时的风口体现以下四个方面:1)送货上门,用户已经接受;2)外卖O2O行业一片红海,同行间红海相见,与饿了么合作8个城市,与其他平台也合作,几乎无竞争对手;3)智能手机已经普及,配送人员每人都会使用;4)去中心化的接单抢单已经深入人心。
  达达与打车软件的异同在于:同,都是众包送货,师傅抢单,就近选择配送;异,打车是运送人,达达是运送货物,可在格子区域并单、拼单。蒯佳祺称,达达更加低调些,不是处于烧钱状。
  第二次接触:2015年5月,达达上线快一年
  此时的达达已经不再担心没有订单量、自己跑街做配送,甚至到处联系合作。其日订单量已从数万到60万,合作商家从原有的数千家到10万家,团队人数从成立之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覆盖城市从原来的10个城市到如今的北上广深、杭州、厦门、青岛等20多个核心城市。量级的转变让蒯佳祺更注重众包的理念,其认为众包模式的精髓就是制定规则。
  达达强调用技术和系统管理:制作游戏规则,让商家和用户及配送人员一起玩,第一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第二用信用体制制约。
  蒯佳祺告诉记者,达达像淘宝,大家都可以玩,唯一有可能形成竞争关系的就是像到家美食会等自建物流的外卖O2O公司,但是蒯佳祺称,达达是金字塔的中下层的底座,而到家等是在高端。达达优势在于:可以快速形成规模效应,在地域和品类中快速扩张,且配送员时间灵活;而自建物流的趣活美食送和到家、生活半径等,自建物流人员最多30/单/天,即使达到2000人的团队,也不过40000-60000单/天,现阶段,到家每天20000单。
  在配送人员的管理方面,达达采取正向驱动方式。符合达达要求条件的,只要经过实名身份证认证并通过线上线下培训考核,就能成为达达的配送员。得到配送资格的人员会看到达达平台根据配送人员设定的等级权限显示出的部分订单,每个配送员月收入2000-3000元/月,最多可达5000-8000元,根据后期形成的信任度权限会逐渐扩大,并可以抢客单价高的订单,若出现跑单、刷单或在一小时内无法送达的情况会被拉入黑名单。
  现阶段,达达会向商家收取额度不等的跑腿费,最贵的是鲜花类的配送,20元/单左右;对于配送人员的福利,达达把所有费用给予配送人员并给予补贴,补贴额度较小,仅针对新开发地段、恶劣天气及活动阶段。若部分地区仍无法达到有单必送的效果,即达达动用自己极少的人去捡漏(单)。
  在产业链方面,达达运用技术建造平台,优化社会劳动力产业链,配送人员多是社会上蓝领等人,类似于功夫熊、来e掌、河里家等手艺人上门,让蓝领做自由职业人,不与公司签订合约。
  业界人士称,过去雷声大、雨点小的众包经济学,随着亚马逊、Uber、京东等公司的强势杀入,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一股新的变量。传统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未来O2O电商的体量不会小于传统电商,下一个关键之战在物流配送。众包物流能够解决O2O配送的最大痛点,但与此同时也有最大的弊端,即众包物流对服务质量的把控,未来众包人员可能同时接多个平台的订单,服装、订单、APP随时转换,如何提高众包人员的配送服务标准、降低用户投诉率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未来,收费配送将成为趋势,蒯佳祺向记者记者表示,京东已有加6元配送及美团外卖、饿了么等也会加5元配送,到家美食会、生活半径加6元配送,用户已经逐渐习惯为短时间、高效率的配送习惯付费。
  在不久的将来,笔者很有可能接触在像到家美食会、京东到家的配送人员一样接触到达达的众包配送人员,有趣的是,他们可能是一个人吗?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