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铁路物流新形式彰显铁路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发布时间:2015-06-29 14:03:20 中华铁道网

在我国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人们的消费水平、消费心理以及方式结构在不断发生变化,物流行业也往更注重效率、特色与人性化方向发展,而基于更高空间价值的物流需求比例在增加。然而随着物流用户的需求改变以及整个物流行业发展的同时,受“互联网”的趋势影响,“智慧物流”将成为现代物流的竞争主题。
  智慧化现代物流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传统物流的现有模式。以铁路物流为例。从“一车难请”,到“在线交易”,中国铁路总公司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货运需求变化,主动拥抱“互联网”,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物流行业,通过整合线上线下物流信息,建立更高效的“互联网+铁路物流”的智慧信息平台,以“互联网+”的思维带动传统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
  例如,定位于“企业俱乐部、商品大展台、交易大市场”的铁路95306网站,通过平台的信息资源整合,打通各个物流用户的供需信息通道,理顺物流“上下游业务链”,打造创新的智慧物流商业模式,从而形成一个涵盖货主、经销商、服务商等多角色的良性物流生态圈,达成共创共赢的愿景。统计显示,95306网站自4月上线运行以来,已完成线上交易量3356万余吨,有效的带动5月份全国铁路货运量环比上升2.73%。
  此外,对于创新改革来说,更重要的是思路。单一的运输方式,仅能占领单一的运输市场,无法形成一个完整的运输链条。铁路物流参与现代物流市场,明确提出“门到门”全程运输服务,不断与公路、水路、航空进行纵向联运,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催生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共赢,满足社会化、专业化、定制化的智慧物流需求,为物流用户带来更为高效的利益。
  竞争之下,如不改革创新,就很容易被市场边缘化。对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的考验,不仅体现在启动的时间点上,更体现在改革创新的进程中。如果铁路物流能一直保持现在的势头,不断促进传统物流模式向智慧化的现代物流的转型升级,那瞄准“世界一流”的前景可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