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剖析海尔供应链金融概念 五千客户打开估值空间

发布时间:2015-06-30 10:52:18 中国证券网

6月25日,2015陆家嘴互联网+投融资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峰会以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演变为主题,汇聚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金融研究院等众多权威机构及百余家国内知名金融企业。作为特邀嘉宾及奖项候选人之一的海尔海融易金融理财平台总经理王伟应邀参加了本次峰会。
  据悉,本次峰会的一大亮点中国互联网金融最佳商业模式评选吸引了众人眼光。主办方介绍,评选旨在发现互联网金融创新企业,探索互联网金融创新模式和机遇,展示金融业最新最好的模式。海融易作为互联网金融新锐荣获“2015年度互联网金融最佳平台价值-供应链金融奖”。颁奖现场,王伟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如火如荼,互联网金融平台新增数量也屡创新高,要在上千家金融平台中脱颖而出,垂直细分领域的精细耕耘是关键,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是根基。
  金融企业破红海:垂直细分是关键
  众所周知,当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众筹融资等多元化模式,像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时,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互联网金融时代已经到来。2015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了全新发展阶段,在行业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市场逐步细化,与实体经济实现了更好的融合,行业迎来了最佳发展时期。
  “现在的盘子虽然很大,但任何一个平台想要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还是要走差异化道路,在自己的垂直细分领域寻得一片蓝海”。在现有政策及市场的形势下,海尔互联网金融总经理王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做金融服务急不来一时,不能投机,扎根到产业里才能实现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无缝对接,所做的金融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海融易依托海尔集团,基于海尔内部产业发展现状,精耕海尔传统企业产业链金融,设计出适宜海尔产业的融资生态链。通过在海尔内部产业的金融创新,开创家电业产业链金融新模式。
  精耕产业链金融:5个月从0到5亿
  提到海融易如何精耕海尔产业链金融,王伟显得异常兴奋,“从2014年12月,海融易正式上线以来,短短5个月时间,交易额就从0突破到了5.5亿,这并不是在自我夸耀,但这确确实实是海尔供销环节的产业链金融给平台带来的益处。”
  王伟表示,海尔集团产业链上积累了大量的商家,上游涉及5000余家供应商客户数,下游约有3万家活跃的经销商。除此之外,海尔拥有1.2亿的用户资源,并汇集了6万海尔供应链融资项目资源,2万海尔线下渠道布局,3大自有电商平台。这些庞大的现有资源为平台引入了巨大的用户流量和标的物,也为海融易输入了珍贵的种子用户,通过对这些现有资源的有效整合,海融易快速形成了自己的运营模式和平台规模,这也是海融易之所以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用户能达到15万、交易额达到5.5亿的真正原因。
  金融平台核心竞争力:用户资金安全是根基
  众所周知,金融产品的风险和收益往往是成正比的,海融易提供的产品收益率普遍在6%~10%,与传统的P2P理财产品相比并不高。但王伟表示,并不会一味的追求高收益产品,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以高收益吸引用户的金融产品,本生已经打破刚性兑付的原理,背离金融产品定价常理,风险可想而知。
  想要在高利率林立的互联网金融界树立起一个相对低利率的债权交易平台,靠的是安全的投资环境。王伟介绍,我们是从海尔的产业中创新出的业务模式:首先,产品规划都跟海尔产业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如票据理财“小金票”、产业链投资“海赚”、产业链债权“小金链”和经销商专属的“预付款理财”。其次,这些产品的资金均投向用户海尔内部的供销环节,这些供销商与海尔有着几十年的生产合作,已经形成非常稳固的供销关系,十分安全可靠。再次,海融易的风控也更多的是依赖产业中的风控措施,我们对于这些产业都非常了解,上下游的资源全部能打通,每一笔订单、每个环节的资金流向清晰明了,投资风险完全可控。6月30日,为让更多新用户体验海融易的金融产品,特推出小金蟹活动,18天即可获得18%的收益,成功预约并投资的用户还有机会参与抽奖拿iPhone6,活动25日即可开始预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