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全民快递”时代将至?

发布时间:2015-06-30 11:23:46 互联网

让人人都成为“出租车司机”的优步 还要让司机都变成快递员

Uber(优步)去年进入中国后,让杭州人体会到什么是“全民司机”,显然,优步的野心不仅限于交通领域。在美国和欧洲地区,优步已经依托庞大的注册用户,延伸出另外附加服务平台——UberEATS和UberRUSH,前者是外卖派送服务,后者是快递服务。前天,Uber总部资深数据科学家彭晨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两项业务。

跟“人民优步”一样,UberEATS送餐服务建立在Uber基于智能手机的随需应变打车服务上。

“简单来说,UberEATS,通过与当地的一些餐馆结为合作伙伴、所组建的食品物流服务,用户可以在Uber应用下的EATS栏目里启动服务,并选择附近的餐厅下单,然后让Uber派司机送餐上门。”彭晨说。

据了解,Uber在服务推出之时就承诺点餐会在10分钟之内上门,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交付时限。同打车服务一样,UberEATS服务也允许用户使用借记卡、信用卡绑定用户账户的方式通过应用程序进行快捷支付。同时,该应用还加入了快递实时跟踪模块,即用户可以时刻在手机中查看自己食物的具体位置。

而UberRUSH则是一项更加纯粹的快递业务,具体的使用方法就像叫车——打开Uber选择UberRUSH,给自己定位或者标记一个取件位置,Uber告诉你过多久“信使”就会过来取件,然后你就可以根据Uber软件上看到物品移动的情况。

不过Uber指明由于“信使”可能是步行也有可能是骑自行车,所以预计到达时间不一定会很准;如果“信使”坐地铁没有信号,也会影响预计到达时间或者物品的位置追踪。

Uber对自行车快递员的要求是:年龄在21岁以上,可以骑自行车旅行,并拥有一张地铁卡。快递员还需要完成背景检查,并通过Uber纽约办公室的入职测试。Uber即时快递服务将向自行车快递员每小时支付20-30美元薪酬。

彭晨表示,虽然目前Uber总部尚未在中国上线UberEATS和UberRUSH,但中国市场未来肯定是重点考虑的开放这两项服务区域之一,“Uber进入中国之后的发展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目前成都已经是Uber在全球接单量最大的城市,而杭州也排进了前十位,这些用户都可以成为今后Uber推出的附加服务的第一批尝试者。”

至于Uber为何要将目光投向物流快递市场,彭晨用了Uber总裁特拉维斯·卡兰尼克的一句话来回答:Uber瞄准的是物流和生活方式的交点,解决的是人们生活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全民快递”时代到来了吗?

还有安全、隐私、盈利模式等问题要解决

“人人都可以成为快递员”看似很美好,但也有许多人对此并不“感冒”。

按照我国《邮政法》规定,企业要从事快递业务,必须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个人要从事快递员职业,需要参加邮政部门组织的培训,并考取《快递员从业资格证书》才可以上岗。很显然,人人快递并不具备这个资质,而加入其阵营的“快递员”也绝大部分未取得上岗资格。

白领李小姐说,她平时经常要寄送一些发票、文件等重要物品,为了保证安全性,一般都是选择比较“靠谱”顺丰快递,连小一点的快递公司都不敢找,更不用说把东西交给“自由快递员”了,“如果递送比较贵重的东西丢了,有快递公司在的话还可以保价、索赔,但如果是个人,找谁追究责任呢。”

李小姐对以私人身份上门取件的“自由快递员”也很不放心,“万一遇到图谋不轨的人来家里,可能个人隐私会泄露,甚至可能遭受人身伤害”。

而某民营快递公司资深快递员王师傅,看过某快递APP估算的快递费后,则认为,“同城10多公里的路程要收取20多元,我们送同样的地点和重量只要5元,差得太离谱了。虽然速度上快了很多,但毕竟大部分人不赶时间,我们同城‘隔天到’的速度并不是不能接受。”

而一位风险投资人则提出了对Uber从事快递的一些疑问,他认为现在的互联网企业做垂直细分更加容易成功,各种各样按需供应的移动服务还应该保持垂直的,整合之后,反而会增加运营成本,降低运行效率。

此外,物流公司有非常严格的验货体系,并且对大小、包装有明确要求,同时一般不会限制被送物品大小。而UberRUSH用“自行车+公交”的形式进行配送,这决定了能够承载的包裹只能是小件,而这一收费是否能够抵消本身的人工成本是个问题。

■延伸阅读

O2O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的几种模式

1.自建物流模式

适合类型:生鲜O2O、餐饮O2O

典型代表:家家送火锅、到家美食会

自建物流中心的模式,是对于货品配送效率、货品个性化定制有极高要求的O2O企业所采用的,比如生鲜O2O和餐饮O2O类型。他们的做法是,投入大量物流中心成本,在根本上把送货时间降到最低,并且保证每一次送货中的物品都保证质量。但自建物流的模式,将会给O2O创业者带来很大的成本支出,因此在增长性上也限制了过快的扩张,提供的服务不论是在地区还是人群上,都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2.自提模式

适合类型:社区O2O

典型代表:社区001、顺丰嘿客

社区O2O服务提供的是身边小区住户的采购需求。在物流不能覆盖,或者是对配送要求高的物流,O2O企业建立了星罗棋布的服务站点,将货物送到这里,然后再以这里为基础,送到附近小区的居民手中,甚至是可以去自提。社区O2O有一定的局限性,那就是需要不断地与线下的商超和货站合作,或者是店面很多。O2O是去中心化的服务,但如果将货物在商超或者是自己的店面再中转一下,其实物流成本和效率又增加了一个环节,并不是真正的Online to Offline。

3.专业人士上门服务

适合类型:家政O2O、美业O2O

典型代表:阿姨帮、推推熊

家政O2O和美业O2O解决的就是懒人打扫房间、美容、保健等事情。但这个模式却存在供需双方的矛盾。用户找到好的家政服务人员,或者美甲师,付出的时间成本很大,而家政服务者、美甲师等平时获得订单的频次也不稳定,因此如果能够将这样具备一定专业技能服务者的资源掌握,将其提供给需要服务的用户,双方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4. 线上替人排队线下提供服务

适合类型:医疗O2O

典型代表:丁香园医生、挂号网

医疗O2O过去一年受到巨头们集体的青睐,腾讯先后投入巨资入股丁香园和挂号网。医疗O2O中有一类是解决患者看病和挂号困难的问题,线上了解医生信息,然后按照自己的需求,挂号、约诊就成为了患者的刚需。挂号网是解决用户挂不上专家号的难题的。其建立的“微医平台”会把优化就医流程、深入挂号支付以及诊后跟踪与结算,实现挂号到诊断,就诊和支付的一体化服务。这种方式需要具备庞大的数据库基础,以及专业资源的基础,所以进入门槛较高,解决的效果却很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