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6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降幅收窄

发布时间:2015-07-02 09:01:5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2015年6月为99.4点,比上月下降3.9%,比年初下降5.2%,比去年同期下降8.9%,总体上继续延续回落走势,但环比降幅较5月有所收窄。
 
图1 2013年以来各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从当月各周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看,比5月末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图2  2015年以来各周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
6月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继续回落,主要是受油价下调和大宗商品需求继续回落等因素影响。煤炭、黑色、建材、化工、采矿业等大宗商品的生产与进口继续呈回落态势。与此同时,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监测的流通环节大宗商品市场交易价格数据显示,6月全国汽、柴油价格指数环比分别下降2.7%和3.5%。 
从分车型指数看,以大宗商品为主的整车指数继续回落,6月整车指数为89.0点,比上月下降9.7%,比年初下降11.8%。以消费品为主的零担指数则有所回升,其中,零担轻货指数为114.5点,比上月上升4.0%,比年初上升3.7%;零担重货指数为115.3点,比上月上升3.7%,比年初上升3.7%。
 
图3  2015年以来各周中国公路物流运价分车型指数
从分地区指数看,随着东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增长动力有所增强,6月运价指数回升较为明显,环比涨幅为7%;大宗商品生产、销售较为集中的华北、东北等地区运价指数则有所回落,环比降幅均在0.6%左右。
从后期走势看,预计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整体仍将呈现震荡走势,其中整车指数将震荡走低,零担指数则有望继续回升。
 
附注 主要指标解释:
1、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我国经济领土范围内公路物流运输价格变动程度和变动趋势的指数。
2、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基于以林安物流网为代表的公路物流平台的动态交易信息。目前,采集的价格数据涵盖了全国9大物流区域、38个重点城市、74个物流节点平台、1406条公路运输线路,200万辆货运车辆。
3、 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以2012年12月最后一周的平均价格为基期,除周指数的基点为1000外,其他时期指数的基点均为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