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为何是我买网在生鲜领域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2015-07-02 11:33:40 互联网 

民以食为天,是亘古不变的天道。

食以新鲜安全为要,是中粮集团旗下的我买网在激变的电商格局下,脱颖而出的重要诀窍。

精于生意之道的犹太人曾有嘴巴和女人的生意最好做一说,将食品与化妆品等女性用品并列为两个最大的生意门类。的确,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根基,食品也是自有商品交易以来就恒久存在的古老商品品类之一。

不过,在当今的电商时代,由于品质、安全和供应链等方面的特殊性,食品、尤其是生鲜这一万亿级的大市场却成为让不少电商折戟沉沙、望而却步的雷区,敢于主攻这一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更属凤毛麟角。

我买网却在这一领域如鱼得水、风生水起:连天烽火的6月电商大战中,在当当、聚美等细分领域垂直电商自顾不暇、无力加入战团,京东、亚马逊等互联网巨头相继开始通过渠道下沉涉足生鲜、施压垂直细分食品电商之际,我买网高调回击,以“美食Eatingon”为主题,以盱眙小龙虾、美国车厘子、德国上质牛奶等国内外尖货为主打,推出了“盛宴开吃”、“年中大吃”等一系列“好玩”活动,打响了一轮电商美食战。

在至关重要的6月18日电商大战决战当日,中粮我买网订单数激增450%,全站生鲜订单增幅高达680%,成为6月的电商大战中,毋庸置疑的食品电商大赢家,也再一次印证了我买网在食品垂直细分领域的绝对领导地位。

先·新鲜

在电商领域,有6年历史的我买网也许不算是一个先行者。

但在电商平台销售的食品中,来自我买网的生鲜却绝对算得上是最新鲜的。

“别人先一步,我们鲜一步”。

这是尖货出击6.18电商大战的我买网宣传口号。

缩短供应链长度、加强供应链深度则是我买网喊出这一口号的底气、也是我买网“鲜一步”的最重要保障。

在国内生鲜领域,我买网着力打造“指尖上的菜市场”,开创了首家生鲜冷冻商品网络经营模式,在60个城市拥有了健全的冷链物流,在生鲜产品配送全程,严格按照产品冷藏标准,有效解决了生鲜产品配送难、保质难问题,打通了生鲜网购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而在海外商品供应链上,我买网更是有着其它电商无法比肩的独特优势。今年以来,“海关7×24小时运行”及保税区政策的放宽等系列利好消息刺激了国内电商跨境购业务的兴起。而在此之前,背依中粮集团的我买网早已在这一领域浸淫多年,成功建立起了“海外原产地—我买网采购—我买网销售—消费者”的海外直采业务模式,中间不经过任何第三方的参与,大幅缩短的供应链确保了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拿到最新鲜的商品。

实际上,对于跨境购业务,与缩短供应链相比,供应链的深度更加至关重要,也是决定跨境购商品品质的最重要因素。跨境购业务大致可分为海外、“海外—国内”、国内三个环节。目前,抢滩海外购业务的电商大都集中发力于商品从海外到国内以及入境之后这两个环节的供应链缩短,但在作为源头的海外供应链深度这一环节,却大多尚未触及。而我买网供应链的优势,也正是在这一环节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凸显。中粮集团多年的海外贸易经验、以及长时间在海外市场的深耕,成为我买网强化海外供应链深度的重要依托,这样的优势显然是其它电商短时间内难以复制、也无从企及的。

作为我买网的母公司,中粮集团在海外拥有庞大的分支机构体系,其中在中粮美国、中粮欧洲、中粮日本、中粮英国和中粮澳洲等主流国家的分支机构中,专职为我买网服务的工作人员就达30余人。

将触角伸向离源头最近的地方、影响源头厂商的决策、完成对食品源头的把控,是我买网供应链深度不断加强的体现,也是其它跨境购企业难以望其项背的竞争优势。目前,我买网进口食品销售额占比已接近30%,我买网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进口食品能达到总体销售额的50%,其中海外直采占比至少达到35%。

变·不变

食品,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

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日新月异、物流的飞速延伸,让人们选购食材的场景不断变幻——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也让食品的来源地不断宽泛——从周边扩展至全球,唯一不变的是人们对食品品质和安全的需求。

同样,作为食品垂直细分行业的电商平台,我买网成立6年来也一直在变,品类变得更丰富、食材变得更新鲜、服务变得更完善、物流变得更高效……,唯一不变的是对食品品质和安全的把控,是对食品良心工程的精心打造。

食品是最考验一个企业良心的行业,尤其是在食品安全已成为民众最揪心问题的当下:毒奶粉、地沟油的尘埃尚未落定,毒草莓、走私“僵尸肉”风波又起,食品安全似乎已成为一种顽疾,一种让百姓怕成惊弓之鸟的、时刻潜伏于某个阴暗角落里的噬人猛兽。

我买网却坚信,生鲜电商兴起的时代,坚守利益与诚信的界限是企业生存的应有之义,对食品安全负责是食品行业最基本的准绳。

为将最安全的食品提供给消费者,我买网从商品的引入、保存和分类储运对食品安全进行了全程把控。极为严格的准入体系是我买网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在商品准入方面,只有通过中粮集团层层审核,获得中粮认证的商家才有机会入驻我买网。而在关键的储运环节,我买网根据商品属性进行分区保管,根据商品对温度、湿度等的要求划分不同的冷库进行储藏。在商品出库环节,同样有着严格的商品状态检验机制,在进一步确保运输过程食品新鲜的同时,也让食品远离污染。

致力于打造便捷安全的食品网购平台,让国人都能吃上放心食品,享受高品质现代生活,是我买网对于食品安全的承诺,也是我买网食品良心工程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降·逆袭

在网购成本中,运费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因素,有时甚至会成为左右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一个重要变量,尤其是对于总额较低的零星订单而言。

在各大电商迫于物流成本压力,相继上调了包邮门槛与运费、甚至以其作为过滤低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用户手段的同时,我买网却逆其道而行之,在6月份下调了运费,并调高了运费首重,大幅让利于消费者。同时,我买网还承诺,尽管运费降低了,服务却绝不会“打折”,我买网将继续凭借完善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高效的仓储配送团队,让广大消费者在第一时间收到所购商品。

在其他电商运费一路看涨的大背景下,我买网在运费上的这种任性逆袭,既体现了其在物流上的显著优势与底气,也再次彰显了我买网坚持以用户体验为先的服务理念,为行业树立起了标杆。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