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2015冷链物流市场分析 大趋势继续向好

发布时间:2015-07-06 11:36:09 互联网

从过去一年冷链的发展状况来看,冷链发展空间巨大,国家政策的支持和重视,也给冷链发展增加了动力。分析以往数据,14年的冷链物流的总额在3.74万亿,冷链需求在10488万吨,冷链物流增长率为18%;

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尚处在由基础物流服务向物流增值服务迈进的阶段。但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冷链物流行业领军企业尝试超越这个阶段,整合供应链,向着综合性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供应商的方向发展。下面一起来关注一下2015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分析。

2015年冷链物流仍将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线上到线下结合的将会更加紧密,不同的购物模式和冷链配送模式将会进一步向前发展。

(一)冷链物流大趋势继续向好

新一届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进一步升级,中产阶级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对冷链产品和物流的需求越来越大,政府和消费者对冷链物流理念的认识越来越深,冷链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2014年无论是国务院、发改委、商务部,或是地方等各级政府部门,都出台了冷链相关政策规划,从这一点上释放出明显的信号:国家自上而下重视冷链发展,公平的冷链物流竞争环境会越来越好。此外,2015年将是《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年,下一个五年规划将在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冷链标准化、公平的冷链环境、冷链税费减免等方面将会加强。

总之,2015年冷链物流行业无论是宏观环境还是客观形势,都将持续向好。更多相关内容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冷链物流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

(二)冷链零担和宅配服务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改革开放攻坚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但2014年我国冷链需求规模达到1.05亿吨,冷链物流市场整体增长率达到18%,尤其是农产品冷链“最先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冷链电商时代,冷链物流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生鲜电商2014年市场规模达260亿,2015年预计达到520亿,增长势头十分迅猛。生鲜电商的发展关键在于产品的冷链物流能力,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的综合性差异化服务体验将是生鲜电子商务模块的竞争核心,而目前的冷链物流企业服务还未形成产品化,因此,可以预见2015年冷链零担和宅配服务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三)冷链运输效率和范围将会进一步提高和扩大

对于冷藏车企业来说,有一串目标数字值得关注:国家要求到2015年,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由现在的5%、15%、23%提高至20%、30%、36%以上,基本实现成倍增长。此外,果蔬、肉类、水产品的冷藏运输率分别由15%、30%、40%提高至

30%、50%、65%左右,流通环节产品腐损率分别降至15%、8%、10%以下。未来5年,国家为提高冷链流通率及冷藏运输率设定了较高的发展目标,作为冷链物流的基础设施之一,冷藏车的供给必然要跟上步伐,这将给发展缓慢的冷藏车企业带来机遇。

目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其中果蔬、肉类、水产品冷链流通率分别为5%、15%、23%。而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达到85%,其中欧、美、加、日等发达国家肉禽冷链流通率已经达到100%,蔬菜、水果冷链流通率也达95%以上。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冷链流通率明显较低。美日冷链物流发展经验表明,冷链物流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具有很强的正相关性,当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000

美元时,冷冻冷藏食品消费和冷链物流建设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于2012 年首次超越4000

美元大关,奠定了我国冷链物流建设快速发展的经济基础。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生活节奏加快及消费者健康安全意识上升,消费升级驱动冷冻冷藏食品的需求逐年上升,主要包括冷冻水产品、冷藏肉、乳制品、速冻食品、水果、果蔬、禽蛋及冰淇淋,其中水产品及水果需求量最大,增速较快,乳制品、冷藏肉和速冻食品规模尚小但增速最快,也是未来冷链物流企业最具成长潜力的明星品种。

(四)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生鲜电商为冷链物流注入新鲜血液

2014年,随着我国冷链政策环境和市场前景的利好,以及互联网崛起和金融创新,将会有更多搅局者和传统物流进入冷链领域,一方面将会为冷链行业注入新的血液和基因,另一方面对于传统冷链格局将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目前,除了阿里、京东、一号店这些互联网大鳄已经将触角延伸到冷链行业之外,在传统物流领域像顺丰已经依托“顺丰冷运+顺丰优选+顺丰嘿客”完成冷链一体化的初步设想,在航空领域像海航、东航已经通过不同方式打造航空冷链物流体系,在金融、融资租赁领域像平安、民生、狮桥也都凭借各自优势提供不同的冷链金融解决方案,而在物流地产领域像普洛斯、复星、宇培、平安不动产等也各自开始冷链物流网络的布局。

(五)自贸协议、自贸区和“海上丝绸之路”助力冷链物流的发展

中国—东盟大经济平台的形成离不开大物流的积极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无疑使中国—东盟大经济体更加火热。中澳自由贸易协议签订、国家对跨境电子商务的支持,对冷链产业而言,航空、海运冷链及临港、临空冷链都将受益,冷链市场将会更热。随着自由贸易区的拓展,进出口的食品和药品量越来越大,冷链物流业将会获得越来越多的机会。

(六)冷冻食品有增无减,刚性需求旺

从消费需求来看,国内的消费者对速冻食品、乳制品、冷饮的需求正在呈现快速增长。其中,速冻食品德销售额已经连续多年在全国连锁超市的所售食品日用品中排名前列,乳制品消费的年平均增长率已达15%~25%之间,并居世界首位,而冷饮市场的需费需求总量也达到了

260万吨,人均消费量2公斤/年。据了解,近年来,中国食品行业的冷链物流的年需求量就达到了1亿吨左右,而年增长率也保持在8%以上。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消费者对冷藏、冷冻食品的消费需求,我国的冷库建设发展非常迅速,其中以长三角、江浙、湖北、山东、河南等主要水果、蔬菜生产区的发展速度最具代表性。

而根据专家的预测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趋势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消费者消费品质的日益提高,未来10年内,我国的冷藏车年均增长将达到28%以上,冷藏库年均增长

30%以上。截至2013年底,我国从事食品生产、运输、销售的企业已达300多万家,其中,规模以上的肉类食品企业、速冻食品企业、冷饮企业、乳品企业的总数已达1万家。此外,药品流通企业目前也已达13万家,花卉流通企业近6万家。面对如此巨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食品、农产品业开始关注冷链物流,而更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也都开始转战冷链物流领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