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应对传统供应链剧变的四项建议

发布时间:2015-07-08 10:15:09 国际电子商情

根据物流与供应链协会MHI以及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Deloitte)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由于技术升级、市场竞争及客户需求的影响,传统供应链在未来5-10年内将发生剧烈变化。总体来看,大部分企业预期未来两年将在新供应链建设方面投入大笔资金,其中17%的企业投资将超过1000万美元。
  在这份题为“供应链创新——使不可能变为可能”的2015年MHI年度行业报告中提到,企业应接受今天的这种转变,并致力于投资新技术,从而令到企业可以在供应链面临“少投入、多回报”的压力下继续参与市场竞争并稳健发展。
  “供应链创新的速度,以及消费者对于随时随地得到服务的预期,正在向传统供应链施加压力,让其疲于应付,”MHI首席执行官GeorgePrest表示,“继续使用传统供应链模式的企业将难以保持竞争优势,且无法准确及时地完成订单。”
  另一份MHI年度产业报告则详细阐述了目前许多企业所面临的现实,以及未来10年可能驱动更多变化的因素。“通过这篇报告,我们想帮助企业发现可能产生变革的因素,并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进行正确的投资,管理他们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供应链流程。”Prest表示。
  重塑供应链形态的八大技术
  此次调查报告针对正在驱动下一代供应链发展的八项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它们包括:
  ·库存与网络优化工具
  ·传感器与自动识别技术
  ·云计算与存储
  ·机器人与自动化
  ·规范数据分析方法
  ·可穿戴电子与移动互联
  ·3D打印
  ·无人驾驶汽车与无人机
  “我相信我们正处于创新浪潮的开端,它将很快席卷整个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ScottSopher表示,“大数据融合、更快的计算机运算能力,以及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将会加快物流与供应链行业采用创新产品及服务的速度。”
  同时,报告也根据目前的行业采纳程度以及未来五年的预期采用情况,把这些创新划分为三类:已成熟应用的技术、成长中的技术,以及新兴技术。
  “已成熟应用的技术能够使供应链效率与服务得到明显改善。例如,库存与网络优化工具可以降低供应链成本10%或者更多,极具降低总体库存成本的潜力,”Sopher提到这项研究时表示,“这类技术目前在业内被采纳的程度较高,35%或更多的企业正在使用这些成熟技术。”另据预测,这类成熟技术的采纳度到2019年将达到80-90%。
  此外,尽管规范数据分析方法、可穿戴电子与移动互联等技术的采用率目前只有20%左右,但预计未来3-5年将快速上升。
  其中,规范研究的采用率为24%,预计3-5年后将达到70%,六年后达到77%。而包括智能手机、无线设备与智能眼镜在内的可穿戴电子与移动互联技术,其采用率目前约为23%,预计3-5年后将达到64%。
  新兴技术包括无人驾驶汽车与无人机,以及3D打印等。“虽然这些新兴技术的目前采用率只有10%左右,但企业领导人应了解这些技术当前及近期的应用现状,如无人机和3D打印等,并为未来六年或更长时间内的产业急变做好准备,”Sopher表示。
  “实际上,这些技术早已应用在供应链行业中。如:自动驾驶汽车在材料处理应用方面已经使用很多年了,其它一些相关系统目前也已在汽车行业中得到了采用。”Prest表示。这方面的例子包括电子稳定控制(ESC)、防碰撞技术和后视/前视摄像头系统等。
  据预计,到2017年,20%的物流企业可能会采用无人机,用于监控、搜索和事件管理行为。到2030年,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日益成熟,这类汽车预计将占总体乘用车数量的25%左右。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应用是在航天与国防、汽车、医疗保健、消费电子以及零售业等领域,”Sopher指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