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电商行业:云和大数据改变传统ERP

发布时间:2015-07-13 11:32:30 睿商在线

互联网电商行业,应该算是如今发展最快,最为吃香的行业之一了。很多传统的企业级软件供应商,比如用友,比如SAP,比如致远,都在一门心思地往里钻。
  用友的解决方案是收购互联网营销公司上海秉钧,打造O2O的闭环;而SAP则全力引入全渠道解决方案Hybris,日前与香港电讯盈科企业服务部签署战略合作,加速国内成长型企业的全渠道布局。
  但这些软件企业,在笔者看来都还没有真正深入到电商行业。我们来看一看真正的基于国内本土电商业务而发展起来的电商ERP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又需要与哪些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形成电商行业的信息化平台支点和生态系统?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我们的节日。”在笔者先后两次对圣特尔·E店宝CEO陈涛的访谈中,他一定会举双十一的例子。
  其实这是一个很自然而然的话题——对于一家专业的电商ERP企业,双十一有着特殊的含义,因为这一天承载着这一行业的特性:高弹性、高吞吐和高强度。
  很明显,这三点正好是云计算的起点——最早推出公有云服务的亚马逊就是这样一家电商企业,只不过国外的圣诞节采购高峰移植到中国,变成了双十一而已。
  换句话说,真正的电商ERP,必须是运行在云计算平台之上的,这样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传统ERP是把数据、软件放在用户那边,供应商其实没有可能把软件当成一个长期为客户不断提供支持的服务。”陈涛解释说,“云ERP实际上是放在统一的服务器上,我们持续为每个客户提供软件升级和技术支持,当然这也意味着用户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E店宝的事情——我们要为用户提供包括服务器、存储、软件、网络、带宽等所有的东西。”
  传统的ERP可以以财务为中心,而电商是业务型的ERP,电子商务发展远比财物发展要快,快到每天都在变化。各种平台日新月异,经营是零售、O2O、分销、门店,各种模式应运而生,所以电商ERP靠一个固定化的软件包模式,是没有办法适应这一市场的。所以电商ERP不仅是工具,更是服务,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敏捷更新的运营。E店宝的开发人员就是服务人员。从开发到市场,从销售到支持,可以称为是全员服务。
  不仅如此,很多用户其实不懂软件,没有ERP的经验,他们觉得花了钱买了软件就理所应当万事大吉了,他们不知道上一套软件是大家一起来协作完成的。
  事实上,E店宝上一套软件通常要实施半个月,这已经远比传统大型ERPon-premise“十月怀胎”要快许多,因为云ERP通常是标准化的规范流程,但至少也需要帮助客户梳理出规范的流程,实际操作,培训,直到客户完全掌握。
  因此,电商客户的需求首先ERP供应商的服务要足够敏捷。陈涛对服务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我们的服务抽象出来三个词,敏捷、专业、可靠,能做到这三点真心不容易,但这是我们的理念,是我们的标准。”
  什么是专业?E店宝刚刚发布的3.2版本,已经开始进行行业细化。比如食品药妆行业的商品保质期特别重要;又比如饮料如啤酒这类商品,价格低,包裹重。各个行业的电商特点完全不同。
  而服务的可靠性,则需要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数据的安全性。为此,E店宝选择国内最有节操的公有云服务平台——微软Azure作为双十一这类极具业务弹性扩展的大促销时节,电商的可靠保障。
  尽管如此,陈涛主营的ERP软件并不挣钱。
  “我们软件的基础版本不到4万块钱,不仅提供带宽、服务器和升级支持服务,还帮客户打通流量来源。”陈涛解释说,几万元的ERP包含了这么多内容和服务,软件只是配套而已,到现在E店宝还在靠融资吃饭。
  其实早就有很多电商平台希望并购E店宝,但陈涛拒绝了诱惑,为的就是保证平台的公平性、客观性及数据的独立性。E店宝每年有上百个电商平台需要对接,这些客观性的数据毫无疑问是有价值的。
  正因为此,圣特尔·E店宝目前已经经历了A轮和B轮两轮融资。而未来,E店宝的主要利润来源将是数据增值服务。
  据陈涛介绍,E店宝目前已经对接了多家银行——只要使用E店宝一段时间,同意银行授信监控,就可以从银行获得无抵押贷款;另一个维度,则是仓储物流。据陈涛透露,圣特尔·E店宝不仅已经间接管理了电商的上万个仓库,而且还投资了一家做仓储的公司,自己建仓库,在物流层面,E店宝利用多年积累,可以对全国各家物流公司的在任意时间段、任意路径、任意品类的物流成本效率做出评价。
  应该说,越来越多的行业涌现出全新模式的ISV、方案商,这就是互联网+云时代,客户需求之变带来的行业变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