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沃尔玛中国物流比我们想象的更强大

发布时间:2015-07-14 11:24:43 深圳商报

昨日,深圳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沃尔玛中国物流运营副总裁叶小凤女士了解到: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中国物流比我们想象的更强大,整个分货过程完全采用人机对话及无纸化的作业模式。
  沃尔玛中物流的“神奇”之处在哪里?《创富志》报道,沃尔玛一直被很多专业人士称为“伪装成零售企业的物流企业”,这是因为它的“天天低价”,不仅来自于郊区选点和规模化采购,更来自于它在运营过程中的成本节约,尤其是在物流过程中的成本节约。
  “神奇的物流世界”
  叶小凤描述了沃尔玛“神奇的物流世界”。
  除完善的干仓配送网络外,2014年年底,随着沃尔玛在中国的11个生鲜配送中心(以下简称“FDC”)先后投入运行,意味着沃尔玛完成中国区鲜食供应链体系的框架搭建,为中国顾客提供更具品质、安全保证的鲜食商品。
  FDC可以说是沃尔玛鲜食供应链体系中的“核心处理器”:采购部从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精选的鲜食商品,分别发往沃尔玛布局全国各地的FDC,在经过系统的集中检测后,品质合格的商品将以冷链物流配送的方式,辅以全程的温度监控,确保最快可以在24小时内送达沃尔玛各地门店。
  目前,沃尔玛11个生鲜配送中心分别位于深圳、广州、上海、杭州、成都、北京、武汉、沈阳、厦门、昆明和太原。在完成FDC体系的全国布局后,沃尔玛有望实现采购环节的集中化、检测环节的集约化和配送环节的有效控制,为鲜食的品质与安全提供切实的保障。
  沃尔玛的业务之所以能够迅速增长,并且成为非常著名的公司,沃尔玛在节省成本以及在物流配送系统与供应链管理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功不可没。
  苹果公司总裁乔布斯曾经说过,如果全球的IT企业只剩下三家,那一定是微软、Intel和戴尔,如果只剩下两家,将只有戴尔和沃尔玛。
  这显然只是玩笑话,沃尔玛虽是零售业的翘楚,但还算不上IT企业。不过,沃尔玛对信息技术的执着追求却是有目共睹,正是缘于此,沃尔玛低成本战略才得以屡试不爽。
  降低“端”到“端”总成本
  叶小凤说,“节约成本”其实对整个公司都很重要。我们并不是单纯地降低某个领域的成本,而是以合适的方式,降低“端”到“端”的总成本。比如说,如果我们为降低仓储的成本,而增加了同一链条上门店的成本,这就是不对的。所以我们考虑任何一个策略和流程,都要从整体来看是否符合“更好、更简、更省、更快”的原则。比如我们加大稳定库存的占比,加大配送频率,单纯地看供应链部门的成本是增加了,但从整体上看,却为公司降低了成本、提升了服务。钱要用在合适的地方,我们非常注重“精益管理”,用这个理念和方式来减少不必要的花费,通过优化流程降低每箱的配送成本,但是不以牺牲服务为代价。除积极倡导最佳实践外,我们还定期在内部及与主要供应商开展价值流分析工作坊,不断普及和深化精益思想。
  声控分拣货
  去年年中的货量预测提示年底的货量高峰期深圳配送中心日处理能力需要同比增长50%以上,高级副总裁史莲莉女士联系沃尔玛国际部的专家共同“会诊”,从仓库布局、货流调整、设备利用、订货方式、人手和货柜资源安排及供应商配合,经过几个月的尝试、调整、再尝试,在不增加操作面积的情况下深圳配送中心成功地提高了53%的处理能力。
  在过去的几年里,沃尔玛中国逐渐采用了多种系统和操作优化,例如:声控分拣货:是全球物流系统(GLS)系统的特色部分,整个分货过程完全采用人机对话及无纸化的作业模式,相比原本标签拣货的模式既环保经济又提高了操作效率和准确率,使仓库内的货流更加顺畅、准确和快捷。物流中心根据不同操作需要,采用多种型号多种功能的铲车组合,通过配备无线车载终端,实现了系统和实货实时同步的高效运转。
  沃尔玛整板流通:在季节性配送高峰期对于一些特定商品,或者针对大包装重货,配送中心采取整板订货、整板分货及带板送货的方式,加速货物流通,减少人力成本,提升对店服务。
  沃尔玛路径优化系统:该系统在2015年被应用到冷链配送当中,该系统可以根据电子地图和每个门店每次配送货物的体积和重量,自动给出最佳配送线路的建议,该系统显著地节省沃尔玛鲜食配送的费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