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宋汝祥:让冷链生鲜飞起来

发布时间:2015-07-14 10:32:15 第一物流网

当你想发一个快递,可能你第一想到的就是顺丰,但是如果你身在大连,手上有几十公斤的海鲜,想一天之内让远在云南的亲戚收到这些海鲜时,首先你可能会想到一定得走航空。那么,哪家航空货运快递公司能承诺一天之内把货送到对方手上呢?想必你并不能马上给出答案。“我们的全日达就可以做到。”大连乾瀚国际物流公司董事长宋汝祥肯定道,全日达承诺的是“限时空运”的“门到门”快递式冷链服务,完全可以满足客户半日达、一日达、安全达、定制达等服务需求。脚踏实地 20年专注一个行业
   当今,物流行业的地位与日俱增,物流企业队伍也在逐渐壮大,在物流行业有20年从业经历的宋汝祥,深知在物流业“混出”门道,做好行业细分是关键。所以,选择让生鲜冷链食品走航空速运,是他的事业上的一次重要决定。
   说起宋汝祥,不得不提他的个人经历,宋汝祥出生于辽宁抚顺一个普通农村,他出身并不富裕,又是家中长子,这种情况下,年轻的宋汝祥不得不早早的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在宋汝祥心中,让父母过上富裕的生活,让两个妹妹顺利上完大学,是他面对的头等大事。
   1995年,宋汝祥从吉林大学机械专业毕业,进入大连第二电机厂工作,但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宋汝祥依然选择了离开,从此踏入当时看上去,发展前景并不明朗的物流行业。
   1996年3月,宋汝祥应聘到一家货运代理公司做业务员,由于工作表现优秀,很快得到转正。从这份工作开始,宋汝祥收到最多的一样东西就是名片,但执着的宋汝祥并不气馁。
   1998年,他又应聘到联邦快递,负责大连业务,2000年开始掌管东北、山东区域。宋汝祥是懂得感恩的人,直到现在宋汝祥都非常感恩在联邦快递度过的那五年时光,在联邦快递那样一个流程、制度、企业文化都很成熟的知名公司里,宋汝祥成长的非常快。
   但由于一些不得已原因,宋汝祥应聘至另一国际物流知名企业UPS的代理,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来操盘UPS在全国代理项目, 他3个月内建立了13个分公司。
   可是2006年,一个艰难的选择摆在了宋汝祥面前——新加坡总部要解散在大陆的公司,他们希望宋汝祥继续留在总公司,但其他人一个不留。这对讲义气的宋汝祥来说,很难抛下甘苦与共的伙伴们。所以,此时的宋汝祥感觉自己创业的时刻来临了。
   2006年,在宋汝祥的带领之下,大连乾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乾坤浩瀚,一路相伴,广阔天地,大有作为。”这是宋汝祥寄予公司的希望。“我们立志做中国物流行业的知名品牌,我们的目标就是:客户信任我们,我们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员工信任我们,我们为员工提供事业的平台;股东信任我们,我们为股东提供合理的回报;社会需要我们,我们要对社会奉献回报,为社会奉献爱心。”宋汝祥道。
   2011年,发生了一件令宋汝祥至今引以为傲的事,那就是乾瀚物流成为西安园博会唯一指定物流供应商,成为大连唯一承办过世界级展会的物流公司,从那以后,宋汝祥就更加自信起来。
   事业风生水起,另外人羡慕,同行眼红的局面,并不是宋汝祥想要的。作为从事20多年的老物流人宋汝祥,其实心里一直有个想法,说到这里宋汝祥陷入了沉思。
   宋汝祥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想一件事,那就是把传统企业如何创新转型升级,当下冷链市场刚刚起步不久,但大大小小的冷链物流企业纷纷投身与此,如何冲出突围,如何在看似饱和的市场保持特色经营呢?”普天之下皆同城 让生鲜飞起来
   纵观国内物流、快递市场,目前来看国内优秀的快递公司包括EMS、顺丰及“四通一达”正在稳步有序发展,在冷链运输方面也在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对于一些小的物流快递公司来说,想要在短时间内超越他们非常困难。另外,在物流货运方面,包括德邦、华宇等在冷链物流方面做的也都相当不错。
   分析之下,宋汝祥得出,目前国内物流快递面临两大痛点:一是到货时间不确定,平时的快递可能两三天到货,而到节日期间,比如,双十一期间,可能十天半个月货也到不了;二是无安全保证,如果时间保证不了,对于生鲜食品来说,可能就腐烂在路上了;再者货物丢失了怎么办,快递公司会不会全额赔偿呢?这些问题都会导致客户与快递公司之间发生扯皮现象。
   想必业界都知道,要做好生鲜冷链物流,航空运输这一重要手段必不可少。而放眼望去,目前航空货运界暂时没有出现行业领导品牌,所以抢占航空货运高地,是摆在宋汝祥面前的一大机遇。
   经过以上分析,宋汝祥抓住冷链快递面临的两大痛点,随机推出了以“时间有承诺”“安全有保障”为服务理念的全日达航空特快服务。
   其中“时间有承诺”主要体现在只要没按承诺时间送达,如超时1分钟就全额返款快递费用;“安全有保障”即承运的货品一旦丢失将按产品原值赔偿。
   “这样不仅可以让在北京的客户上午打电话,晚上就可以吃到岭南的荔枝,另外12小时内也可以吃到韩国产的生蚝;也可以提高客户的信息度。当然这样做出这样的承诺需要勇气,更需要实力。”宋汝祥说。
   另据宋汝祥介绍,全日达航空货运业务不仅可以成为国内航空冷链物流业的新服务标杆,更是填补了冷链服务市场的巨大空白,并被业界专家称之为快递业的“3.0时代”。
   为什么称之为快递3.0时代呢?“回望之前快递1.0时代,人们大都需要带着货物去邮局寄送;2.0时代则是现有市面上的普通快递业务,可以实现‘门对门’服务了;而现在我们所做的是‘时间有承诺、安全有保证’的门对门服务,所以被称之为快递的3.0时代。”宋汝祥解释道。
   我们都知道,传统的空运就是机场到机场,所以收到取货通知后,需自行去机场取货,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非常不方便,这一过程往往给客户留下了非常不好的服务体验。
   提到这里,宋汝祥突然回忆起,“前不久,一位60多的大连老人提着一箱海鲜来我们公司,准备用我公司的全日达航空特快给远方的亲戚寄送,当时他说之前想给远在贵州的亲戚寄一些海鲜,但对方得知后并不开心,反而埋怨道‘还不如不给我寄,货到了我还得坐20公里的车去机场取,实在是太费劲了。’而现在,你们推出的全日达航空快运,让我们这些老人家也感受到现在快递业带来的生活乐趣。”
   另外,去年乾瀚物流打造的“领鲜汇”重磅上线,为乾瀚物流整体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并且逐步发展为生鲜冷链电商平台大军中的一支生力军。
   就这样,宋汝祥利用多年的行业经验、先进的经营理念以及敏锐的职业嗅觉带领团队,逐渐打开了国内航空货运的一片天,同时也让发展并不顺利的生鲜“飞了起来”。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