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奔腾物流:拥抱“互联网+”引领行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5-07-15 11:50:28 济南时报

目前,奔腾物流致力于打造山东省内电商落地配平台、全国零担货运网络平台、信息化建设平台等,各类平台间加快网络开放、渠道下沉、互联互通、整合利用,有助于建立完善现代物流网络体系,打造集约化竞争新优势。
  奔腾物流依托密集的物流网络,往上延伸可以做“电商配”,往下延伸打通了物流“最后一公里”,两者互相借力,拉长产业链。记者郭尧摄本报记者王晓芳
  当“互联网+”概念不断拥抱和改造传统行业时,物流业也不例外。在一些互联网物流信息平台崛起的影响下,济南的传统物流企业也在纷纷探索自己的新出路,尝试提升运行效率,转变行业生态。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拥有高水准现代化物流体系的货运企业,而山东奔腾物流当属一面旗帜。历经18年的发展,奔腾物流已成为山东省甚至全国零担物流的前列,其第三方物流运输服务和城市共同配送均已取得业内认可。
  试水农村物流奔腾第一个吃“螃蟹”
  在刚刚过去的由运联传媒发布的2015年全国零担货运30强的评选中,奔腾物流以2.9亿的营业额跃居23位。济南市经信委交通与物流处处长夏庆表示,对于一个从传统物流企业一步步摸索着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的本土物流公司来说,奔腾物流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
  2014年以来,零担快运开始逐渐成为整个公路货运业的竞争中心,伴随而来的网点争夺大战、客户大战、营销大战、人才大战甚至资本大战,此起彼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奔腾物流始终保持清醒,立足企业,稳中求进。2015年5月1日,山东优配物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奔腾物流旗下的全资公司,优配速运独立运营城市共同配送。目前,优配速运覆盖全山东省17个城市及下辖县区行政单位,共计137个县级行政区,辐射山东全境共1869个乡级行政区,初步建成以优配速运品牌为核心的区域型O2O物流配送网络。
  奔腾物流总经理邢尚文介绍,得益于国家扶持农村物流发展的大政策,奔腾物流迅速找到了新的开拓方向。同时,电商在物流的发货量以每年80%-100%的速度猛增,农村物流必定是个大趋势。“以济南到莱州沙河镇为例,360多公里的路程,电商分拨送货,成本太高,但是依托物流公司的干线车,进行零点配送,至少可以节约50%的成本。”邢尚文表示,电商企业依托密集的物流网络,往上延伸可以做“电商配”,往下延伸可以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两者互相借力,拉长产业链,实在是相得益彰的事。“奔腾物流今年的目标是在省内增加300-500个乡镇网点,对全省重点乡镇实现全覆盖。”邢尚文说。
  强强联合,搭建全国零担网络
  当前,物流业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是向供应链转型。据了解,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加大“再工业化”战略的推进力度,主要依靠的就是对全球供应链的掌控和驾驭能力。而物流企业贯穿供应链上下游,掌握各类渠道资源,向供应链一体化服务平台转型具有先天优势。目前,奔腾物流也在积极探索加快延伸服务链条,承接企业物流业务,提供供应链增值服务,打造一体化竞争新优势。“随着制造业产业升级、商贸业模式变革和农业现代化,物流企业将进一步深化与产业物流的联动融合。”邢尚文表示,作为山东区域零担物流“小霸王”,奔腾物流发展态势强劲,一方面是网络覆盖加强,网点到县甚至村镇,另一方面是运营管理不断得到优化。
  “我们与全国布局的网络型零担不同,不具备高强度投资建设全国网络的能力和机会,因此奔腾选择深耕省内网络,实现省县通,网点下沉到县乡,相信这是奔腾建立竞争壁垒的重要选择。”邢尚文介绍,目前,奔腾物流正在加强区域网络之间的联动、联网和联合,据悉,奔腾物流与湖北大道物流、陕西卓昊物流、四川金桥物流、吉林金正物流、山西三毛物流共同发起成立了上海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壹米滴答采用的是一个不同于现在市场上的所有物流公司的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搭建全国零担网络的创新尝试,合伙人都是各个省份的零担巨头,我相信一个全新的全国零担网络很快就会搭建起来。”邢尚文说。
  拥抱“互联网+”,自建物流信息大平台
  谁都知道,当今时代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它带来的是颠覆性商业变革,它是大势所趋。互联网人希望用它来改造传统货运业,传统货运人想利用它来提升自己。“物流业是向互联网转型非常慢的行业。”邢尚文直言,物流业一直是个传统的行业。而近一两年来,陆续有企业或创业者推出互联网车队、互联网整合物流园区或互联网物流交易平台,这成为以互联网模式融入传统物流的商业模式,其中蕴含了巨大的商业潜力。
  传统仓储物流多是以“点到点”运输为主,而现在生产经营活动更加多元化,使得传统物流配送在运输效率、时间成本上无法满足需求。但物流业和互联网结合后,就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来协调货物和运力间的配送关系,形成“互联网+物流”的方式,实现物流业的变革转型。据了解,奔腾物流于今年年初成立了众享软件技术公司,旨在进行物流行业信息化平台研发、条码和移动计算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软件产品的开发。“目前,奔腾所用的所有软件都是自主开发,真正做到了通过信息流支撑物流管理、以至调控和主导物流,改善物流管理水平。”邢尚文介绍。
  邢尚文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信息化是物流企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合作共赢是物流业发展的大趋势,团队建设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奔腾要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强网络下沉力度,做好团队建设,落实“人本文化”,并且通过合作和学习,奔腾要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