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分析:微利时代民营快递企业的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5-07-16 09:26:54 wlncer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地不断深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国内物流产业的发展。而快递行业也随之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网络消费的普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逐渐转向方便快捷的网购。作为三大竞争体系之一的民营快递企业,自2000年以来,已经得到快速地发展,占据巨大的市场份额,其规模也不断增加着。截止2013年底,国内民营快递企业的规模已经达到3.5万家以上。
  国家邮政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快递业完成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分别是91.9亿件、1441.7亿元左右,其业务量和快递业务分别同比增长61.1%和36.6%。而就在2014年底,我国快递业务量超过了美国,成为全球快件量第一大国。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知道,快递企业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迅猛增长的阶段。
  我国业务量的快速增高,其收入也随之增高,同时也说明了国内的快递市场需求巨大,但是却不能不面对国内快递行业的利润空间逐年降低的严峻问题。通过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可知,2008-2013年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各年增幅为25.9%、22.8%、25.9%、57.0%、54.8%、61.6%。我国快递企业业务量逐年增高,可是,与业务量快速增长相反,我国的快递业利润迅速下降。
  资料显示,我国快递行业利润率最高时达到35%以上,这是发生在2005年以前;到2005年的时候,其利润率虽然有所降低,但是依然还是30%左右;可是到了2011年,快递业的平均利润率却在5%到8%之间;截止到2013年,国内绝大多数快递企业利润率已经在5%以下。
  而这并不是终点,快递业的低利润率依然被不断地刷新着,更有研究机构声称快递业进入五毛时代,部分快递企业已经在盈亏线徘徊。显然,微利时代对于快递行业来说,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与此同时,国际快递巨头与大型国有快递企业凭借自身的优势积极进行资源整合,加强企业的竞争力,力争在市场中站稳脚步。
  民营快递企业一方面面临着微利的压力,一方面面临着国内外竞争对手压力。在双重压力下,民营快递企业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发展这个问题已经成为我们亟需探讨和解决的问题。所以,探讨民营快递企业如何才能在微利时代中得到更好地发展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策略对于促进民营快递企业的健康发展就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就必须得充分了解民营快递企业所处的一个背景和发展现状,在这里小编利用常规的分析法,也就是SWOT分析法进行分析。
  民营快递企业的优势分析
  (1)价格低廉,灵活性高
  民营快递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通过成本战略获取优势,因为在我国的快递竞争市场中,如果价格过高会失去市场业务。也正因为如此,快递企业所处的时代便是微利时代,而且国外的快递巨头拥有先进的设备以及管理体系和服务机制会花费巨大的资金,从而忽略低成本的快递业务。而国内的民营快递企业正式抓住这个契机,用比较灵活的运作模式获取消费者的青睐。
  (2)地方优势
  民营快递企业都是地方成长起来的企业,它们拥有更好地消费者市场,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提出更为恰当的建议以及解决方案。同时,我国人口众多,地域广泛,区域间与区域间的文化、经济、社会等构成都有所不同,很难进行统一化管理,所以民营快递企业作为地方企业,更具有一定的优势。
  (3)服务网点多,覆盖率广
  近年来,国内民营快递企业的发展迅速,那是因为各地区各县市鼓励发展,而快递企业也制定出比较好的发展策略,比如“加盟策略”广泛地被应用,也非常地受到业界的欢迎,使得民营快递企业的服务网点不断增多,覆盖率也不短增长,为民营快递企业获取了更为广泛地客源。
  民营快递企业的劣势分析
  (1)行业秩序不规范,存在恶性竞争
  民营快递企业众多,在行业内暂时没有非常完善的管理和监督机制,行业规范没有形成,所以民营快递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出现严重恶性竞争,特别是价格的恶性竞争,部分民营快递企业评价自身的优势故意压力价格从而使得竞争对手处于不利之地。同时,行业的相关管理部门由于没有良好的管理机制,出现监管等对行业开展不利的局面。
  (2)缺乏明确的市场定位,管理水平不高
  国内的民营快递企业大多数存在普遍的现象,那就是没有一个长远战略眼光,不能准确的定位企业自身,没有像国外快递巨头,如UPS、TNT、联邦快递等建立起一个明确的核心市场定位。从而没有真正的将企业构建起品牌价值。同时,在管理上缺乏高效的管理机制,其管理水平不高,在企业开展的各项业务中存在诸多问题。
  (3)服务质量不高,顾客满意度低
  一个企业的顾客的满意度是取决于这个企业的服务质量。顾客满意度低的缘故就是企业的服务质量存在问题。近年来,很多的学者对民营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调研,发现民营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普遍不高。究其原因是因为企业缺乏足够的资金,企业的基础实施设备不够完善,很难建立起一个完善的信息服务系统。同时,其信息化和自动化程度不高,企业运作效率较低。
  (4)企业人才资源不足
  快递企业入门门槛较低,其从业人员素质并不是很高,导致出现类似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我们知道,在快递企业工作,其工作压力是非常大的,也是比较辛苦的。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很难满足一些人才的需求,加上部分企业的培养机制不足以及资金的限制,人才比较缺乏。
  民营快递企业机遇分析
  (1)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保持较快增长
  通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我们知道,去年我国GDP达到了568,845.21亿元,比上年增长7.70%。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发展状态良好。我国经济的良好发展促进了我国快递产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对我国的民营快递企业发展产生拉动作用。
  (2)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根据CNNIC在2014年7月发布的《第三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们可以从相关的报告中得出一些数据,这些数据显示,我国的网民规模和普及率分别为6.32亿、46.9%,由这两个数据可以知道,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猛,它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使得快递企业也得到了提速,不论是企业规模还是企业服务形式。
  (3)快递发展的物流行业
  自2000以来,物流业就在我国迅速发展起来,截止到今年,物流业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比如说服务能力,基础设施条件和政策环境等。我国的物流系统也已形成,物流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的四大重要行业之一。近年来我国物流业的发展极为迅速,对于快递行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同时,国家也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扶持物流行业的发展,大力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如近期提出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民营快递企业的威胁分析
  (1)快递行业间的竞争
  民营快递企业有两大竞争对手,一个是国内的国有大型快递企业,另一个是国外快递巨头。国内的大型快递企业当属中国邮政,中国邮政是我国第一家快递企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它在资金、技术、政策等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同时,国外快递巨头DHL、FedEx、UPS、TNT等快递企业依靠自身在管理、技术、人才、经验等各方面的优势占领市场份额。这两大竞争对手都带给了民营快递企业很大的压力。
  (2)电子商务企业逐渐脱离第三方物流企业,向自营物流转变
  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有赖于电子商务企业的崛起,其绝大部分的业务量都是来自于电商企业。但是这几年里,很多的电商企业纷纷采用自营物流,比如亚马逊、京东、唯品会等,导致电商企业的议价能力逐渐增强,而且由于快递企业行业规范性不高等原因迫使民营快递企业利润空间大幅度降低。
  (3)市场环境混乱与不合理政策的实施
  虽然说快递行业门槛不高,但是快递行业的市场竞争却非常激烈,而且行业监管不规范,快递行业的市场秩序并不是很好,存在着恶性竞争。同时,国家邮政局颁布了“份子钱”政策,使得快递企业的利润进一步降低,对于原本利润就不是很高的民营快递企业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威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