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从智工厂仓储升级看仓储与供应链的联系

发布时间:2015-07-16 10:42:48 安润财经网

随着商品经济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升级,特别是电子商务这一快速发展的新商品销售模式的诞生,供应链和仓储之间的联系变得更为重要,如何能够在商品销售日益增量的情况从供应链和仓储物流板块找到一个平衡点甚至一个发力点,已经成为众多电商品牌和商家必须考虑的问题。于此同时像智工厂这样的专注于电商的仓储物流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服务模块,以便适应其行业发展和占领这一领域的优势条件。(智工厂 提供电商仓储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

供应链玩的就是库存

库存控制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大家都在苦苦追寻解决之道。国内的很多企业重视两端,最终导致企业只开花不结果,销售额越来越大,而资金流却很难维持。供应链解决的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帮助企业转型,提高现金流。比如富士康、伟创力的利润也是很薄的,但是可以转起来,一样成为世界500强,所以重要的不在于利润率的问题,而是在于可不可以转。当周转率提升了以后,企业总资产就下降了,因为库存是所谓的流动资产,这样以来,成本得到了降低,利润就得到了提升。确认了要提高周转率后,就要看库存到底在什么地方,供应链就是做5个事情,计划、采购、制造、交付、退货,其实这些都是在玩库存。比如说汽车厂商和4S店,4S店把汽车拉走以后并没有立刻被买走,比如说菲仕朗品牌,制造出来的产品统一运往亚马逊,这还是一个库存,只是转移了地方而已。

现代电商营销思路

无论是传统还是电商的市场营销无非分两个节点,新用户哪里来以及怎么留住老用户。营销推广诉求也无非几点:提供什么产品(用户需求),潜在用户是谁(用户规模),目标用户在哪(精准营销),我们的优势(价格、质量、服务、品牌),可量化推广预期(用户需求)。

我们拿菲仕朗品牌来做个案例,菲仕朗定位是中高端厨具品牌,那他所提供的产品是要符合对生活有要求的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价格在同等级的商家中定位最便宜,质量按德国标准执行,物流用亚马逊智能分仓发货,服务最快,售后做足,推出热享生活的品牌理念。

电商的推广手段也层出不穷:线上线下,SEM、CPS联盟,商务合作、渠道代销,事件营销等。怎么留住老用户也有一定的学问考究,用户忠诚和数据营销。用户忠诚分为用户潜在需求挖掘,新产品线品类拓展,关怀政策,用户体验,终身价值最大化。数据营销就相对简单多了,DM、EDM、SMS、活动,踩四个机关就能一网打尽。

供应链管理要信息化

为什么产销协调这么困难?市场变化大,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由于沟通、协调的不足和风险性,使得每个环节的人都没有信心,直接增加了供应链的响应周期。因此,供应链管理信息化是十分重要的一个突破口。现在很多品牌走跨境,使供应链国际化,但一走出中国,信息就很难捕捉,对当地的法规不清楚、税法不清楚,市场不清楚,从客户那里得到信息又很难,使得一切未来都有不确定性。因此信息交换又显得特别重要,包括订单、库存、物流、预测等,可以通过动态的信息交互,来推动客户的需求合理化以及供应商的服务水平提升。

为消费者服务的时代

房地产驶入红海后,传统商场的入场费就贵得吓人,现在许多商家宁愿把钱投放在营销策略上,专注电商然后打价格战,那这其间的问题在于,通过网购后消费者需要等待一定的周期才能拿到商品,而商场的购物体验更便捷更快速。因此无论是厂商还是经销商,就好比如菲仕朗厨具这样的传统行业驶入电商后,一样要考虑到高效的物流配送功能。

今天是消费者为王的时代。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快递服务,他们需要更多更高效便捷的物流体验。而为了凝聚消费者,物流运输不仅要低价,商品更要以最快的速度出库,也就相当于为物流争取了更多的送货时间,实际上,电商和品牌真正的较量也取决于他们物流的速度。而仓储方面也有所转变,厂家或商家更多去选择使用第三方仓储物流合一的公司,以减少自建仓库的成本,实现利益双赢化。

供应链则是一个更为广泛的概念,它不仅是一条连接供应商到用户的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而且是一条增值链,物料在供应链上因加工、包装、运输等过程而增加其价值,给相关企业带来收益。今天靠传统的价格差价盈利的企业会越来越少,企业靠供应链扁平化和增值服务盈利将成必然趋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