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分析:物流园区如何适应网络化布局

发布时间:2015-07-17 12:21:08 现代物流报

北京、长春、福州、成都……普洛斯正在建设一张覆盖整个中国的物流园区网络。前不久,在向宝马汽车集团提交位于上海临港普洛斯国际物流园的定制化仓储项目时,普洛斯中国区总裁杨传德表示,“普洛斯在中国的物流园区网络布点已经有600个左右。”
  “上海、南京、沈阳、天津、成都……当前,嘉民在中国的物流园区在建项目面积总共达780,000平方米。”6月25日,嘉民中国区总经理黄炜在接受《现代物流报·物流园区专刊》记者采访时说。“并且嘉民将在更多的城市建设物流园区项目。”显然,嘉民的目标同样是建设一张网络。
  外资物流地产商在急速推进物流园区网络化布局的同时,中国的资本方也瞄准了物流园区这个“香饽饽”,以阿里、万科、京东、平安为代表的各路资本涌入物流园区更是为物流园区的走热添足了柴禾,并且逐渐呈现出网络化布局的发展态势。
  呈现网络化布局特点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教授秦璐《现代物流报·物流园区专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物流园区结构性矛盾突出。”很多低端的物流园区和仓储设施运营模式落后,不能满足现代物流产业的发展需求,容易出现物流园区的空置问题。而当前在电商快递、医药、冷链、高端制造业对现代化的仓储设施和物流园区的需求旺盛,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高端的物流园区甚至出现了一库难求的状况。而现在资本方进入的物流园区领域也大多属于上述需求旺盛的领域,并且多属于高端仓储设施。
  网络化运营的现代仓储
  隐藏在物流园区结构性矛盾背景下,当前的物流园区还面临另外一个矛盾。当前,新开发的物流园区和仓储设施在背后强有力的资本力量推动下,已经显现出网络化发展的格局,但从历史因素来看,大部分的物流园区则呈现点状分布、点状运营、信息孤岛的发展态势。
  秦璐告诉记者,点状经营的情况与土地使用权密切相关。从历史因素来分析,广泛存在于各地的配货站、货运处等类型的物流园区由于土地所有权或使用权掌握在当地政府或者是国有企业手中,这类园区很难形成网络化运营的格局,再加上存在货运信息的垄断,这些园区就很容易形成垄断经营的点状格局。
  而从这个角度来讲,当前物流园区的网络化布局恰好能够打破原来的点状运营所造成的物流信息垄断格局。对于物流园区的长远健康发展来说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现代物流报·物流园区专刊》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物流园区运营商尤其是外资物流地产商在部分区域面临拿地难题。一些外资物流地产商倾向于选择与大型国有企业合作,从而实现拿地的目的。
  秦璐在接受《现代物流报·物流园区专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的物流园区,并且能与外界形成网络运营格局的物流园区能带动一地物流产业的发展。对于地方政府而言,物流园区建设本身在就业和税收方面的贡献可能很有限,但物流园区建成后,带来的大量的物流企业则有利于推动当地物流产业的发展。并且“物流业是流通产业,流通通道的畅通有利于拉动实体产业的发展。”秦璐说。
  如何网络化布局
  针对当前物流园区呈现出网络化布局的发展状况,秦璐认为,从物流业的实质来看,网络化是物流园区发展的必然趋势,物流的实质就是物资流通,物资既然要流通就必然会打破狭隘的地域限制格局。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一张有效的物资流通网络有利于实现业务竞争的极大优势,因此对于任何一家有实力的物流园区运营商都会致力于谋求网络化布局。
  物资流通流通的本质决定着物流园区网络化运营
  普洛斯中国区总裁杨传德在接受《现代物流报·物流园区专刊》记者采访时以宝马汽车集团为例解释了网络化布局的优势所在,据悉,宝马汽车集团在华共有5个零配中心,宝马在选择零配中心仓库所在地的时候之所以选择与普洛斯合作,是因为普洛斯不仅能为宝马提供优质的仓储资源,而且能以普洛斯在中国的物流园区网络为宝马提供最优化的零配中心网点布局方案。
  黄炜在接受《现代物流报·物流园区专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嘉民的既有客户对新开发的园区需求占比较大,嘉民在谋求物流园区网点布局时,既要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又要考虑客户的需求情况。以京津冀地区为例,在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持续推动下,黄炜认为,京津冀地区未来物流园区布局重心在天津武清和廊坊,这与北京物流功能向外疏散密切相关,武清和廊坊未来的物流园区的业务重心则在生活消费物流领域,而这也与嘉民重要客户的业务扩展方向和版图吻合。
  中物天成总裁孔庆广表示,网络化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物流园区的网络对于摆脱“点式经营”的弊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简化物流环节、降低物流成本、保障物流安全,网络化是物流园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是,物流园区项目投资巨大,成本回收需要漫长的过程,物流园区项目的开发建设不可能全面开花,首先形成区域性的网络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孔庆广认为,物流园区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决定谁拥有网络,谁就拥有市场和利益。有大网络就有大市场;有小网络就有小市场;没网络就没有市场,这是市场竞争的必然法则。秦璐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园区专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物流园区的网络化布局不仅仅体现在线下的布局,也体现在线上的布局。物流园区线上和线下资源的融合有利于进一步打破物流园区点式经营、信息垄断的落后发展局面。物流园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也是当前经济发展需求的需要,对于物流园区运营方和客户方两方来说都有积极作用。
  举例来说,当前,仓储需求方更倾向于选择动态货架,选择动态货架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节省仓储成本。但仓储的动态化利用本来就需要互联网技术的支撑,把原来在线下交易的仓储板块转移到线上之后,仓库的供应情况和需求情况一目了然,能够根据作业过程实时调整仓库的订购数量。而对于仓库的运营方来说,动态货架则有利于实现仓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