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丁俊发:供应链畅想—读龙西·谢菲的《物流集群》

发布时间:2015-07-20 10:41:05 万联网

“世界因供应链而变”,这是我为《中国供应链管理蓝皮书(2015)》写的序,最后我讲了这样一段话,“我认为,有了‘互联网+’,必须有‘供应链+’,世界因互联网而变,世界也因供应链而变”。自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席卷中华大地,成了各行各业的行动纲领,对中囯经济的发展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这印证了小平同志讲的一句名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及“工业4.0”,都是科技为先导。但从创新的角度研究,技术创新很重要,但理论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同样十分重要。我认为,任何产业都可以与互联网连接,但同样都可以与供应链连接,而且必须连接。“互联网+”与“供应链+”一起运作,这个世界将更精彩。
  我专门写了一个“供应链+”十年行动计划,报给了有关领导与有关部门,通过十年行动计划,我希望实现以下六大目标。第一,发布中国国家供应链竞争力年度报告。第二,研究并出台重点产业供应链发展战略。第三,把城市供应链列为智慧城市试点的重要内容。第四,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中国企业,都要有企业供应链全球化战略。第五,中国在全球的供应链绩效指数,从目前的28位提升到10位左右。第六,从经济和社会两个方面,全面推进中国供应链管理的发展。
  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王微研究员翻译出版了一本书,书名叫《物流集群》,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作者是世界著名供应链管理专家龙西·谢菲,他用讲故事的方式阐述了孟菲斯、新加坡、芝加哥、鹿特丹、洛杉矶、巴拿巴运河、萨拉戈萨等物流集群成功的案例。世界管理学大师哈佛大学商学院迈克尔·波特对该书的评价是:“物流已经是竞争和当代全球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活动集中的物流集群在全球涌现,这种集群化开启了庞大的外部世界和物流经济的增长,同时刺激相关的物流密集地区经济的多元化。龙西·谢菲的书引人入胜地描述了服务业集群的能量和全球物流集群的演变。”
  什么叫“物流集群”?龙西·谢菲没有做出明确的结论,他认为中国、日本叫“物流园”,德国叫“货运村”,印度叫“配送园”,丹麦叫“运输中心”,西班牙叫“物流平台”,有的国家叫“物流枢纽”,也有的叫“物流港”、“航空港”等等。有些国家的物流集群甚至是跨区域、跨国界的,大小不一,功能不一,组织形式不一。我看了全书,感到龙西·谢菲提出的“物流集群”很有新意,是一种全新的理念。
  一、他把目前全球发展的“物流集群”与历史上的文艺复兴、现代硅谷、好莱坞相提并论。他认为在古代艺术群星在佛罗伦萨集聚出现了文艺复兴,现代IT人才在硅谷集聚出现了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而“物流集群”的出现可能意味着世界经济的一个新的飞跃,用谢菲的话讲,叫“正回馈圈”现象。他指出,物流业绝不是“搬箱子”的行业,进入现代供应链管理时代,涉及更为复杂的流程、多样化的设备以及先进的信息与通讯技术。
  二、他讲到的“物流集群”与我们理解的“物流园区”不完全一样。他所要求的是三种要素的集群,一是物流运作主体、物流装备与技术的集群;二是与物流相关的产学研的集群;三是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文流“五流”合一的服务供应链的集群。所以他认为“物流集群”是各种要素优化平衡的结果,是群体性创新思维的结果,是优势互补的先进的组织形式。但他也认为“物流集群”再好也不可能都能成功,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集群往往也有一定的生命周期,有兴必有衰。
  读了龙西·谢菲的《物流集群》一书,更强化了我“供应链+”十年行动计划的理念。说句实在话,中囯供应链管理在东部沿海与汽车、家电、电商等行业发展极为迅猛,有点势不可挡,但从总体讲,大家对供应链重要性的认识从深度、广度还很不够,我呼吁用我们大家的力量,在大力推进“互联网+”、“中囯制造业2025”的同时,一起来推动中国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这是一件功德旡量的大事。供应链研究专家,《现代物流报》杨达卿在我的“世界因供应链而变”后加了一句“中囯因供应链而强”,我非常赞同。

首页